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华东开工率不足5成!西北开工率60%!8月后开工率有望大幅提升!
文章来源:百年建筑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分享按钮

8月2-3日,百年建筑网调研全国162家施工企业4328个项目数据显示,目前项目开工率为58.41%,不足六成。其中,华东区域工程项目开工率为49.43%,不足五成,各省差异化明显。另外,百年建筑网对西北区域5家单位施工单位进行调研,结果显示:1-8月在建项目25个,已开工项目15个,开工率为60%。

华东工程项目开工率不足五成,各省差异化明显

一、华东各省份项目开工率存在明显差异

分省份来看,江苏70.00%、安徽83.33%、山东36.02%、上海82.25%、浙江80.67%。其中,山东地区受台风“烟花”过境影响,多数户外施工项目暂停,仅有室内施工项目正常推进,下游终端需求阶段性大幅减少,整体项目开工率不足四成。江苏地区受疫情影响,南京、扬州区域内部分项目工程暂停施工,区域内加强防疫管控力度,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缓慢,整体开工率不足七成。上海、浙江及安徽地区在台风过后,大部分项目工程均已恢复正常施工,虽周边地区存在疫情影响,运输方面有一定限制,但整体影响不大,项目开工率均达八成。

WX20210807-185814@2x.jpg

二、工程项目逐渐恢复,水泥出货量阶段性提升

据百年建筑网调研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华东地区水泥出货量环比上周上升15.5%,已达正常水平七成。

前期受台风天气影响,工程项目进度受阻,下游终端需求阶段性大幅度减少,水泥企业出货近乎停滞。台风过后,除山东鲁北地区仍有阴雨天气干扰,华东区域内多为晴好天气。大部分工程项目均恢复正常施工,水泥市场需求迅速上升,企业出货量迎来一波短暂的小爆发。但目前华东地区高温天气持续,下游施工进度较为缓慢,多数施工仍采取按需采购的政策,囤货的情况不多。且江苏地区因疫情影响,政府加强防疫管控力度,外来和本地水泥运输车辆同时受限,不利于水泥流通,对后期企业水泥出货量也存在一定限制。

三、后期预测

综合来看,尽管目前华东区域开工率不高,且各区域存在不小的差异,但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防疫工作的逐步推进,项目开工率会稳步提升,在“金九银十”施工旺季到来之时,水泥需求量及价格将得到稳步提升。

西北地区工程项目开工率60%,短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8月5日,百年建筑网调研数据显示,西北地区水泥出货量环比上周下降8.76%,仅正常水平六成,混凝土出货量同比下降2.46%,整体出货情况不佳。针对建材出货情况不佳的现象,百年建筑网对西北区域5家单位施工单位进行调研,结果显示:1-8月在建项目25个,已开工项目15个,开工率为60%。

具体情况如下:

一、需求恢复短期内不及预期

西北地区工程项目开工率60%,其中陕西地区项目开工率65%。陕西某施工企业反馈:在手订单9个,已开工项目4个,下半年按照经验估计会有3-4个新订单,最近高温天气加上疫情管控,进度上有点放缓。

二、钢材高价观望情绪浓,施工进度减缓

据百年建筑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西北地区HRB400E:Φ20规格螺纹钢均价为5297元/吨,同比上升39%,上涨1484元/吨。某集采平台认为,前段时间过量采购,资金压力较大,目前普遍按需采量,市场成交放缓。基本面上需求不及预期,在确保库存合理情况下,急采急耗,观望持稳为主。

三、下半年有望实现赶超

目前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产、建筑物等基建项目)增长为11.4%,房地产开发住宅投资总完成额同比去年上升13.65%。某业主单位反馈:集团总对于西安房地产市场一直比较看好,这次对于全运会和残奥会的影响会有一个评估,下半年或不断加码“房企竞赛”。

总体而言,短期内需求弱势仍将持续,部分大型房企资金紧张,施工由于钢材价格高位采购谨慎,基建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暂未改善,使得在建项目进度缓慢。西北地区施工恢复情况传统意义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旺季节点较晚,随着后期房企不断加码深耕西北地区,大型基建项目不断投建,开工率有望大幅拉升。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