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数据快报 >> 正文
重卡销量“跳水”前4月下滑34%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5日
分享按钮

  在刚刚过去的4月,重卡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包括东风、中国重汽、一汽、陕汽等在内的重卡龙头企业的销量都出现了近三成跳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产销波动一定程度上是由新标准带来的。”

  据了解,重卡龙头企业销量的下滑还与行业整体不景气有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四个月,卡车产销比上年同期下滑22%,而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销量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4%。

  实 际上,根据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与重卡销量密切相关的基础建设投资已然回暖,然而,由于基础建设投资对于重卡市场的影响有滞后,因此业内 预计重卡销量的回暖将出现在下半年。即便如此,有专家预计,今年重卡销量依然面临20%以上的降幅,这让重卡企业产能过剩和技术落后的问题进一步凸显。

  重卡企业集体下滑

  中 国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重卡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今年业绩均呈现大幅下滑的态势。今年前四月,东风商用车旗下重卡销量4.3万辆,虽仍位居行业第一,然 而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4%;此外,同期中国重汽的重卡销量下滑30%至3.4万辆,一汽的重卡销量下滑40%至2.83万辆,陕汽旗下重卡销量下 滑32%至2.8万辆,福田汽车下滑43%至2.5万辆,上汽依维柯红岩旗下重卡销量下滑幅度更是高达73%。“今年是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执行的第一 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产销波动一定程度上是由新标准带来的。”

  据了解,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自今年1月1日起已在全国执行,这暂时增加了重卡生产的成本,对于销量造成一定影响。“重卡市场的需求与其他市场不同,置换需求与工业联系紧密。”一位重卡业内人士表示,“工业企业的购置是根据需求来的,不会因为排放标准的升级而购买新车。”

  实际上,由于商用车国四标准的执行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推动,包括东风、中国重汽、陕汽等企业在内的国四产品也早已推向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相关产品的硬性需求已在此前得到部分释放。

  根据中国重汽2014年年报,2014年该公司销量上升8%,同期利润增幅则达到13.3%。

  一位东风商用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重卡企业的利润增长在行业内比较普遍,这主要是受国四新产品的带动。

  不过在今年,国四新产品的需求开始下滑。一位东风商用车的技术专家表示,马力相近的国四车大约比国三车价格高两到三万元,同时由于国四车在处理尾气时需要用尿素,因此使用成本也会增加,进一步影响了销量。

  市场阵痛还将持续

  “今年重卡市场的低迷,相关企业都有明显感觉。”一位东风商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还没有快速有效的应对办法。

  一位熟悉中国重汽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重汽目前的年产能在20万辆以上,按照目前的销量,产能利用率仅一半,在这样的情况下,由追求销量转变为追求单车利润成为行业共识。

  然 而,上述东风商用车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国内重卡企业谋取技术优势的捷径仍是“傍大款”。类似于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中国重汽、陕汽与曼,福田与戴姆勒的合 资合作关系,成为主流重卡企业突围高端产品的重要方式。目前国内主要重卡企业在发动机、底盘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与海外的差距依然明显,短时间内将很难改变, 重卡企业的阵痛可能还将持续。

  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基础建设投资同比增长了20%,重卡行业专家对此分析 称,基础建设的投资对于重卡销量是直接的利好,但由于投资建设有一定周期,因此带动会有一定程度的滞后。“2010年重型卡车的产销量曾突破百万辆。”姚 杰表示,对于重卡市场来讲,这一销量显然是过热了,“现在要为当初的粗放式增长进行调整和消化。”他认为,重卡市场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回暖,但今年重卡市场 的负增长仍会达到20%左右,重卡行业走出低迷尚待时日。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