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3挑战63万辆目标!2025目标80万辆!福田汽车管理层要怎么干?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9日  
分享按钮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业绩说明会。

一、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14:00-15:00,公司董事、总经理武锡斌先生(董事长常瑞先生因重要公务未能出席),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艳美女士,董事会秘书陈维娟女士,独立董事李亚先生、刘亭立女士,新能源业务副总裁秦志东先生,营销副总裁刘旭光先生,海外事业部副总裁代洪凯先生,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王桂青女士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沟通,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基本情况介绍

2023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实现销量30.39万辆,同比增长21.5%,占有率为15.4%,同比提升了0.7个百分点,保持了商用车第一的位次。上半年公司严格落实年初提出的八大战略,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04.9%;海外出口实现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30.8%;南方市场实现销量5.8万辆,同比增长31.0%,占有率13.8%,同比提升2.8%,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8月19日公司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06亿元,同比增长177.9%;扣非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 463.5%;利润总额为6.71亿元,同比增长172.9%。主要影响因素为:报告期公司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1.50%,尤其是海外销量同比增加30.8%,大中客销量同比增加19%,聚焦重点市场和地区,海外市场不断扩张,南方市场不断突破;公司通过采购商务、规模提升、设计优化、费用压降等,实现产品成本不断降低;推进流程变革与数字化转型,深化价值创新体系,持续推动全价值链协同降本增效;采埃孚福田、福康后处理等合、联营企业利润同比上涨;影响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9亿元,同比由负转正,公司主营业务同比改善明显。

2023年下半年我们继续围绕“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两个核心指标,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商用车的市场地位。

三、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商用车行业整体增长也比预期的要弱,管理层如何应对挑战?半年过去之后,是否会调整全年目标?

答:上半年整体经济弱复苏,不及预期。我们年初时判断今年商用车总量在380-400万辆,同比去年330万辆,增速在15%-21%,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销售197万辆,同比增长15.8%,基本符合公司预期。公司对全年商用车市场的预期判断不做调整,仍维持年初的判断。

公司今年的经营计划目标,年报中披露“确保55万辆,争取60万辆”。公司上半年实现销量30.4万辆,已完成全年争取目标60万辆的一半以上。在此基础上,公司经理层将挑战63万辆,海外及国内业务均争取突破原定目标。

如何实现全年目标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增量:主要靠新产品,上半年公司投放了七八个新产品,在下半年将会产生增量,例如重卡年度型和气体机、轻卡AMT和混动、轻卡(1.8-3.5T)WF4、皮卡火星、大VAN等新产品,都会产生增量。二是增利:①降本,公司通过采购降本和规模效应的提升及费用的压降,实现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9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②增利,下半年大量新产品投放,新产品的附加值高,产品结构调整会带来贡献;同时促销政策的回收,从目前看,促销政策回收并未影响销量及市占率,因此将带来单车利润的同比增加。

2、能否再明确一下福田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包括希望达成的业绩目标,以及新能源、海外市场、产品升级等方面进展?

答:公司年中经济会确定了未来三年的目标,2023-2025年公司市占率每年提升1%,2025年将达到17%,按照对 2025 年商用车行业480万辆的预测,测算2025年公司销量目标力争8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5万辆,内部渗透率占比达到20%,海外出口超过15万辆,国际化率也会达到20%。战略举措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规模领先战略:坚持销量规模领先和成本与效率领先,2025年达到17%,销量争取实现80万辆,坚定规模领先战略,销量规模领先和成本与效率领先,高销量、低成本、高效率发展,降低产品离散度和制造成本,优化淡旺季计划管理,生产均衡性管理。

二是新能源战略:到2025年力争公司新能源化率达20%。①在业务架构设计上,福田+卡文,卡文是全新平台,定位高端,统筹福田和卡文新能源协同发展,同步推进油改电和全新新能源专属平台产品开发;②在产品开发上,未来有重卡、轻卡、VAN 三个全新平台,和现有产品形成高低搭配,抢占新能源市场;③在新技术和自主模块上,公司必须自主掌控技术、自制核心模块,纯电动包括电芯、pack、电控、电驱桥,燃料电池重点布局电堆、电池发动机系统、液氢系统、电控系统,形成产品技术壁垒;④在产业生态创新上,主要包括绿电、绿氢、整车租赁、数据平台应用、碳资产交易、电池银行等,与新能源整车销售结合起来。

