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谭旭光交出掌舵中国重汽的第四份期末答卷!成绩怎么样?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分享按钮

3月31日晚间,中国重汽(03808.HK)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中国重汽(03808.HK)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33.57亿元,利润总额58.63亿元,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43.22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1.57元。

WX20220402-093803@2x.jpg

WX20220402-093813@2x.jpg

另外,中国重汽(000951)年报显示,中国重汽(000951)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60.99亿元,同比下降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8亿元,同比下降44.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1亿元,同比下降46.42%;基本每股收益0.90元。

640.jpg

2021年持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多个细分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重汽(03808.HK)重卡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销售28.18万辆,行业排名升至第二,其中,出口重卡(含联营出口)5.4万辆,同比增加74.6%,连续17年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出口前列;销售轻卡12.91万辆;销售发动机21.79万台。具体来看:

重卡:2021年销售28.18万辆,同比增长1.2%

中国重汽(03808.HK)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重汽集团重卡分部总收入(重卡销售及提供服务给该等客户)人民币79,614百万元,同比下降4.2%。经营溢利占本分部总收入比率为5.4%,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回顾期内,按地区市场分部收入百分比如下:

640-(1).jpg

回顾期内,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重卡281,825辆,同比增长1.2%:

640-(2).jpg

其中,国内重卡销售227,775辆,同比下降8.0%。中国重汽集团持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深耕细分市场,精准实施营销策略,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及搅拌车等细分市场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牵引车市场,坚持市场导向,持续降低牵引车产品油耗和自重,特别是在中长途複合运输市场佔有率遥遥领先,其中豪沃TH牵引车凭藉高可靠性、高舒适性和高颜值等成为爆款产品。载货车市场,借助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汕德卡快递运输、豪沃TX冷链运输和豪沃N系列散杂运输成为明星产品。搅拌车市场,成功导入了智联泵产品,持续引领搅拌车行业产品革新,持续保持行业第一。专用车市场,汕德卡全面进入泵车、消防救援、应急保障、电视通信、移动医疗、银行运钞、旅居房车、危化运输、高端环卫、计量检衡等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舒适性的专用车领域,得到行业高度认可。

于2021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780余家经销商销售集团重卡产品,1270余家服务站为集团重卡产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90余家改装企业提供重卡产品相关改装服务。

国际业务方面,中国重汽集团出口重卡(含联营出口)54050辆,同比增加74.6%,实现出口收入(含联营出口)人民币14064百万元,同比增加70.3%,连续17年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出口前列。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重汽已在110多个国家发展了约300家经销网点,520余家服务和配件网点,建立了26个境外合作KD生产工厂,形成了基本覆盖非洲、中东、中南美、中亚及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以及金砖国家和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部分成熟市场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

轻卡:2021年销售12.91万辆,同比减少28.7%

轻卡为轻卡及其他分部的主要产品,其收入占分部收入约86.1%而本分部其他产品包括客车、小型载货车及其他车辆。回顾期内,按产品分类分部收入百分比如下:

640-(3).jpg

轻卡及其他分部实现总收入(轻卡及其他车辆销售及提供服务给该等客户)人民币13,089百万元,同比下降11.7%。经营亏损占本分部总收入比率为 4.3%,与上年同期溢利3.1%比较,下降7.4个百分点,主要因法规改变,引致一些高毛利产品销售减少、新型产品初期销售规模不足够、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新收购的产业的运营还在调整中。

回顾期内,中国重汽集团销售轻卡129068辆,同比减少28.7%:

640-(4).jpg

2021年中国重汽集团加快国六轻卡车型的市场导入,实现国六轻卡产品销量稳步上升。同时,不断延长产品线,优化提升产品性能,满足更多市场需求,提高市场覆盖能力,精准定义各品系、平台定位,推动不同平台车型“品质”全面提升。此外,中国重汽集团持续优化淘汰低效网络,渠道网络运营质量大幅提升。

