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明年卡车市场如何?有哪些新机会?看福田汽车怎么说!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分享按钮

近日,福田汽车就11-12月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具体如下:

1.公司认为明年轻卡市场的预期是怎么样的?对于公司来讲有哪些新的机会?

答:从轻卡市场来讲,明年会比较平稳。今年7-9月份整体维持在和19年相同的水平,10月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幅度,这是因为19年521治超的影响,将整个市场的节奏向后推移了,所以今年10月份跟19年相比出现了一个小幅的下滑,但是整体来讲这是一个相对正常的现象,所以明年大概率还是延续今年的市场。轻卡明年的机会就是我们的小卡产品。历史上小卡的占有率最高达46%,近几年随着工作重心的偏移销量有所下滑,但是新产品出来后会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因为整个市场的体系能力、销售网络和供应链都没有问题。另外轻卡明年还会有一些改款产品,包括内外饰的升级,动力的重新匹配,以及我们现在布局的一些针对新法规的产品已经全部到位。和竞品相比,轻卡的优势还在于我们整体库存量的控制是比较合理的。

2.在轻卡方面,公司认为国家对于市场存量轻卡治超的力度如何?

答:这次轻卡治超主要是以新车的准入方面为重点,和在用车的管理一起配合进行。

新车准入方面就是新蓝牌法规,预计今年年底前会实施;

在用车的管理方面,公安部发过一个文,对于在用车的年检,如果车辆年检没有达到现行法规要求,会注明不合规,建议恢复到合规状态再去检验。考虑到轻卡市场保有量确实较大,所以目前的策略相对温和,但是在年检环节上仍会提醒不合规车辆要尽快整改。整体来讲,我们判断是通过一段时间,加速不合规在用车的自然淘汰,逐步把轻卡恢复到合规的运营环境。

3.明年重卡市场的预期如何?

答:重卡市场目前出现了供大于需的情况,再叠加上一些边际条件的制约,比如油价、气价的持续高位,所以整体上重卡运输市场盈利情况不是很好,这就造成了新进入的用户观望待购,老户的换车周期被迫拉长,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明年,明年一季度市场类似于今年四季度,进入3月份之后会有所回升,当然也是相对温和性的回升,不会是深V型的走势。所以整体来看,明年重卡行业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上半年不会像今年上半年和去年这般旺盛,明年下半年会恢复正常水平,会在19年的平均线左右。

4.欧曼重卡明年的情况公司怎么看?

答:欧曼重卡的优势是差异化,不管是发动机变速箱还是车桥,都和市场上主流重卡的竞品不一样,所以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价格战的背景下,我们在追求自己的品牌定位和市场价值之间做平衡。明年上半年,从牵引车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核心走差异化,坚持品牌定位,同时发挥自动挡垄断地位的优势,等到明年下半年市场出现回暖的时候,发挥出我们的价格优势。从自卸车的角度来说,我们将不断加强成本控制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抓住明年下半年市场的恢复和配套基建工程驱动的机遇。

总体来看我们对中高端产品的投放和竞争力会进一步的提升,以及自卸车价值链的优化以及供应链的优化,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竞争力的恢复。

5.站在公司角度怎么看待未来中高端重卡的市场?

答:未来中高端市场一定会增长。从微观角度来说,客户已经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集约化和年轻化特征。组织客户逐渐集约化,散户在逐渐年轻化。从集约化客户的角度来讲,最大需求是可靠性和出勤率,对产品的要求是高可靠、低油耗、高效率,这刚好是中高端的特征,同时组织客户对价格敏感度比较低;散户虽然价格敏感度高,但随着客户的年轻化,舒适性的要求也在提高,舒适性已经成为散户购车的关键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是组织客户还是散户,中高端的产品肯定是要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中高端市场未来肯定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市场。

6.公司目前皮卡业务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答:目前公司的皮卡业务市场占有率不高,从市场的情况来看,皮卡明年会有小增幅,预计有5%-7%左右的增长,公司皮卡的体系能力与长城等龙头企业有一定差距,明年的重点是提升供应链能力和网络覆盖能力等体系能力,这对全新一代的皮卡上市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支撑。

7.公司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业务的战略是怎么样的?商用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产品如何形成商业上闭环?

答:新能源方面,我们预计整个新能源产业的爆发期是24-26年之间,有两个标志性事件:

一是新能源商用车积分的实施,这是供给端的政策,也是全国性的。按照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未来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车产量会有较大提升。二是运营端的政策,是地方性的,特别是城市配送,后续各地方会出台很多针对于新能源的路权政策,特别是一些碳达峰比较紧迫的发达城市,所以在未来的5年内陆陆续续都会出台一些针对于新能源的路权政策。

公司现在针对于新能源的重卡产品和轻卡产品都已上市,是全新的正向的新能源产品,重卡不仅有纯电动和换电的产品,还包括氢燃料。

智能网联方面我们有试点项目,整车智能网联产品和新能源是结合在一起的。在模块上我们布局了很多,研发上,工程研究总院有智能网联研究院,在上海专门成立了上海智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给公司生产TBOX和车载的通讯终端。从生态的角度来说,目前车机的系统里,我们和华为和百度都有深度的合作。从生态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未来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8.介绍一下公司未来在氢能方面的情况?

答:公司在氢燃料方面的研发从2006年开始,氢燃料的整车技术和应用方面都是比较领先的,目前公司研发的液态氢已经完成。2016年公司就实现了氢燃料客车的商业化运营,并且服务于国家各种活动。福田和中石油合作建立了加氢站,专门服务冬奥会。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说,我们和清华大学、亿华通成立了合资公司北清智创,专门针对于氢燃料技术和氢燃料发动机的研究工作,现在我们所用到的电堆及氢燃料发动机,通过我们的合资公司来运营,形成了产业联盟化。未来氢燃料我们还会研究氢燃料智能驾驶重卡。

9.新蓝牌法规的推出,会不会对我们欧康2.5发动机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答:新蓝牌法规实施后,小排量柴油机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贡献。未来不仅仅是我们自配,还有很多外供的客户,从目前市场上现有的2.5升左右的发动机来看,欧康发动机在性能、功率和经济油耗性都具有优势,因为现在很多的2.5升左右的发动机是2.8或者3升缩下来的,经济油耗范围小,所以相比较之下,未来匹配我们发动机的车辆,它的节油率要更好。

10.公司亏损业务处理的进度?

答:工程机械、还有环卫车我们已经重组完毕,大客车我们目前正积极推动引战工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