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二排放卡车大面积淘汰,国三卡车危险了?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分享按钮

近期烟台的卡车司机遇到了苦恼事——山东省正在加速淘汰国二车,涉及到的卡车多达4万辆,这4万辆国二排放卡车的用户面临两种选择:要么转行另谋出路,要么把车换成符合排放标准的卡车,在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少则10多万,多则三十多万的卡车让他们感到头疼。

元旦后,山东省发布《山东省国二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规定,自1月1日起,国二及以下柴油卡车不能再被检验检测,这相当于对国二排放及国二以下排放的卡车宣布了死刑。

WX20190130-145003@2x.jpg

这个方案显然是动真格的,根据规定,对纳入范围的车辆不但不予办理变更登记,还要求限期注销,对于那些连续三个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还要把号牌作废。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并不是仅仅拿国二车开刀,国四排放标准的货车也有限行区域,而国三车也在国二车淘汰后面临提前淘汰的风险,下一步该国三卡车的司机焦虑了。

在国二货车整治前,山东省就已开启对国三车治理,许多车主不得不采取尾气处理技术来应对尾气检测,无疑为用车增加了成本。

2018年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就计划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及山东等省市淘汰6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货车,紧接着,相关部门再发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于1月4日出台,计划提出2019年7月1日,多地将提前实施柴油货车国六排放标准,这比国六排放实施方案规定的2020年7月1日实施国六整整提前了一年。据估计,2020年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的国三车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如此看来,最发愁的还是国三卡车用户,因为许多用户还是2014年买的,如此快的更新节奏,最终吃亏的还是用户。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之前有媒体先是报道北京、深圳等地将于2019年1月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之后又宣布推迟,实际上,根据相关部门的文件,北京市轻型汽油车实施国六的时间一直是2020年1月,不存在推迟一说。根据规定,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市将在公交和环卫领域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b排放标准,而自2020年其,其余车辆将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登记注册的重型柴油车将实行国六排放标准,3年缓冲期,你做好换车准备了吗?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