2021年,中国重汽集团产品结构不断均衡。从排放角度来说,2.5L及以下轻标截产品结构占比大幅提升,逐步形成以2.0L、2.3L、2.5L三个平台支撑的销售结构;从产品结构角度来说,载货车、厢式车产品占比大幅提升,产品结构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去年,中国重汽集团特色产品不断突破,专用车、新能源产品销量稳步提升,冷藏车、平板运输车、环卫车等产品持续发力,新能源产品实现批量导入市场。

于2021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轻卡经销商约1000家,1670余家服务站提供轻卡产品售后服务,160余家改装企业提供轻卡产品相关改装服务。

发动机:2021年销售21.79万台,同比减少23.3%

回顾期内,发动机部分实现销售总收入(发动机销售)人民币 19486百万元,同比下降27.7%,其中发动机对外销售额佔发动机分部总销售额的6.3%,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经营溢利占本分部总收入比率为8.9%,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主要因为芯片短缺影响造成销售规模减少,以及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平均成本增加。回顾期内,按客户类型分部收入百分比如下:

640-(5).jpg

回顾期内,发动机分部销售发动机217876台,同比减少23.3%:

640-(6).jpg

中国重汽集团致力于发动机技术研发,对标国际化标准,强化品质控制,持续打造最具品质竞争力、最具成本竞争力、最具技术竞争力的产品。中国重汽集团凭藉拥有先进技术和卓越品质的发动机产品不断获得用户的青睐,除满足本集团装车需要外,还向国内其他重卡、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

回顾期内,中国重汽集团重点优化国六发动机的可靠性、经济性及市场适应性,为应对国六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期内,具有稳定性高、成本低等优点的MC系列国六发动机全面推向市场,并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此外,中国重汽集团加强MT系列燃气发动机的研发、优化及市场导入,提高了整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研发实力:实现多项关键技术新突破

中国重汽集团具备全系列商用汽车综合研发能力,整车研发水平与国际接轨,关键总成零部件接近国际水平。已建立了以独立研发为主、以产学研合作为辅助的自主创新开发体系。

回顾期内,中国重汽集团坚持战略引领和创新发展,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新突破。在整车领域,取得一批新的创新成果,在降油耗、轻量化、换挡优化、新车型开发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发动机领域,持续优化国六发动机,使产品在细分市场表现更加优异。同时,本集团推出了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国际一流、国内引领的黄河重卡和国际首创的无忧换挡系统。此外,本集团参与制定及修订重卡行业标准10馀项,完成整车、关键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等240馀项。

以下图表列明于下列年度截至12月31日止年度的主要关键绩效指标:

(除另有说明外,所有主要关键绩效指标金额以人民币百万元计)

640-(7).jpg

640-(8).jpg

640-(9).jpg

2022年从四大方面持续发力 打造差异化优势 确保市占率提升

展望2022年,从全球形势来看,随著经济内生性动能的修复,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预计将延续;从国内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稳中求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国家将继续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超前的基建投资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从商用车行业来看,超前的基建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望拉动工程车重卡市场机遇,国三车辆清零、国四限行和严格的环保治理将带来置换性增量,新能源重卡需求规模将进一步增长。此外,3060双碳政策的发布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

中国重汽集团将“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将“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作为战略愿景。2022年本集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加快推进国六产品销售,确保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围绕国六重点细分市场做好精准对标、产品规划、资源匹配,确保产品具备绝对竞争优势;抢抓高端冷链绿通、快递快运的市场机遇,加快载货车和标载轻卡市场突破。

2. 加快优化营销网络,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从单一营销向全价值链转型、智慧营销转型;推进经销商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网络运营能力。

3. 加快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商业化速度,创造新的增长点。开发及拓展以全系列电驱桥为主要路线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整车,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新一代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落地应用。

4. 加快抢抓出口订单,推动产品和品牌国际化。做好深耕国际市场的系统规划,加快出口市场产品转型升级,做好新产品市场导入,为销量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