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红岩保养小课堂】我猜你不会用发动机缸内制动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分享按钮

  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一篇《你感动吗?》,分析了科索发动机的安全性,漏课的同学可以去回顾一下。本期小课堂将以科索发动机的缸内制动为例,为大家介绍如何正确使用缸内制动,以帮助大家安全高效地驾驶红岩重卡。

  大家都知道,发动机缸内制动其实是一种“辅助制动”方式,常常搭配排气制动等方式使用。红岩重卡搭载的科索发动机具有专利缸内制动技术,搭配液力缓速器能够提高行车安全性,在高原、山坡等长下坡路面更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正确使用发动机缸内制动

  首先要认识发动机缸内制动功能开关:

640.webp.jpg  

* 右组合开关(发动机缸内制动手柄开关)

  对于右组合开关(发动机缸内制动手柄开关)——行车中当发动机转速大于1000rpm,松开油门踏板,打开右组合开关(发动机缸内制动手柄开关),即激活发动机缸内制动功能,当转速低于1000rpm时,发动机缸内制动功能取消。

640.webp (1).jpg  

* 发动机缸内制动预选开关(翘板开关)

  对于发动机缸内制动预选开关——按下发动机缸内制动预选开关后,行车中如果驾驶员踩刹车会启动发动机缸内制动功能。发动机缸内制动预选开关开启时,右组合开关(发动机缸内制动手柄开关)仍然可以正常控制发动机制动工作。同时,如需关闭发动机缸内制动预选功能,关闭翘板开关即可

  注意转速区间

  发动机制动在常温下的工作条件是发动机转速大于1000rpm,当发动机转速低于1000rpm时,制动功能将马上退出。发动机制动工作中,踩下离合器踏板或者持续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制动马上退出。

  发动机转速1600-2200区间是发动机缸内制动的高效区,但注意使用发动机制动过程中,科索C9发动机转速不能超过2400rpm;科索C13发动机转速不能超过2200rpm。因此行车中应该选择适当的档位或者配合行车制动来使发动机转速处于此区间内。

注意档位选择

  在不同坡度的坡道上用户应根据自己预期的下坡车速选择合适的档位,不能在空档时使用发动机缸内制动。 一般来说,在较小的坡道上可选高一些的档位,对应的下坡车速会高一些;而在坡度较大时,应选较低的档位,此时对应的下坡车速会相应低一些。(一般而言下坡开启发动机缸内制动时采用和上坡相应的档位)保证转速处入高效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