三是海外战略:到2025年力争公司国际化率达20%。①落实1+5+N战略布局,“1”是指欧洲市场,“5”是指5个产业化国家,“N”是多个以贸易为主的国家和地区。②重点提升成长空间较大的重卡、皮卡与新能源3大业务。③坚持在海外走高端化和差异化路线,注重性能和质量。

四是南方战略:深化南方市场,南方是公司的弱势区域,同时也意味着南方的增长空间大,到2025年力争实现市场占有率达到16%,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个策略最核心的是营销能力的提升和差异化的商务政策的支持。2023年12月完成南方市场营销中心组建,优化广东三水工厂战略定位,投建SKD/CKD多产品组装工厂,推动西南和西北物流顽疾快速改善。

五是产品升级战略:未来五年公司有12个全新平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覆盖了目前所有产品,支撑公司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全新重卡A6平台及全新新能源平台(纯电+氢能源);中卡M5宽体全新平台;轻卡第五代L5产品开发,以既有优势再造优势,持续保持产品领先优势;轻卡(1.8-3.5T)WF4 第四代刚刚投放,下半年增量贡献会超过1万台,是下半年增量贡献最大的一个业务,同时启动了WF5的开发;还有VAN全新平台;皮卡P4平台火星,在国内产品拓展的同时,对海外需求进行性能开发,皮卡海外出口增量也是未来几年的最大贡献之一,将补齐海外出口业务的一个短板。

3、轻卡和重卡行业下半年展望?

答:上半年重卡复苏势头不错,同比增长28.5%,轻卡同比增长9.7%,处于一个相对弱复苏的态势。下半年我们预计轻卡和重卡还会持续向好,重卡预计可能会有35%左右的同比增幅,轻卡预计可能有20%-25%的同比增幅。主要有以下几点支撑因素:

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转。特别是消费端的逐步复苏,伴随着国家提振汽车、电子、家居等大宗消费,以及包括刺激房地产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会逐渐反映到商用车市场,预计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会有所体现。

二是微观的客户需求层面,从总量看,近几个月的终端出货呈环比增长态势,终端需求在逐步恢复;从结构上看会有明显变化:伴随各区域公共领域的预算逐步释放,下半年新能源市场销量增长会明显快于传统能源;中高端市场需求占比也会随着消费升级而逐渐增加。

三是出口市场,预计下半年会持续向好,可能有些具体月份的表现会因受到个别国家的影响而有所波动,但整体还是会保持在一个相对高位。

4、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销量、市占率,下半年销量展望?

答:(1)重型卡车: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4.7万辆,同比增长22.1%,占有率9.7%,同比下滑0.5%。占有率下滑原因及下半年展望:①市场结构变化,今年油价持续性上涨,对于气体机的需求在重型车领域持续上升,而公司对气体机的布局主要在下半年,因此气体机产品布局未能及时到位,对市场占有率产生了一定影响。从7月份开始,福田康明斯12L、15L气体机在市场持续发力,近两个月销量环比均有40%-50%的增长,因此公司下半年重卡占有率将实现良性增长。②受消费降级和市场结构下行影响,今年上半年经济型市场快速增长,公司重卡产品差异化市场定位主要在中高端市场,上半年受到一定冲击,下半年随着购买力的逐步恢复,也会对公司销量和占有率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中型卡车: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6万辆,同比下降16.2%,占有率28.2%,同比下滑6.2%。占有率下滑原因及下半年展望:①中型车市场容量有限,公司没有定位于12万-13万的产品,目前已经从产品端进行了调整,下半年对空缺市场进行填补,预计销售及占有率会得到改善。②加快9档、6 档自动挡变速箱的市场推广,通过产品差异化来保证盈利水平。

轻型卡车: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0.7万辆,同比增长22.4%,占有率22.2%,同比上升2.3%。占有率增长原因及下半年展望:①轻卡产品布局完整,已完成高中低端产品的全面覆盖,这是上半年销量实现增长的保障,下半年公司也会抓住优势持续发力。②公司加大力度推广自动挡产品及混动产品,将为销量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③公司将1.6L到3L的气体机全面布局到轻卡产品上,将有利于提升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的销量增长。

