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牵引全体系向新能源转型!2024年出口维持高位!一汽解放还有什么大动作?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分享按钮

2023年10月31日,一汽解放发布消息,公司于当日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与淡水泉、明世伙伴、宁银理财等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公司接待人员:副总经理季一志、董事会秘书兼资本运营部部长王建勋。

公司管理层首先向投资者简要介绍了公司情况,随后与投资者开展沟通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一、公司情况介绍

2023年在宏观经济复苏、利好政策出台,以及出口和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增长等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国内商用车市场逐步从低谷中复苏。不过,从周期性特征来看,商用车市场仍处于政策透支消化期,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面对市场环境不利的挑战,公司克服困难,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整体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整车销量18.66万辆,其中中重卡销量15.88万辆,同比增长42.6%;轻卡销量2.69万辆,同比增长17.46%;实现营业收入481.23亿元,同比上升58.01%,利润总额2.15亿元,同比上升13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2亿元,同比上升163.21%,公司毛利率7.46%,同比提升0.52个百分点,营业净利率0.86%,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公司识难克难,不断发掘新的增长极。海外市场方面,公司积极加快国际化步伐,拓展海外市场,上半年出口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30.0%;新能源领域,公司全力推进“15333”新能源战略深度落实,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产品销售0.36万辆,同比增长184.6%;智能驾驶方面,聚焦“干线、港口、环卫、口岸”四大场景,发挥产品组合优势,实现“销售+运营、运营承包、智驾+金融”三种运营模式落地;在车联网和后市场领域,以生态“四剑客”为主要代表的生态交易规模在商用车行业绝对领先。 

二、交流环节主要内容

1、问:如何看待未来几年的重卡行业销量情况?恢复的动力如何拆分?

答:从总体销量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三年会是一个逐渐好转的过程。从结构上来看,首先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恢复区间,内需和内销方面仍有恢复动力。第二是行业的自然更新,2022年和2023年是卡车历史需求的低点,目前已经进入了上行周期。未来两年,自然更新需求可能会逐步增加。第三是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压力逐步降低,车多货少问题得到了缓解,货运行业的经营环境也有所改善。

2、问:如何判断天然气重卡的行业趋势?天然气重卡渗透率如果持续提升,对我们公司会有什么影响?

答:因天然气供应水平明显改善,油气差价较为明显,天然气重卡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解放天然气产品组合丰富,优秀的经销、服务网络,能够给用户带来良好购车、用车、养车体验,因此收获了广大用户朋友的青睐。基于当前解放天然气车型市场的优势地位,天然气重卡渗透率走高将对解放天然气重卡销售产生积极推动。

3、问:公司此次与华为在哪些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答:华为凭借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在供应链管理以及AI,例如客服助手、智能驾驶、造型辅助等方面具备很多独特的优势,而解放也敏锐洞察到行业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正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下一步计划与华为联手,共建商用车行业大模型,在赋能解放内部应用的同时,也会逐步进行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输出,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同行业伙伴。未来会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优势,在智能驾驶等领域做一些深层次多维度的合作,携手打造标杆性的智能产品。

4、问: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

答:解放公司自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以来,已全面开展三条技术路线(纯电、混动、燃电)、五大整车平台的整车及总成产品开发、核心技术储备,全力开拓新能源赛道。伴随着国内重卡新能源化趋势日益显现,解放在新能源重卡领域已围绕独立组织、核心研发能力、新能源产能布局、新能源生态建设等方面全面布局,为商业化落地提供有力的前置条件,牵引全体系向新能源转型。

5、问:对于行业出口的预期以及公司在出口方面的布局?

答:近两年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重卡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行业出口销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展望明年,行业出口销量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公司近两年出口销量也呈现出翻倍式的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全系列产品覆盖,拓展增量市场,开拓合作渠道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布局,有望在未来出口销量上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