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宝沃申请破产清算!福田汽车定增30亿补流还债!北汽出手加强控制权!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分享按钮

福田汽车(600166.SH)8日晚间公告,北京宝沃当天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福田汽车对北京宝沃相关事项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据福田汽车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为-50.35亿元,扣除上述资产减值事项影响,2021年,福田汽车实现利润总额为3.55亿元。

WX20220411-095946@2x.jpg

财务枯竭、资不抵债

北京宝沃申请破产清算

福田汽车公告称,由于北京宝沃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并于4月8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

WX20220411-095959@2x.jpg

公告表示,北京宝沃成立以来亏损严重,为偿还历史债务将资产抵债或抵押,加之受实际控制人引战失败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债务出现严重危机,至今未能恢复生产。自2021年年底以来,北京宝沃出现了生产经营所必需的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北京宝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判断北京宝沃不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情形。

基于上述,福田汽车对北京宝沃相关事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福田汽车还表示,北京宝沃破产清算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北京宝沃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是否受理、最终裁决如何均存在不确定性。

福田复活僵尸品牌宝沃

连年亏损后神州陆正耀接盘

诞生于1919年的宝沃汽车,曾一度和奔驰宝马平起平坐,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但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因素,1961年宝沃宣布破产。

然而,随着德系车型在国内热销,这个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德系品牌,于2014年被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并在2015年的日内瓦车展正式“复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福田收购的有且仅有德国宝沃的品牌使用权,技术上的断代让宝沃的德系品质毫无保障。

福田给宝沃打造了奔驰、宝马、宝沃、奥迪德系同门四兄弟的概念,即“BBBA”,但销量并不如预期。2016年至2018年,宝沃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40.14亿元。

持续亏损之下,福田决意剥离这个“累赘”,陆正耀的神州优车成了接盘侠。

2018年年底,福田汽车将宝沃汽车67%的股权转让给长盛兴业,交易价格为39.72亿元。此外,长盛兴业需要在股权转让完成日起三年内,分期偿还欠付福田汽车的42.71亿元股东贷款。2019年,神州优车宣告将以41.09亿元的价格收购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宝沃汽车67%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神州优车和福田汽车分别持有北京宝沃75.2%和24.8%的股份。目前,北京宝沃汽车的董事长为陆正耀。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新东家曾助力宝沃在2019年销售了5.5万辆车,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左手倒右手”,神州体系内部消化。

2019年8月,宝沃中国与神州租车签署《买卖框架协议》,神州租车北京于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宝沃中国指定渠道购买共2万辆汽车,购买三年后,神州租车北京有权要求宝沃中国按照预先厘定的年折旧率回购汽车。除此之外,在租车领域,宝沃也成为了神州租车北京的主要提供方之一。

2020年,神州优车遭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牵连。没有了神州系的支持,宝沃虚假的繁荣暴露无遗,2020年销量仅8740辆,2021年继续腰斩至3612辆。

宝沃破产步步实锤

福田汽车损失惨重

其实,去年就有宝沃破产的传言,福田汽车陆续发布的公告更是步步“实锤”。

去年12月9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此次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1月28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北京宝沃因资金枯竭,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已进入停摆状态。北京宝沃的生产经营已停滞,存放于密云工厂内的资产已被法院整体查封,短期内不存在引入新的资金恢复生产的可能,北京宝沃对外负债基本上已逾期,北京宝沃已经资不抵债。结合以上情况,董事会判断北京宝沃已经无法持续经营。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封执行裁定书显示,第一企划(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宝沃汽车约207万元款项及利息,法院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账户、房屋所有权、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负债累累的宝沃,依然是福田汽车沉重的包袱。

2018年,福田汽车净亏损35.75亿元,其中宝沃汽车亏损占比就达到70%。把包袱丢给神州优车后,福田却收不到股权转让16.71亿元(含利息)的尾款,只能申请仲裁。

相关款项对福田汽车财务造成重大影响,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这将导致福田汽车由盈转亏。

福田汽车正通过出售资产和定增缓解财务压力。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北汽集团对福田汽车的持股比例将达40%以上,对公司的控制权进一步加强。

4月1日,福田汽车拟向控股股东北汽集团非公开发行14.29亿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21.73%,发行价格为2.10元/股,较当日二级市场折价20.45%。此次定增募资约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4月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智悦发动机有限公司60%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3.42亿元(最终以北汽集团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