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IT人谈货运的“另类”视角
文章来源: 运联传媒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物流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行业正在加速洗牌,市场变革大潮中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有的企业因代收货款而步履维艰,有的企业转型改制,有的企业走向联盟或平台之路。总之现实压得你喘不过气来,是变还是不变?怎么变?且听他说

  机会永远都在

  物流发展的近几年,已远不如十年前挣钱了。十年前的物流说是“暴利”也不为过,而今能保持5个利润点的已算做得不错的企业,甚至很多物流公司是亏损经营,所以这个行业每年都会有很多公司关门倒闭。很多倒闭的公司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压倒它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资金链断裂。

  代收货款业务是国内物流很独特的一种业务,在每一家物流企业都有大量的代收货款资金,小到每天几十万,大到每天数亿的货款资金,这些大量的资金在企业的银行账户上都是现金流,由于代收货款的特殊性,很多企业的货款资金是在私人账户上,而并非企业公户上,这些资金缺乏相应的金融监管,很多企业就会利用这些连利息都不用付的资金扩展企业规模,无息的现金流无疑是一把双刃剑,有的企业得以成功扩张规模,有的企业则因规模扩张亏损,这部分挪用的资金又无力补上,最终造成资金链断裂而倒闭。也有企业老板甚至会拿这部分资金去转而投资其他行业,一旦亏损会造成更大的资金风险。

  因资金断裂而致倒闭的物流企业不乏一些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如今年1月份倒闭的山西天和旺物流和9月份倒闭的陕西朝阳物流,他们的倒闭都是很突然的事件,传言“老板跑路”是击倒物流企业的强大的催化剂,众多长期未按约收到货款的商户因而集中聚集在物流公司总部或发货网点讨要货款,而企业一时无力应对这种场面,这时甚至商户担心损失抢货抢资产,企业也因此无法继续经营而倒闭。这些企业老板未必是真的跑路了,一时被跑路的传言成为了真倒闭的现实。因此保持稳健资金流的重要性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关系到生死存亡。

  今天物流行业的处境似乎看起来有些残酷,每年有很多企业跑路倒闭,每年也会有很多新的物流公司开张。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的繁荣必定带来物流业的繁荣,机会永远都在,我们看到一些起步较晚的企业后来者居上,企业规模和影响力都赶超前人,而更多的企业发展了数十年的规模仍然很小。

  “天时、地利、人和”对于企业来说都很重要,天时是企业抓到好的发展时机,地利是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市场,人和则是在企业内外都得人心。但这些还不足够,能够成功发展壮大的企业必然具备两个核心:

  一是企业的定位很重要。即企业的战略规划,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做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物流同质化竞争激烈,单纯的价格战不再是赢得市场的必胜法宝,物流服务才是发展和生存之本,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在注重客户的感知,努力提升时效和服务。

  二是具备狼性的企业领头人。一个有魄力的有狼性的企业老板才能带领企业勇于向前冲,团队是企业的核心,老板一定是团队的核心。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必然是以老板的意志力为核心,老板的思维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企业老板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企业管理,但多数的老板并不能真正做到完全放手由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职业经理人也不能完全替代老板的职能。今天无论是顺丰还是德邦,企业的掌舵人始终还是老板。

  2011年6月我有幸与陕西卓昊物流董事长杨兴运结识,之后主导建设卓昊物流的IT信息化系统,这次的职业经历也让我从IT职场转向IT创业,在创业的两年后我将产品和团队转并入了中国电信的物流行业信息化基地。

  卓昊物流是在2006年创立,2011年的卓昊物流规模还很小,年营业额2000万元的规模。许多人都觉得杨总是个带点“匪气”的80后,但在我看来他是带有狼性的企业老板,他不仅好学善学,而且工作也很拼命,更不吝成本注重建设公司的管理团队。卓昊物流今日成为陕西的区域龙头物流企业便是最好的佐证。杨兴运在自己企业规模很小的时候就向业内的龙头企业对标,向优秀的企业学习,自己遇到的问题用别人的方法来解决。不仅虚心学师于人,更敢于在核心竞争力上做大投入,2011年卓昊花费数百万元投入信息化建设,这样的投入对于彼时的卓昊也显得非常吃力,但挺过来的卓昊物流大步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从2011年的2000万元的年营收到2014年的过亿元的年营收,用短短三年的时间业绩增长数倍。

