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东方红还做过卡车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零听世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分享按钮

  在运输行业内提起东方红,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在洛阳崛起的那家拖拉机制造厂——中国一拖。东方红在拖拉机领域就像中国一汽对于载重汽车历史的影响一样,尤其对卡车和军车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东方红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卡车生产历史,而代表之作就是东方红LT665越野卡车。

  东方红LT665越野卡车是东方红成立汽车制造厂以后设计制造的第一台5吨级越野卡车,编号665是为了纪1966年5月建成的东方红汽车制造厂。

  LT665于1970年正式装备中国军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与解放的CA30、红岩的CQ261和延安SX250共同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由于在军队中的表现不大理想,小毛病较多,可靠性也不如解放CA30和其他越野卡车,后来从部队退役,部分车辆融入民间继续发挥出余热,最终产量仅仅为3000辆,稀有度可想而知。而笔者则很幸运地见到了这款车,随手拍下,为读者一一解读。

  东方红LT665整体是基于法国的贝利埃GBC重型卡车的底盘上改进的,但外观上与贝利埃风格迥异。最大的不同在于贝利埃车轮上方的挡泥板部分一直延伸到驾驶室尾部,当驾驶员需要上车的时候就显得不是很方便,而东方红取消了这个设计,使得驾驶员在应急时可以方便地上下车。

  前部的整体式钢制保险杠十分简洁,牵引钩不像GBU一样使用挂耳式,这样其实方便了在应急牵引时可以轻松地将牵引绳套上。大灯总成取消了与保险杠一体的设计,而是集成在左右两边的翼子板上,车灯因为长期使用也进行了更换,左右两边的转向灯已经遗失。从图中可以很清晰地看见左前轮的制动分泵和转向机构。

  由于后方安装的是钻井上装,在挖掘的同时需要固定车身,所以在保险杠的下方安装了液压支撑腿,因使用时间久远外表已经锈迹斑斑。

  从地面看去,分开式驱动前桥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粗壮 ,三对驱动桥上均装配了气动控制的牙镶式强制差速锁,提高了车辆在泥泞道路上的通过能力。减震前桥减震方式为钢板减震,抛物线钢板配合了平衡杆最大化的削弱了抖动对车辆零部件的加速损坏。

  从引擎盖上的发动机水箱加注口证明了这台车在后期更换过发动机,因为东方红LT665原装的发动机是基于太拖拉V8发动机上改造的LT8120风冷柴油发动机。

  也许是因为在中国大多数地区风冷发动机不实用,散热不足经常造成发动机拉缸;加上夏天的时候发动机内部高热等原因,许多民用风冷柴油发动机只能更换水冷发动机。但是风冷发动机在高寒地带和缺水地带展现出的优势是水冷发动机远远无法比拟的。

  从内部看去,笔者发现该车更换了一台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汽化器耸立在发动机靠近驾驶室的后方。从发动机前部的皮带可以看出该发动机可能是一台军用卡车发动机,采用的是大多数军车上都会采用的防止泥沙夹杂的双皮带驱动结构,由于年代久远的原因皮带已经碎化;机油滤芯也更换了成色较新的副厂产品。

  打开非常结实的车门,内部一片混乱,座椅已经破烂不堪,内部的棉垫也已经裸露在外。仪表盘下方和暖风设备部分没用的电路线裸露在外面。挡杆位于变速箱的正上方,而且高度几乎与方向盘相当,转向助力采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液压转向助力使得拨动方向盘变得轻松了不少。

  驾驶室座椅没有减震装置,因此长时间越野行驶时还是需要一定的体能才能驾驭这样一台卡车,毕竟军用卡车注重的是安全性而不是舒适性。

  车门的护板也使用了纯金属材质,军车驾驶室内部之所以采用全金属设计是因为金属不易像其他材质一样比较容易破碎,在遇到火焰时不易燃等诸多特点可以在战时最大化保证车组成员的安全。

  全金属制方向盘摸上去非常有手感,但由于掉漆等问题方向盘大部分已经生锈,后来包裹的橡胶胶带也相继脱落。全金属工作台体现出了军用卡车的特性,在每个按键的上方都标注有用处,这种简单不复杂的设计使得任何一名驾驶员都可以快速懂得每一个按钮和仪器分别代表了什么。最左边的气压表由于损坏已更换成东风生产的气压表来替代,其他仪表均可以正常使用。方向盘正中的喇叭按钮也不翼而飞,只剩下裸露在外面的电线。

  驾驶室中部的发动机变速箱隔板也已经消失不见,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连接处暴露在驾驶室内部,给人一种十分怪异的感觉。当然驾驶这台卡车也需要一定的心理准备,因为发动机工作时发出的噪音可能会让你的耳朵受到非常大的刺激。

  仪表盘的正中央是暖风机的操作按钮,这些按钮自从更换了水冷柴油机以后就没有作用了。右边的是变速箱、分动箱顿号前桥的切换提示;分时全驱的好处就是可以自由切换改变驱动模式,在面对各种路况下可以根据需求得心应手地操作车辆。

  前挡玻璃采用了可以前后上下翻转的设计,早在二战时期,大多数军用卡车就采用了这种设计。这种设计的主要原因是东方红LT665卡车主要用途是牵引火炮;军队在战时夜间牵引火炮行军不能打开车灯,采用这种设计就是为了增加道路可视窗的清晰度。

  宽体越野单胎能够给车辆提供更好的行驶稳定性,但由于这款车使用的轮胎是软地面轮胎,花纹比较深,在公路上行驶时,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减少会导致公路行驶性能下降。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右边连接分动箱的差速器和车桥中间的主减速器,其与当代越野卡车不同的地方在于如今大多数卡车都使用了门式车桥而是采用了老式的断开式车桥,虽说老式的断开式车桥提高了车辆的越野能力在通过性方面还是欠缺,但门式车桥毕竟是比较先进的技术,在那个年代只得使用传统技术。左侧的限位器下方和减震机构有明显接触的痕迹。

  上装采用了黑龙江大东机械生产的8JH 120型反循环钻井机,随上装配备的还有一台102马力的动力机。据了解,该上装的生产日期为2009年,应该是后来加装到东方红LT665的底盘上,与其共同服役的还有一台乌拉尔4320和陕汽SX250。

  现在算来,东方红LT665卡车已经有41年的历史,因为产量稀少再加上部分标准无法达到部队的需求而被淘汰,从而退出了军用卡车的历史舞台。

  正是因为该车曾经是以军用卡车的标准制造,也让它在民用行业大放光彩,并使得此车成为国内军用卡车车迷和老一辈汽车人深隐内心的情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