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没有挡风玻璃!没有方向盘!斯堪尼亚出无人驾驶自卸卡车!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分享按钮

  近年来,在国内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是一个比较火热的话题,但是对于普通公路运输来说,自动驾驶想要实现无人操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对于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的封闭或半封闭工况内,比如矿山或者码头,推广的难度就要低很多。

image.png

  9月24日,斯堪尼亚正式发布全新无人驾驶卡车AXL,这款完全自主的概念卡车针对矿山与大型封闭式工地而开发,卡车不带驾驶室。

image.png

  初看这款概念卡车,你会发现整部车的外观设计十分科幻,没有传统卡车的驾驶室的AXL,它更像月球工作车,但其底盘依然来自于普通自卸卡车,比如依然传统燃油发动机,前双转向桥采用鼓式制动车桥,后双驱动桥则采用斯堪尼亚轮边减速车桥。

image.png

  借助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斯堪尼亚工程师已朝着全自动驾驶汽车迈出了强大的步伐。自动驾驶汽车通常依赖于摄像头和雷达的数据,雷达传感器发展到今天的技术是可靠的,但是分辨率不足以识别远处的行人和细小物体。

image.png

  该摄像机在二维环境上通过大量的软件才能将周围环境从2D图像转换为3D,从而为车辆提供了足够的细节水平和良好的概览。另外,车辆还附加激光雷达用于光检测和测距,从而进行安全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汽车系统架构师Fredrich Claezon表示,自动驾驶需要传感器之间有重叠部分,以便在需要时可以将一个传感器替代另外一个。

image.png

  另外,如果摄像头和雷达提示信息冲突,激光雷达将成为主要的决策依据。斯堪尼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enrik Henriksson表示,有了斯堪尼亚AXL概念卡车,我们朝着未来的智能运输系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无人驾驶员卡车将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斯堪尼亚将继续构建和试行概念,以证明我们可以利用当今技术做什么。

image.png

  对于自动驾驶卡车,软件在许多时候都比硬件更加重要。斯堪尼亚AXL由智能控制环境监视。斯堪尼亚研究与开发主管Claes Erixon认为,斯堪尼亚在客户运营部门布置了自动驾驶卡车,但到目前为止,他们为安全留出了空间,在必要时可以进行人工干预。斯堪尼亚AXL没有驾驶室,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规则。

image.png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在澳大利亚西部力拓集团的丹皮尔盐矿上,斯堪尼亚已经开始对XT 8X4自卸车的新一代自动驾驶运输系统进行测试。在测试的初始阶段,一名安全驾驶员坐在自卸车内并对车辆进行观察,必要时,驾驶员会对车辆进行干预。斯堪尼亚矿业产品负责人Björn Winblad说到:“由于矿场车辆的利用率高,是测试新型自动驾驶技术的理想之选。而自动驾驶有助于采矿行业的安全与生产率提升,不仅如此,在这一领域获得的经验也为自动驾驶在其他运输领域的应用发展提供了帮助。”

image.png

  在过去几年中,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斯堪尼亚通过诸如斯堪尼亚AXL之类的概念卡车,开创了新的局面,并继续以更快的速度学习。虽然目前该车只是概念车辆,但虽然数据传输的发展比如5G时代的来临,该车可以应对更多工作场景,比如物流仓库或者机场、码头等,甚至换装电动机可以派遣到月球作为工程车也不是不可能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