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广东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互联网+运输 引领综合运输服务
文章来源: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 2015年08月26日
分享按钮

  8月24日,经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小谷围)“互联网+”运输服务创客大赛(简称“大赛”)正式启动,下面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刘晓华在大赛上的讲话。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刘晓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追逐“互联网+”梦想的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欢迎大家莅临小谷围,共同见证中国互联网运输大戏新幕徐徐开启。

  众所周知,由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合力形成的劲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驱动力。以消费为主体的黑洞,正在从里到外影响包括交通、物流等在内的众多领域。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和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以行业管理优势和政府组织优势为基础,会聚各方力量,联袂主办国内首个垂直行业互联网创客大赛,这是我们共同贯彻实施国家“互联网+”行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垂直产业体系的工作创新。

  目前,我省已建成6280公里高速公路和21万公里普通公路组成的广东公路网,1.2万公里的内河航道网,国际航运班线271条,包括1100公里高铁和珠三角城际铁路在内的3600公里铁路网,14个沿海港口、5个内河主要港口、八个民用机场以及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一批综合运输枢纽,初步形成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网络。为全省1300万辆民用汽车,超100万辆营运汽车提供服务;全省高速公路日车流量达308万辆次,每天全球各地有超过14万个标准集装箱进出广东港口。城乡公共交通每天运送旅客超过4100万人次,运送货物950万吨,发送邮件快递920万件。

  由此可见,交通运输网已然成为与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庞大线下网络,而互联网是一个线上网络,二者的结合,无疑将产生核裂变的巨能量,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和行业的生态。网络专车、物流供应链等的普及便是例证,但他们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有人将互联网称为大门口的“野蛮人”。现有的传统行业,在前一分钟还觉得互联网离我如此遥远,下一分钟这个野蛮人可能已经攻到你的城门口。如果传统行业技术落后、服务模式陈腐、体系封闭、无视用户的利益,那么野蛮人就会在这些地方展开猛烈的进攻,直到对行业进行颠覆。也有专家称,互联网已经革命了消费,还将进一步革命生产力。当前,交通运输行业的改革风口,就在“互联网+”,结合线下的新能源、物联网、车联网技术和金融创新,将形成交通运输行业今后的核心竞争力。以城乡客运为代表的传统运输业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变革,进入运输3.0时代。交通互联网罗天下,交通运输产业的未来属于既懂互联网,又懂传统运输产业的先行者。

  有鉴于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审时度势,为实现交通运输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于今年7月发布了《广东省“互联网+”运输服务行动》,提出以移动互联网引领综合运输服务,以移动互联网引领运输产业转型升级,以移动互联网引领运输行业治理体系构建,到2020年,全省构建三个交通大数据中心,实现综合运输海量数据融合开放,构建旅客运输一票到家、货物运输一单到底、高速公路一卡通行,公共信息一站解决、服务监督一号畅通、监测应急一体联动的“互联网+运输服务”一张网发展格局。

  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鼓励创客团队和个人,围绕“七车一货”运输服务,即“开停打坐租学修”车和运货,创意更多优秀的新项目、金点子,进而衍生更多的运输服务新业态,推动运输行业主动握手野蛮人,积极拥抱互联网,用共享经济满足个性化运输需求。

  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将积极推动本次大赛优秀项目的后续孵化和落地,充分发挥省市区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将大赛打造成培育安全健康优质运输服务新业态的摇篮。大赛期间将成立国内首支互联网运输服务产业基金,成立专注于互联网运输服务产业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形成中国首个垂直行业互联网产业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运输服务生态圈。成为行业互联网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的中国交通运输服务业,无疑已是互联网风口上的“猪”,我们希望它能插上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新金融的翅膀,成为带翅膀的猪,风停了,也依然可以展翅飞翔,从夕阳产业重新走向朝阳产业。本次创客大赛,是互联网拓展的蓝海,创投企业的商机,创客的乐园,传统运输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机遇。我代表大赛组委会,诚挚欢迎海内外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广泛参与、鼎力襄助。

  匠心独运,e路创行!你行,我行,大家行!

  谢谢各位!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