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拼刺刀时刻来了!解放、重汽、福田、潍柴、玉柴“定调”2022!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张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分享按钮

近期,各家商务年会的陆续召开,2021年产销成绩单也相继出炉。这一年来,卡车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以年中为分界点,2021年上半年市场有多“繁荣”,下半年就有多“惨淡”。

2022年,多数业内人士判断,卡车市场的发展曲线与2021年相反,呈“前低后高”之势。也就是说,2022年下半年市场会好于上半年,同时,全年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收窄,进入残酷的存量市场竞争。

对于企业来说,每一年市场都会存在机遇和挑战,他们对2022年市场持怎样的观点?2022年又将如何布局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汽解放

2022年预测:中重卡120万辆

一汽解放预判2022年中重卡需求将回落至120万辆、全年需求呈现“低开高走”的趋势。

2022年商用车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在于商用车市场仍面临全球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波动、治超治限常态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将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机遇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受到政策推动快速发展。

2022年,一汽解放营销体系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目标为导向,以满意为标准,以创新为驱动的营销理念。营销体系将落实“54363”策略,即:将坚决打赢五大战役、全力提升四大品系、加速拓局三大区域、做好6支撑3保障。

中国重汽

2022年预测:重卡90-100万辆

3.5吨以上、缸径485以上的柴油中轻卡85-90万辆

对于这两年市场“非理性”的过热发展,中国重汽领导班子有着理性和客观的认识,“车多货少、运输需求不振、国六排放升级、治超治限、限产与限行等政策措施在不同细分市场体现出不同的影响力,这种变化也意味着商用车行业进入了下行周期。”

2022年,远比想象中要艰难。部分细分市场在过往两年向市场投放了正常年景三年的车,处于严重过剩状态。终端需求的透支,叠加渠道高库存,特别是消化速度远不及预期的国五库存车,将会进一步加剧终端的竞争压力。

基于此认知,中国重汽对2022年市场并做出如下预判,预计2022年行业全年重卡销量将在80-90万辆左右,包含出口将达到90-100万辆,总质量3.5吨以上、缸径485以上的柴油中轻卡全年销量在85-90万辆左右。

虽然2022年市场规模较前两年有一定幅度的缩水,但是,危机中也蕴含着增长机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个重要的提法——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来自传统基建、房地产行业的增量,将带动砂石料牵引车的销量向正常回归,同时会给自卸车带来一定的增量,搅拌车少量的增量,但煤炭运输、中长途运输牵引车难有增量。载货车和专用车也还有市场机会。

虽然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是要完全替代传统能源车需要时间,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中国重汽预计未来一年,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福田汽车

2022年市场预测:商用车430万辆 

福田汽车预计2022年商用车市场销量规模在430万辆,回归市场常态。2022年一季度商用车市场回暖明显,明显高于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水平;伴随着新蓝牌法规实施,到7月份由于新蓝牌法规影响,如果用户犹豫可能对市场需求形成一定抑制,一个两月后,市场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2022年的市场有几大机遇:

1.2022年一季度受投资、消费拉动,自卸车、搅拌车、工程车、砂石料牵引车和工程皮卡将迎来市场机遇;

2.二季度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引导资金流向等政策拉动消费回暖,牵引车、中轻卡、微卡、VAN市场将有所增长;

3.新能源、混动、智能驾驶机遇,预计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突破23万辆,新能源重卡迎来爆发,同时,能源保供带来基础原材料运输市场增长机会;

4.油价、气价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逐渐回落,煤炭、铁矿石等基础原材料供应缓解,带来使用成本降低,有利于煤炭、钢铁运输。

潍柴动力

2022年市场预测:中重卡≤120万辆

轻卡107万辆

潍柴动力相关人士预测2022年重卡行业下行压力更大,中重卡规模预期≤120万辆,重卡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销量将进一步收窄至100万辆左右年产销规模,中卡市场将稳定在15万辆年产销规模。

伴随着消费升级,2022年载货车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专用车细分化应用场景更加广泛。虽然燃气车受气价影响比较大,但作为清洁能源能源车型,无论是经济性还是政策支持力度看,2022年还是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

另外,2022年基于路权、环保、补贴政策优势,新能源重卡将快速上量,这也是潍柴明年发力的重点。

潍柴轻型车动力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老旧车辆置换完毕,运力过剩问题逐步消化,轻卡市场销量将有所下调,预计2022年轻卡销量107万辆。潍柴方面认为,蓝牌轻卡新规发布后,2.5L发动机必将承接部分3L机的市场需求。

玉柴

2022年市场预测:重卡110万辆

中卡16万辆

轻卡200万辆

玉柴方面预测,2022年中重轻卡市场规模较2021年还将进一步下滑,重卡销量将收窄至110万辆,中卡销量在16万辆规模,轻卡在200万辆产销规模。

市场分析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预计卡车(不含微卡)需求减少,周期置换成为总量上涨的主驱动力;新能源(含混合动力)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渗透率逐步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及一带一路机遇将推动卡车出口。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