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打响蓝天保卫战 淘汰国三柴油车百万辆
文章来源:科瑞卓信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分享按钮

  国务院日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大气污染治理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区域从“2+26”城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基础上,扩展到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


  ●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蓝天保卫战要求到2020年,SO2、NOx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下降25%以上;北京要在“十三五”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蓝天保卫战目标(交通运输)




  ●  中重卡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攻目标


  根据科瑞咨询测算,截至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04亿辆,其中中重卡约为944.9万辆,占比4.6%。


  虽然中重卡保有量占比较小,但其排放的NOx、PM分别占全国汽车排放量约50%和60%,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随着政府对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将带来大量置换需求,对于车企将是重大利好。



  2+26” 城市中重卡保有量占比近2成    


  根据科瑞咨询测算,截至2017年底“2+26” 城市中重卡保有量约为184.2万辆,占全国比重的19.5%,其中国三及国三前车辆占比约为65.8%,95.4%为柴油车。




  京津冀地区物流货运严重依赖重型货车为主的公路运输,中重卡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汽车污染的重要来源。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打好调整运输结构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