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重卡动力趋向大马力 13升发动机后来居上抢市场“火”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7日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在查阅工信部新一批申报车型公示目录时发现,解放J7、陕汽HD、江铃JMC重卡、庆铃VC61及江铃品牌重卡牵引车均赫然在列。细究其动力配置,记者发现这几款重卡均有配装13升发动机。


  在欧美重卡市场,13升甚至更大排量的发动机占据着主力机型位置,而目前我国重卡的主流动力是11升发动机。我国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路况环境的不断改善,对发动机效率和动力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发展环境利好的大背景下,国内发动机企业纷纷推出13升发动机,近两年13升机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13升大马力发动机将成为重卡的黄金排量,也是未来的主流动力选择。”


  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从市场情况来看,如果说去年是13升机崭露头角的一年,今年则是13升机大展风采的一年。


  东风柳汽商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用数据说话:“虽然目前行业重卡动力仍以11升、12升为主,市场占比大约为60%~70%,但13升机的市场占有率提升速度很快,目前约为11%,基本上呈翻一番的增长速度。”


  “13升排量柴油机本来就应该是物流运输重卡的主要动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欧洲从2000年开始就在重卡领域普及13升发动机,美国重卡以13升、15升发动机为主,现在15升发动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下降,向13升机集中。


  佟德辉进一步指出,欧洲重卡载重在40吨左右,美国36吨,中国重卡为49吨。“相对而言,我国重卡更加迫切地需要13升排量的发动机。”他说,对于重卡来说,13升动力应该是刚性需求,我国重卡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接受。几年前,用户对大排量发动机的油耗、使用寿命等有疑虑,佟德辉表示:“但市场一旦打开,13升发动机的接受度会快速提高。”


  迎来发展新契机


  随着相关部门鼓励“互联网+交通”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发展,运输物流行业也持续快速增长。同时,物流运输对时效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又要兼顾车辆的经济性。“跑得快、拉得多”是运输行业对重卡动力的重要要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重型柴油机配套市场尤其在牵引车市场的配套量增长显著。这主要是因为公路物流运输向公司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快,高效化、集约化的物流运输时代已经到来,推动牵引车领域掀起一轮换车高潮。


  同时,《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超载现象,也给行业规范发展带来利好。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对记者表示:“不能靠超载赚钱,而是要靠提高运输效率才是王道。更换大马力机型,能有效提升运输频次,实现准点高效。”


  有关专家表示,高速公路的发展、路面情况的改善,是配装13升机型的重卡能“跑起来”的重要原因。蒋建华表示,目前重卡在高速路上平均每小时能行驶110公里左右,“这种条件下就需要13升大马力发动机的支持。”他说。


  此外,与11升机相比,13升机的技术特点、性能优势也是其逐步被市场接受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的大排量发动机、多挡位大扭矩变速器、小速比后桥技术逐渐趋于成熟,大排量重型卡车发动机高效率、高出勤率、低油耗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展现,因此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虽然大马力发动机应用的序幕已经拉开,但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大马力机型的发展仍要适应国情。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蒋建华认为,目前重卡动力对应的市场越来越细分,工况、地形、运距等多种多样,车辆匹配需求也会不一样。比如对于东部地区用户来说,主要跑平原,对动力的爬坡需求不大;但对于西南、川藏等多山地区用户来说,爬坡能力很重要,所以选择强劲动力的发动机就很有必要,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动力,这样才不会盲目走进大马力的误区。


  当然,也有物流运输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运输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还要看大的经济环境,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运输业对13升大马力机型的拉动应该要保守估计。


  即便如此,国内重型柴油机企业也在积极布局13升机等大马力发动机。可以预见的是,今后13升发动机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相关链接 部分13升发动机一览


  潍柴WP13



  WP13发动机采用博世高压共轨技术,每分钟最大扭矩转速为1050~1350转,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WP13发动机的特色在于采用干式缸套和独具特色的框架式机体设计,双层一体高强度的干式缸套使发动机的结构变得更加简单。


  东风康明斯ISZ13



  ISZ13发动机采用康明斯与斯堪尼亚联合开发的超高压(XPI)燃油喷射技术,具有2400bar的喷射压力,该技术同时被运用于斯堪尼亚重卡13升欧Ⅴ、欧Ⅵ发动机。目前匹配该发动机的车型有天龙旗舰和乘龙H7。


  锡柴CA6DM3-50E5



  CA6DM3-50E5柴油发动机使用一汽集成FCRI高压共轨燃油系统,燃油喷射压力能达到2000bar。尾气处理采用SCR技术,且使用解放自主研发的气驱尿素系统,具有成本低,尿素泵不易堵塞等特点,已在解放多款车型上应用。


  重汽MC13



  MC13是德国曼D2676发动机的国产化产品。由于大量使用铝铸件,MC13净质量为975kg,使用蠕墨铸铁作为曲轴箱材料,强度更高、硬度更好,又兼顾了稳定性。目前搭载MC13的车型有重汽T7H和重汽C7H。


  上菲红 Cursor13



  Cursor13是基于欧Ⅳ平台设计,采用废气涡轮增压器,可通过联接后处理系统满足国四排放要求,更可轻松升级到欧Ⅴ排放标准,主要用于大型重卡以及工程机械等领域,目前主要搭载于上依红杰狮。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