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福田汽车高层判断:重卡、轻卡市场接下来走势!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8月3日,福田汽车发布消息,公司于7月14日、7月21日接待华夏久盈、申万菱信两家机构调研,接待人员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宋术山等。

1、 Q2重卡销量情况,市场份额变化情况,对于下半年展望?

答:2023年上半年,公司重卡销量4.72万辆,同比增长22.05%。Q2市占率8.49%,环比下滑2.3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国内气体机供应链影响,国内气体机增长机会未抓住,自6月份开始,福康气体机新产品已投入市场,6月单月燃气重卡销量已升至1000台以上,下半年依靠福康产品抓住气体机市场。公司预计下半年重卡产品将环比增长。

2、 今年国内大客车复苏较好,公司有无相应客户拓展?

答:公司上半年国内大中客销量2220台,同比增加36.62%,战略客户订单与社会订单均同比增长。未来将在稳定海外和战略客户的基础上,大力开发社会订单。从目前来看,江南地区保有量增长明显。

3、 福田康明斯和采埃孚福田今年业务发展情况?

答:福田康明斯:2023年上半年,福田康明斯销售发动机9.82万台,同比增长6.88%,毛利率稳定在 20%以上;福田渠道出口增速提升明显,2023年Q1出口增速64.37%,2023年上半年增速达33.98%。得益于福田渠道出口增速逐年提高,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采埃孚福田:受国内重卡市场复苏和出口猛增的影响,2023年上半年采埃孚福田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随着2024年TraXon二代的上市和全球AMT市场的发展,重卡自动挡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4、 轻卡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答:2023年上半年福田轻卡销量20.69万辆,同比增长22.42%;市占率22.21%,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

首先,今年上半年整体行业轻卡市场同比提升10%左右,符合目前复苏趋势。

第二,新蓝牌法规实施后,整备质量更轻的小卡会更受欢迎。福田作为轻卡龙头,轻量化主流轻小卡产品市占率增速明显,未来规模效应会更加突出。第三,排放标准的升级。目前国三车基本全部淘汰,工信部和发改委在2022年11月份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在2025年商用车保有量国六与新能源的占比要达到40%以上,因此国四车辆在未来2-3年会逐渐出清,为轻卡市场提供置换增量空间。

5、 新能源重卡发展方向?

答:①重卡主要应用于长途干线物流场景,而目前新能源重卡(充换电)更多的应用于短途封闭场景,长途场景应用较少;

②充换电重卡电池重量较大,经济性较弱;

③公司判断未来应用在长途干线物流场景的新能源重卡更偏向于氢燃料,但目前市场中氢燃料重卡制造成本高,需求量小,需要相关产业链的扶持才能逐步发展起来。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