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H6怎么定价?AMT是否会涨价?治超对2.8L、3.8L机影响福康有什么对策?福田汽车给出了解答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日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或“公司”)以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并且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福田汽车表示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68万辆(含欧曼产品),同比增长26%,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23%。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量20.23万辆(含欧曼产品),实现营业收入 159 亿元,同比增长 72%。

公司从2020年开始执行新的收入准则,根据新的收入准则对运费进行了调整,由销售费用调整到了营业成本,从口径上对毛利率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把运输费用还原之后,修正后的毛利率基本上和2019年持平。

公司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9200万元,其中宝沃相关事项对2020年利润的影响总共约17.38亿元。扣除上述影响,公司利润约18.3亿元,跟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27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中重卡、轻卡等销量提升,公司持续开展采购、设计及制造降成本,合、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以及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同比增加影响公司2020年利润同比增加。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是3.75亿元,其中宝沃相关事项的影响约2亿元,扣除上述影响之后,公司利润约为5.9亿元,跟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9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公司通过竞争性增长带来销量的提升,同时在大幅度压缩内部运营成本,提高资产周转效率,通过商务降本以及价值改善等措施来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合营和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增加带来公司利润的增长。

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关于国六和轻卡合规化问题:国六实施以及轻卡合规化对整体轻卡市场以及公司的影响?公司轻卡国六产品准备情况?国六带来的轻卡单价上涨幅度是多少?

答:今年7月1日之后全部实施柴油国六,对整个市场节奏影响比较大,国内汽车行业各个企业都在做准备,国六产品的准备也比较充分。在目前国五和国六切换阶段,公司作为轻卡的国内龙头企业,在轻卡国六产品的库存准备上是非常充分的,三大品牌中,欧马可国六库存已到85%左右,奥铃已超过50%,时代大概40%。同时公司在国六产品切换的节奏上在国内也是领先的,比如欧马可销售基本上以国六产品为主。

国六升级必然带来价格的上涨,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国内轻型发动机包括后处理各个品种单价都有所上涨,大致在5000-8000元之间,上涨的幅度不一样,主要与各个企业的成本能力和商务能力有关系。这些成本的上涨,必然会影响到整车价格,但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大家对国六轻卡的接受度是比较高的,消费者想提前买合规车,再就是政策要求,比如很多城市没有国六的产品进不了城,这都对消费者需求的拉动有非常显著的作用。

2、关于原材料和芯片问题: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紧缺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对策?对终端产品的价格的影响?

答:原材料价格上涨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了,今年2、3月份大宗商品像钢材、特种钢、铝等以及一些贵金属的价格涨幅比较大,从供给侧和需求端来看,我们预判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公司在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我们有成立专门的组织来应对,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把一部分上涨压力传递到市场;二是一部分上涨压力通过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来应对。我们的逻辑是不能100%把原材料上涨压力传导到价格上去,一定要通过这一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内部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公司财务部门建立起了利润防御十步法机制,来提升利润风险应对的及时性;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次非常好的练兵机会。目前看从供应端、主机厂、客户到市场端是比较平稳的。

3月份我们在中轻卡行业里面率先涨价,从市场反应来看非常平稳,对销售影响非常小。原材料上涨未来对任何企业都应该是一个常态,原材料价格无论增长还是下降,我们应该建立从供应商到主机厂到市场端传导的机制。

关于国内芯片问题,国内的各大发动机厂都受一定的影响,但是公司总体上订单满足率较高,达到95%以上,希望投资人放心。

3、关于国产的奔驰重卡H6的问题,主要有上市时间?市场定位、定价、主要竞争力以及海外销售安排?

答:福田戴姆勒 H6 产品规划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奔驰品牌,一个是欧曼品牌。H6产品在国内上市的时间预计是明年四季度。目前这个产品从概念、供应链开发和产品性能测试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概念目标的要求。产品定位为进口替代和国产高端。从市场发展趋势看,高端产品需求有非常明显的扩大趋势,特别是牵引车;另外对效率、出勤率要求比较高的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低,他们更关注 TCO(全生命周期成本)。海外市场目前由公司的海外事业部来主导,价格定位在国产高端和进口替代。

4、关于福康发动机问题:目前产能情况?治超政策的出台对3.8L、2.8L发动机的影响,福康有什么对策?未来 2.8L、3.8L适配什么车型?

