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牵引车比重将占25% 奔驰卡车微调市场战略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侯震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04日
分享按钮

  今年,由于在专用车市场的失意,奔驰卡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并不算理想。对此,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罗伯特(Robert Veit)毫不讳言。他坦言,这主要是受泵车整体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但近年来,奔驰卡车正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奉行底盘与牵引车并重的市场战略。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罗伯特(Robert Veit)接受采访

  调整市场战略 应对泵车销量下滑

  关于如何应对局势变化,以及今后奔驰是否会在战略上倾向牵引车市场等问题,罗伯特表示,“我们的市场战略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前几年泵车市场发展快速,我们紧跟潮流,把重点放在基建用的泵车底盘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我们只看重牵引车。我们只是稍微做了一些调整。”他透露,在奔驰卡车今年的销售数据中,牵引车大约会占到销量的25%。

  罗伯特表示,过去,奔驰卡车的经销商网络布局主要基于基建客户,“他们在哪里,经销商网络就布到哪里。现在,大部分先进物流企业都在东南部,所以,我们的网络也会向东南部有所侧重。幸运的是,我们在过去几年成长非常快,车辆保有量非常大,在中国市场已有近50家经销商。”

  “另外,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牵引车维保相对比较容易,我们有车队管理系统,客户能很快知道车辆哪里出了问题,哪里需要维修。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客户维保,这是奔驰卡车非常大的优势。”罗伯特说。

  谈到国内合资品牌卡车品质逐年上升,奔驰卡车是否感到竞争压力时,罗伯特大方承认,中国市场快速发展,奔驰确实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但我们坚信我们的产品要好得多。比如,合资品牌由于科技、技术不如我们,出勤率不像奔驰卡车那样能达到98%。所以,对于进口卡车品牌而言,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助力牵引车市场 重点推T.C.O.

  为 了配合牵引车的推广,奔驰卡车今年下半年启动了“创领油耗星标准 奔驰卡车中国物流主干线油耗实测之旅”活动,并重点推出了其成本控制系统T.C.O.。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活动中,奔驰卡车总计行驶18000公里,最终以 28.6升/百公里的平均油耗,树立了奔驰卡车的油耗“星”标准。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张蕊(左一)一同接受了采访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张蕊表示,驾驶员培训、帮助车队降低油耗成本是T.C.O.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我们调查的车队运营成本中,油耗大约占三分之一,是最大的成本部分。而且,油耗问题实际上也是最难解决的。”

  张蕊分析认为,过去客户是凭经验管理驾驶员,但是经验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而且也非常主观。“我们希望通过FleetBoard车辆管理系统,把管理驾驶员的工作数字化、量化。”

  “FleetBoard有 很多功能,比如给驾驶员的驾驶评分,对油位异常变化的警示提醒等,从而实现对驾驶员的不规范行为,如偷油等现象进行有效控制。当然,系统是我们提供的,对于客户来说,这也是车队管理理念的提升,并且能够落实到驾驶员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当中。”张蕊认为,这款软件可以做到让车队管理更科学,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更规范。

  张蕊说,T.C.O.内涵很丰富,也经历过不同阶段。“在推出T.C.O.的第二年,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帮助客户精益化管理,压缩成本;而从去年到今年,我们把方向转为怎样帮客户提升盈利状况。”

  奔驰卡车中国物流主干线油耗实测之旅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8.6升

  “我们将客户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他对自己的成本有非常详细的了解。这部分客户,我们把车辆供应商的工作做好就可以;另一种类型的客户,他可能业务有上升,运输设备有升级换代的需求,但在理念和管理体系上不到位。所以,我们会对这类客户提供物流咨询服务。当然,这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只是想通过以点带面的效应,让更多客户有案例可循。”她透露说。

  对于不同进口卡车品牌的成本差异问题,张蕊认为,“如果是欧洲进口卡车本身之间产生的油耗差异,我相信是非常小的,关键是驾驶员的操作,以及整个管理体系。我相信,这在中国物流行业中都是需要长期、持续努力的工作。”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