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其他 >> 正文
为啥卡车大梁上这么多“小孔”,是偷工减料还是为了轻量化?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分享按钮

车架大梁对于卡车的重要性自然是不用多说的,但是在车友购买卡车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大梁上会有很多的小孔,这个问题让很多的车友非常的迷惑,这么多小孔不会影响车辆在载重吗?

WX20190130-145414@2x.jpg

其实我们也都了解,汽车的特殊设计肯定具有某些特殊的功能。如果只是单纯的认为靠这些小孔去视线所谓的轻量化,那无异于是杯水车薪。

早期的一些卡车采用的是510L高强钢大梁,但是如今的卡车大梁一般都是使用750L超高强度钢。相对而言,750L超高强度钢的车架相比510L的降低了重量,但是前者在强度和承载能力以及材料的成本方面都有所提升。所以在购买卡车的时候,不能“以貌取人”,对于卡车大梁的承载能力不能只通过外貌来判断,也许外貌看起来比较壮实的,在承载力方面未必出色。

如果将卡车比拟为人,那么车架就相当于人的脊椎,卡车上所有的部件都需要通过车架安装孔固定在车架上,而车架的安装孔就像人的关节一样,发挥着重要的连接和力传递作用。

当然安装孔也不是随意设计的,根据安装螺栓或者铆钉来设计安装孔的孔径,至于安装孔的位置则是根据安装部件的位置来确定。但是在车架上打孔之后,必定会对车架整体或者是局部产生应力集中或者整体刚度削弱,所以需要额外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避免这些问题。

至于安装孔的作用:首先是通过螺栓或者铆钉将各种安装部件安装在车架上,比方说车身悬置或者是发动机悬置等。其次便是有一部分孔位是管路电线的通过孔。最后就是将一些孔用作应力孔或者是减重孔开在一些应力较小的区域,用于分散释放车架的内部压力,避免应力集中。

至于应力集中的概念:则是指受力构件由于外界因素或自身因素的原因,导致几何形状的外形尺寸发生变化而引起一定程度内应力显著增大的状况。而应力集中则会引起脆性材料发生断裂,是物品出现疲劳裂纹。简单来说:对于一些食品的塑料袋,其边缘都会设置一个小缺口,而缺口处由于应力集中便会产生很大的用力,所以稍用力便可以沿缺口处撕开。

在车架上,内部应力集中处类似于木桶短板效应中的最短木板,是最容易被“击破”的。所以对于应力孔的设计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车架的内部压力,避免应力集中,起到弥补最短木板的作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