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看不中用?花架子?液力缓速器是否能堪大任?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一则《大货车高速公路上失控 司机果断冲向百米悬崖自救》的新闻在运输界引起了司机师傅的强烈反响,长途运输过程中重卡制动安全受到广泛关注。


  长时间的下坡制动容易导致制动鼓发热,出现制动失效,特别在天气变热后,更是容易发生轮胎燃烧等严重事故,很多司机都采用淋水的方法来降低刹车温度,不过依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有效地降低车速,加装辅助制动装置便成为首选。


  探索:液力缓速器不为人知的秘密


  目前,最常见的辅助制动装置有发动机制动器、电涡流缓速器以及液力缓速器。但综合来说,液力缓速器是目前为主辅助制动效果最好的一种辅助制动系统,它将车辆缓速制动时的动能转换为热能,实现车辆缓速、减速,是重卡辅助制动利器。



  据了解,液力缓速器工作时,压缩空气经比例阀进入储油箱,将储油箱内的油液油经油路压进缓速器内,缓速器开始工作。转子带动油液绕轴线旋转。同时,油液沿叶片方向运动,甩向定子。定子叶片对油液产生反作用,油液流出定子再转回来冲击转子,这样就形成对转子的阻力矩,阻碍转子的转动,从而实现对车辆的减速作用。



  同时,液力缓速器在放慢车辆速度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通过车辆冷却系统迅速、有效地散发,对附近部件无任何负面影响。另外,液力缓速器分为并联式和串联式两种,制动扭矩大最高可达4000牛·米。具有重量轻,安装体积小、持续制动效能强、能源消耗小、“工作室”温度低等优势。


  发现:叫好不叫座? 液力缓速器发展的“软肋”在哪?


  虽然液力缓速器,很多人将它称为下坡“神器”,国内各大主机厂家,都有配备缓速器的车型,已经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要,但是液力缓速器的市场表现依旧差强人意。究其原因,不仅有用户认知原因,而且还有其价格以及自身原因。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用户担忧使用液力缓速器后,下坡会出现推头现象从而造成安全事故。再有就是价格原因,目前液力缓速器,整车厂加装价2—3万左右。如果后期改装,价格将更高。另外,用户对液力缓速器的后期维修保养费用也难以承受。



  其次,液力缓速器能够提供安全的行车保障,但是它并不是万能的。如果输入轴的转速过低,涡轮的转速达不到,辅助制动的效果不会太好。所以,液缓并不适合在时速过低的情况下使用。


  同时,液力缓速器需要将车辆运行动能转化为热能并发动机的散热系统散发到空气当中。所以对冷却管路的布局,发动机水泵的工作效率,发动机的散热功率等有比较高的要求。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动力低于350马力的车型不建议加装。


  探讨:液力缓速器的市场“钱”景如何?


  液力缓速器作为一种安全、高效的辅助制动系统,通过经济、舒适、无磨损的持续制动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事实上,车辆行驶过程中高达90%的制动可以无磨损地由缓速器来完成,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刹车系统可以始终保持在冷态,而且缓速器还具有下坡恒速控制功能。


  对于用户来说,液力缓速器还减少了频繁的缓速和制动,提高了车辆的舒适性和操纵灵活性,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疲劳强度,制动器和轮胎的磨损也大大降低,延长了制动器和轮胎维修更换的周期,延长了汽车实际运行时间。另外,下坡平均车速高、车辆运输经济性好,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非常明显。



  此外,随着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国家法规的健全以及物流人对安全的越来越重视,2013年国家颁布的新版GB7258标准中明确要求“12吨以上的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装置”,已经在政策上鼓励装备液力缓速器。而且,秋末冬初,北方路面易结冰,北方部分省份严禁货车淋水行为,给大车司机的行车安全造成了隐患。治超治限的持续加严,车辆轻量化问题也越受用户重视。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为液力缓速器的配备打好了基础。


  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用户思想观念的转变、政策法规的完善以及大马力车型的普及,液力缓速器一定会被市场认可,前景广阔。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