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福田汽车管理层回应奔驰重卡、欧曼优势何在?预判2023年重卡出口或达26万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6日  
分享按钮

近日,福田汽车(以下简称:公司)发布消息,公司于2023年8月9日、8月10日、8月11日、8月23日,接受中信建投、博时基金、红筹投资、嘉实基金、招商基金等机构调研。接待人员:福田汽车董事会秘书陈维娟,福田汽车董办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王桂青,福田汽车董办副主任张盼盼,福田汽车戴姆勒党委副书记林珏坛,福田汽车戴姆勒财务副总裁王明港,福田汽车财务与税务部助理高级经理宋书锐,福田汽车市值管理主管周鹤遒,福田汽车信息披露主管刘裕霖。

交流内容如下:

1、 重卡出口的市场规模多大?

市场规模:2023年预计出口26万,同比增长62.5%(2022年16万)。重卡出口增长原因:中国重卡以新兴市场为发力重点,中国重卡出口的核心市场在亚洲、非洲、东欧以及南美洲。

①东南亚、东亚、中东、南美等市场,这些地区的国家本身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工程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对于重卡等工程机械的需求量持续提升,土制造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②中国重卡具备产业链和性价比优势,以及一带一路等对外政策赋能加持;

③新兴市场在车辆维修水平、道路运输路况方面短板突出,更需要经济型重卡车型,再加上中国重卡的技术、品质及配套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2、 福田轻型AMT优势及未来发展趋势?

优势:

① 推广:借助重卡AMT市场优势地位,聚焦价值用户,三季度首批AMT产品通过弱势区域+强势区域共同推广,迅速抢占轻卡自动挡市场先机,改变用户购车习惯。后期随着产品拓展,以“欧康动力链”和“福康+欧康”动力链全面覆盖不同客户需求;

② 外挂式:外挂式方案能有效降低轻型AMT的开发成本,将其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便于轻型AMT的推广;

③ 电液控制:电控液动的驱动功率大,且控制精确,覆盖应用场景广并获得较好的驾驶体验。

未来发展趋势:

福田的轻型AMT变速箱产品目前已完成SOP,现已正式投入市场,9月底实现海外产品配装,今年计划交付1万台,预计市占率达80%以上。2030年预计轻卡市场自动挡渗透率达到40%以上。

3、 公司员工持股的预期情况如何?

2020年至2022年,公司共实施了5期员工持股计划,今年3期正在实施中。认购价为2.04元/股,锁定期3年。若按照目前股价测算,第一期计划的收益预计为70%左右。激励效果良好。公司会将回购及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公司重点战略持续推进下去,提升员工凝聚力,优化公司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4、 奔驰重卡产品端与国内头部的高端重卡相比,优势何在?

奔驰重卡在整车匹配、性能标定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体现在油耗、质量、可靠性、TCO等综合表现领先。

5、除了采埃孚AMT带来的差异化优势以外,欧曼在其余维度如何打造我们的优势产品?天然气短板如何弥补?

①当前主要依托福康+采埃孚AMT构建了高端引领、自动挡、节油等差异化优势。在公路物流车,将持续以节油、轻量化作为产品核心竞争力,动力链节油特性持续升级,保持性能领先。同时在轻量化方面持续优化,打造轻量化产品竞争力。另外在混动、纯电等方面正在积极布局,确保未来此类产品竞争力优势。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实现销售一代、升级一代、全新一代的产品投放节奏,确保产品竞争力领先。

②天然气产品当前竞争压力较大,欧曼已快速投放福康12升、15升产品,实现产品组合推广。4-6月实现连续销量爬坡,6月燃气重卡已突破1000台,7月环比继续提升。随着福康燃气机市场口碑的持续打造,性能的持续打磨,同时借助欧曼自动挡势能,后续将持续上量,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量接近4000台,下半年单月实现1500-2000台销量。

6、公司发动机业务的盈利分析,以及康明斯发动机的盈利优势情况?

欧康:2023年1-7月,欧康发动机累计销量4.87万台,同比提升73%,月均销量6900台左右,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发动机业务成本进一步降低利润弹性凸显。

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毛利率非常稳定,在2022年商用车市场全面下滑的情况下,销量16万台,业务利润6亿元以上,毛利率仍保持在20.6%。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达 21.64%(1-6月销量10万台左右)。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