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庆之后,3000万卡车司机该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小宇观世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分享按钮

  国庆期间四处欢声笑语,这几天好不热闹。对很多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喜庆的日子。可是对于卡车司机来说,又有多少人能享受这个7天假期呢?很难。

  每次看到卡友跑车时的一些辛苦的场景,就无比心疼。

  然而现在行业不景气,跑车比以往更加艰苦,而且越加不好混了,即使这样许多卡友也不愿放弃。

image.png

  其实,现在货运不景气,很多卡车司机都面临着相同的生存困境,艰辛的生活越来越让他们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然而3000万卡车司机支撑起的公路运输却是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血脉,而现如今货运司机却出现生存困难,究竟是谁之过?

  经济不景气

  司机没有缺乏议价权

  现在经济增长乏力,全国处处去库存、去产能,生产减少,司机拉的货物比以往少了。经济大环境不好导致卡车司机再次面临找不到货,找货难的困境。

image.png

  现在卡车司机处于整个货运行业的最末端,他们经常分散运营,在面对货主、物流公司,没有任何议价的话语权,导致运费持续低迷。七八年前一辆货车每个月纯收入最高可达上万,但现在不可能了。

  司机多车更多

  货运市场恶性竞争日益激烈

  进入货运行业门槛本来就低,现在国家又放宽了买车的各种限制,几乎只要会开车的人都可以轻松贷款买车跑运输。现在司机多,货车更多,直接加剧了司机之间的价格竞争。

image.png

  有人可能会说,“司机多,运价低,货运行业不好干可以转行嘛。”可是许多司机只会开货车不会其他技能,一时找不到别的就业方式,只能继续开货车,致使现在货运市场恶性竞争日益激烈。

  互联网虽让货源信息透明

  但却让运费低的不像话

  以前配货是通过熟人介绍、配货站、信息部等渠道找货,现在互联网的渗入,各种找货软件的流行,虽然让货源信息更加容易获得,也更加透明,但是却出现了各种疯狂比价现象,一时间让运费低得不像话,让司机互相厮杀,让司机处于“拉了货不赚钱,不拉货没事干”的两难境地。

image.png

  货运司机工作环境差

  令人堪忧

  2015年9月30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发布《关于改善公路货车司机生存状况的建议》的公告,文件中着重指出要改善司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两年过去了如今卡车司机的健康和工作环境仍然不容乐观,状况令人堪忧。

image.png

  据数据显示如今78%的卡车司机长期开车,生活不规律,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81%的司机出车不能按时吃饭;每天44%的司机工作8到12小时,40%的司机工作12小时以上。

image.png

  还有现在市场运费太低,许多司机为了多赚点,不亏本,宁愿多拉快跑,为了养家糊口不敢停下来;物流公司为了降成本,一味地追求效率,导致专职司机没日没夜地送货,没有时间休息。

image.png

  如今不是卡车司机不想休息,要养家糊口,而环境又迫使他们不能休息,不敢休息。

image.png

  即使卡车司机如此含辛茹苦地工作,现如今还是经常遇到被货主骂,被路政、交警乱罚款,被油耗子偷等闹心事,还一直被冤枉成“大祸车”,就连什么搬运工对卡车司机也不友善,现如今卡车司机猝死、累死消息不绝于耳。为什么这个社会就不能对卡车司机好点呢?

  作为国家经济血脉的卡车司机,他们是14亿人衣食住行的保障,试想如果卡车司机工作生活没有保障,倘若他们都累垮,血液停止流动,会是怎样的后果?

image.png

  社会经济就是一个大齿轮,环环相扣,唇齿相依,卡车司机的生存状况与人人有关,他们真的需要更多的关怀,需要平平安安把钱赚!

image.png

  货运业虽是一个草根行业,作为劳苦大众的一份子,卡车司机的辛苦劳动同样应该受到保障,这里真心希望国家可以管管这混乱不堪的货运业,改善卡车司机从业环境,别再让3000万货运司机受苦受累。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