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越野卡车轮胎上的这根“管子”是干嘛用的?
文章来源:刘冬雨说历史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分享按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些卡车车轮中央都有一个装置突出根细管子连接到轮毂上(也有内置管路的类型,是为了防止刮伤管路),这个装置就是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

image.png

  它帮助卡车在行进中实时调节胎压,使轮胎在不同地形条件下都能保持最适胎压,提升抓地性能。这么好用的装置原理并不复杂,今天就介绍一下这个小装置的原理和结构。

  下图展示了它的结构,看图片更容易理解他的原理。

image.png

  它主要由管路内的压力传感器、电子控制装置、电磁阀、旋转密封气室和气源组成。

  因为和刹车共享一个气源,所以还有压力开关确保压力不足时优先分配给刹车使用。

  它比较特殊的一个装置就是旋转密封气室,它使气室前的充气管路与之后的管路分离,气室后充管路与轮毂一起旋转保持相对静止,边开边调压就是这么实现的。

image.png

  中央充放气还分为有车轮阀和无车轮阀,车轮阀可以实现轮胎与旋转密封气室的隔绝,在不需要充放气时,让气室不承受轮胎内的压力,延长气室密封圈寿命。

  中央充放气系统的应用

image.png

  多用在需要复杂地形工作的车辆上,卡车上主要配备在军车,油田作业车,卡车底盘的越野房车上等需要全地形行驶能力的车型上。

image.png

  中央充放气系统的发展

  中央充放气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最开始的手动控制到现在的自动调节,电子系统的发展也促进了中央充放气系统的智能化。

  以前充放气系统只能一起控制同轴上的轮胎同时充放气,现在已经可以独立调节每个车轮的气压了,同时电子控制单元也有整合进ecu的做法,像其他汽车上的其他系统一样,集成化、电子化、智能化也是中央充放气系统今后的发展方向。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