  卓昊物流的快速成长是基于服务创新的发展模式,“用快递的服务做零担,用直营的管理做加盟。”这是它的企业经营理念,卓昊物流今天已成为一个现代企业管理的标杆物流企业。成功的企业证明市场机会永远都在。

  模式,模式,还是模式

  几年前,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说物流行业要“洗牌”了。许多企业都有生存的危机感,有企业进行转型改制,有企业抱团联盟,由此近几年出现了各类平台和联盟,到今天很多平台和联盟或销声匿迹,或名存实亡,但我们也看到一些优秀的物流平台商业模式日趋成熟清晰,各家平台的模式也各有千秋。平台强调的一定是模式,模式,还是模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看下业内几家知名平台企业的模式,安能物流、卡行天下、好友汇,以及在业内引起强烈关注的于10月11日发布战略的壹米滴答。

  资本的战火已烧进物流业,但最终还是要你的模式是否能赢利来说话。同在五年前起步的安能物流和卡行天下均获得资本青睐,如今都已获得多轮资本注资。

  安能物流今年更是以手握40亿资金运筹帷幄,以“中心直营+终端网点加盟”及干支线直营投资的模式搭建物流平台,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其对网络运营时效及服务质量有强大的把控力,蓄势后发。

  卡行天下以公路枢纽港为基础,集约化整合整合小微物流商打造零担物流网络,近期又获得C轮融资,C轮融资由全球物流地产普洛斯和德邦物流领投,菜鸟网络、物流行业投资基金钟鼎创投、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全面跟投。卡行的上游货源和下游配送均依赖于加盟的终端网点,干支线也非全直营,对终端网络的掌控力不足,势必影响其服务质量,若不能改变现状或将影响后续发展。

  好友汇物流是由深圳本土的数十家专线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初衷是实现专线企业抱团资源整合共享,通过聚集全国干线运输商、加盟收派网点,形成类卡行天下模式的网络化运营,而今其业务定位转向物流平台交易,用信息平台链接整合包括网点及运力的所有运营资源。

  刚刚发布战略和启动网络大会的上海壹米滴答为何也引起业内的强烈关注?壹米滴答的定位是一家做物流的互联网企业,由号称区域小霸王的六家区域物流龙头企业联手发起,其中有陕西卓昊物流、湖北大道物流、四川金桥物流、山东奔腾物流、山西三毛物流、东北金正物流,而这6家物流企业已覆盖了全国9个省,其中几家在运联传媒发布的中国年度排行榜中进入前20名,不难看出壹米滴答的模式将是以各省的龙头物流企业(至少在区域内排名前3)联手编织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这些物流企业在各省内可以覆盖到县级,甚至镇级,这样的覆盖深度即便是德邦物流也难以达到,能想像一下在编织这样一张全国网的物流网后将切分到多大的市场蛋糕?

  透过模式看本质,我们发现不管是平台还是联盟,试图依托企业转型为平台或依托企业为中心做联盟的企业并未有获得成功,几年前南方成立的几家物流联盟企业均已销声匿迹,北方成立的几家联盟企业也已有名无实,他们的模式几乎类似,多是由一家大哥企业主导成立联盟,身后跟着的是小弟企业,但松散的组织形式、标准不一的运营操作及信息无法交互的模式,注定是一个无法可长久持续发展的联盟模式。

  平台的实质是做资源整合,联盟的实质是多方合作共赢,如果不能做到真正的合伙,而围着一家大哥企业转,有谁愿意干呢?国内的联盟企业多有走入货物互收互派即联盟的误区,运营操作的参差不齐,售后服务的相互扯皮及利益分配的不对等都将造成联盟的崩溃解散。

  我曾和业内的多位同行交流,认为联盟必须以第三方的实体独立运营,各家企业可参股经营,但不宜参与运营管理,以避免为自有利益倾斜,还需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运营标准和利益分配体系,制定游戏规则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是维持业务运营的关键;二是统一完善的信息化系统,标准、统一、透明的信息交互是业务运营的基础,各自为营的信息系统好比讲不同语言的人无法真正沟通交流。

  毋庸置疑优秀的平台和联盟将使参与其中的专线物流企业分得更多的市场蛋糕,物流行业的整合趋势必会驱动新生更多的联盟型或平台型企业。

  今天的物流已变得丰富多姿,不断衍生新的概念和新的商业模式,我们都期待在这个大浪潮中赢得更多的机遇,拥抱变革,无论是你变还是他变。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