答:福田康明斯是福田与康明斯 50:50 的合资公司,目前有两大块业务,一是F系列发动机,2.8L、3.8L、4.5L,一是X系列发动机,11L、12L、13L,目前也在做 15L 的项目。未来还有针对第4阶段油耗,还有国七新平台的产品。福田康明斯的产能,目前轻型发动机超过40万,重型发动机达到18-20万。

福田康明斯的产能,目前轻型发动机超过40万,重型发动机达到18-20万。

目前的治超政策对2.8L、3.8L产品肯定会有影响。目前公司做了两个方案,一是福康已启动开发 2.5L 产品,二是福田欧康已有的 2.5L 发动机产品。

未来 2.8L、3.8L 产品的适配情况:首先欧马可要继续配福康发动机,大黄牌以中型的 4 缸机 3.8L、4.5L 为主。

5、关于采埃孚变速箱的问题:采埃孚福田重型AMT与液力缓速器的情况?产能情况?AMT会不会提价?

答:采埃孚福田的AMT变速箱由福田在国内首推,目前看比较成功。去年欧曼AMT重卡销售了近3万辆,今年计划5万辆。AMT在国外比较成熟,欧美国家大约是80%-90%的渗透率。中国的消费者喜欢新技术,而且AMT确实能给客户带来价值,效率达到99%,节油。大车队运用AMT之后节油率会提升1-2个点。液力缓速器是个安全件,对节油有一定帮助。欧曼重卡中AMT匹配液力缓速器的比例达到57%,而MT匹配液力缓速器比例比较低。

采埃孚福田的产能:预计9月后可达9000台/月。刨除芯片、供应链因素影响,明年AMT产能预计将超过10万。关于价格:不会降价,目前也没有影响销量,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客户主要还是关注产品的性能和效率多于价格。

6、关于发动机后处理:目前公司在汽车后处理系统上做了哪些布局,是否会与领域内的主流汽车企业有进一步的合作?

答:对于国六标准产品而言,发动机及后处理系统是两个关键要素。基于企业经营层面及战略安全的考虑,公司在几年前就着手相关准备工作。去年12月18日公司与康明斯签署了合资合同,成立后处理的合资公司,并在今年4月30日开始投产。我们与康明斯分别成立了发动机业务和后处理业务的两个合资公司,对未来提升效率及客户服务质量会有很大的帮助。

合资公司首先是满足目前整车匹配的康明斯发动机,第二阶段再考虑满足其他的发动机或者整个行业和市场的发动机。公司预测市场情况是比较乐观,目前合资公司的运作比较成功,特别是将来公司能够分享后处理零部件模块的利润,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收益。

7、公司各类发动机的配套比例远期有什么规划吗?

答:公司对发动机业务有清晰的规划,推行“1+1战略”即福田康明斯和国产品牌并重。重型发动机方面,目前11L、12L、13L以福田康明斯为主,10L以下主配潍柴,未来福田康明斯8.5L、9.9L中排量产品也会陆续到位,公司会综合考虑客户的偏好以及战略安全考虑,在装配福康的同时,充分考虑国产品牌。中型发动机方面,公司目前在考虑一方面和国内企业合作,一方面和康明斯合作。轻型发动机方面则是以福田欧康发动机搭配社会资源的发动机,以支撑福田蓝牌轻卡的需求。

8、请谈一下宝沃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战略为聚焦商用车。宝沃事项对商用车主业发展没有影响。公司将妥善处理相关事项,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9、采埃孚福田股比安排是采埃孚占主导,未来产能充裕了之后对下游整车厂的供应原则?

答:采埃孚福田优先保障公司的需求,但是对市场供应原则肯定是开放的。目前主要是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变速箱产品产能一定程度受限,但采埃孚福田正在扩大产能,将全力以赴保障友商对高端变速箱产品的需求。

10、康明斯未来在工程车领域是否会有更进一步发力?

答:福康发动机第一阶段,主推了公路用车也就是牵引车。对工程车领域,公司从三年前就开始推进。福田康明斯针对活塞、燃油系统和油底壳等做了改进,目前从产品适应性上来看没有任何问题,在自卸车产品方面,公司已经推了福田康明斯12L、11L的产品,去年已经超过了50%。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