大中型客车: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0.29万辆,同比增长19%,市场占有率7.5%,同期持平。下半年展望:重点完善产品组合,完成城市客车、城间客车、校车产品换代升级;持续提升网络能力,深挖高端旅游、城间客车、商务、医疗等高端专用车市场,提升业务盈利能力。

轻型客车: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52.7%,市场占有率14.8%,同比增长2.7%。占有率增长原因及下半年展望:①轻客市场中,新能源占据30%多的市场比重,公司在新能源方面布局完整,在不同轻客产品上均全面布局了新能源产品。同时加快营销模式创新,比如“传统能源+新能源”、“线上+线下”、“直销+经销+租赁模式”等,有助于公司在新能源市场保持领先优势。②传统能源市场主要依靠大VAN增长,中VAN已逐步新能源化,下半年将推广升级的大VAN产品,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在市场进行实销,客户反馈情况良好,这对公司在传统能源市场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对于整体商用车市场,随着经济的逐步修复,判断下半年市场将好于上半年,福田汽车力争突破全年60万辆的销量目标,持续巩固行业第一地位。

5、公司各业务线海外出口情况,出口目的地?

答:2023年上半年公司出口整车6.06万辆,同比增长30.8%,其中货车出口5.36万辆,同比增 26.3%,客车出口0.7万辆,同比增长80.9%。

从业务线看,中重卡主要出口东欧中亚、西亚、美洲市场,轻卡主要出口西亚、意大利、智利市场,皮卡主要出口西亚、墨西哥、沙特市场,VAN 主要出口西亚、南非、秘鲁市场,大中客主要出口智利、印度、墨西哥市场。

从上半年出口情况看,也有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比如,西亚地区:目前正在实施外汇管制,预计下半年合作伙伴资金上会有所缓解,监管政策会有所放松,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体出口情况将保持良性趋势;东南亚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对中系车出口有一定影响,随着下半年东南亚国家经济逐渐回暖,出口市场情况也会得到好转。

从总体来看,公司在各个业务板块具备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虽然受制于个别国家政策或经济形势的影响可能有所波动,但是公司积极响应市场变化,预计海外出口全年增速维持在 30%左右。明年随着国际市场企稳,预计整体出口市场仍会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6、Q2单车均价和单车毛利提升的原因是什么?

答:2023年二季度较一季度单车收入增长0.31万元,单车毛利增长0.17万元。主要原因是:(1)产品销售结构的影响,主要是中重卡、大中客产品二季度单车收入和单车毛较一季度提升。(2)公司整个成本费用的压降影响整体毛利的提升。

7、行业格局的优化往往伴随着基于差异化和垂直一体化的高端化和产品升级,公司2025年轻卡AMT 内配率要达到50%,今年6月份轻型AMT自动挡产品下线后,近期市场口碑反馈如何,今年销量预计能达到什么水平。

答:公司2025年轻型AMT内部渗透率达到50%,其中包括了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及混动车的轻型AMT。轻型AMT目前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类似2019年的重型AMT,也是由福田汽车引导才推动了整个重卡自动挡市场的快速成长。2022年行业上轻型AMT(燃油类)仅有1000多台,福田汽车今年轻型AMT的配装目标为 1 万台,7、8月份已在市场中投放且反馈效果良好,经过内部测试及客户使用情况反馈,福田轻型 AMT 的水平要优于市面上的竞品。

8、公司合营和联营企业的利润及经营情况如何,重型变速箱内配和外销的占比如何?

答:公司合资公司除了福田戴姆勒是整车企业外,其他主要是零部件企业。今年上半年,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利润保持稳定;福田康明斯后处理以及采埃孚福田变速箱等经营情况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整车销量的增长拉动了零部件销量的增长以及合资公司本身对于成本的控制,这两个方面带来了整个业绩的增长;福田戴姆勒还处于亏损状态;采埃孚福田AMT重型变速箱的内配率30%左右,公司重卡AMT产品内部渗透率40%左右。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