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经济风向 >> 正文
提升效率 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合推智能物流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距离15亿元入股新加坡邮政有限公司两周不到,6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宣布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流、电商、金融、信息安全等领域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有观点认为,随着与中国邮政战略协议的达成,将推动菜鸟网络规划中的“社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民营快递将可通过菜鸟网络共享中国邮政的基础设施和资源,触及中国偏远地区,加强小包物流配送等服务,从而促进社会化物流体系的效率提升。除了小包物流体系,中国邮政旗下遍布全国的服务点、储蓄银行、包裹递送终端等,与阿里巴巴的金融、云计算等业务均存在协同的想象空间。

  合作不限于物流

  中国邮政总经理李国华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菜鸟网络董事长马云共同出席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的大框架,其下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内容,包括:仓储资源开放共享、行业数据分享挖掘、行业服务标准制定、终端便捷网点推广、农产品电商化物流支持、跨境物流快递解决方案、物流信息安全。

  基于阿里巴巴的电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以及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社区服务点、三农服务站、村邮站等网点资源,双方决议充分挖掘网点资源的价值,创新O2O(线上到线下)等新商务运作模式,通过双方平台的对接为线上商品提供网点网络订购和自提、配送等服务。

  在跨境电商方面,双方将共同研发产品和服务,发挥中国邮政口岸和全球网络资源优势,共同搭建支持跨境电商的服务体系。

  在民生领域,双方计划共同打造终端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集成中国邮政10多万实体服务网点和阿里巴巴万余协作网点,将菜篮子工程搬入社区、校园、街道、乡村。

  在金融领域,双方将携手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借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络资源、银行运营经验和金融服务体系服务能力,结合阿里巴巴和其关联公司的互联网金融运营和服务经验,共同创新金融产品。

  信息安全也是双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基于大数据应用和信息保障技术,双方将通过虚实地址转化、共同建设和扶持多种形式的邮件、包裹投送和存储终端,全面保障居民信息安全。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邮政总经理李国华为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为此合作,他曾亲赴杭州与马云会谈。昨日发布会上,李国华发言称,“阿里巴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邮政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邮政的物流事业伴随着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我们在服务公众、助力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事业中有着共同的使命和天然资源的互补优势。”

  李国华还透露,两大集团的合作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就双方战略合作特别给予指示,要求在各自领域领军的两大集团深化合作、服务公众。”

  马云随后致辞表示,未来五至八年中国一定会出现“每天300亿元,年均10万亿元”的网络零售市场,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零售业,还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阿里巴巴未来将形成铁三角的生态圈——交易、物流、金融。在交易平台上,我们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未来我们希望在金融和物流上,能与合作伙伴一道,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他说。

  阿里借力布局农村电商

  在以上所有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是,中国邮政将与阿里巴巴“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这一以“中国”打头冠名的项目又名“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5月,是阿里巴巴联合快递“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及韵达)及银泰、复星等浙江财团,共建的一个民营物流网络平台。据马云当时的介绍,该项目的愿景为“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实现全国24小时送货必达”。

  据菜鸟网络董事局执行主席沈国军此前透露,经过一年的发展,菜鸟网络的全国物流仓储雏形已构建完毕。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杭州、郑州等多个节点城市都有项目落地。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邮政2007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拥有超10万个网点,通达200多个国家地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政网络。

  双方协定,在电商物流领域,特别是在物流仓储、处理中心和配送等领域进行开放合作。双方将依托仓储网络平台和社会化运力平台,打造电商公共物流平台,合力搭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双方还协定,通过互相协商,共同制定适合于电商发展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仓储服务标准。

  “中国邮政业务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所有市县乡(镇),通达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快递服务营业网点11.8万处,是唯一一张能够覆盖全国农村、校园、偏远极寒地的无盲区物流快递网络。

  在干线资源上,除了数以万计的铁路、公路资源,中国邮政还拥有国内快递专用货机54架,快递服务汽车15.7万辆。”一名物流业内人士援引《2013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数据解释,有必要相信,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平台上的商家,将借中国邮政的这个网络和物流资源,深入过去难以企及的中国四五线城市的农村及边远地区,加强小包物流配送等服务。

  除了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在物流行业还曾入股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布局农村电子商务及物流配送;以及今年5月,以15亿元收购新加坡邮政有限公司10.35%的股份。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邮政将对菜鸟网络开放其超过10万家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点,共同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社会化自提服务,也就是说包括民营快递的包裹也可以在邮政网点实现自提。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