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提升盈利能力!一汽解放2023年的“头等大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分享按钮

一汽解放5月4日发布消息,4月28日,公司接待中邮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调研,接待人员董事会秘书兼资本运营部部长王建勋,通过电话会议进行。

公司管理层首先向投资者简要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随后与投资者开展沟通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一、公司经营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随着运输需求逐步复苏,终端需求呈现回升态势。公司第一季度实现整车销量5.85万辆,其中中重卡4.92万辆,第一季度累计终端份额达27.1%,较2022年提升1.4%,持续扩大终端领先优势。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38亿元,归母净利润0.62亿元。

面对未来,解放将以始终如一的奋斗姿态,继续开拓进取,创新前行。围绕如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在国内要继续夯实优势市场,补齐短板市场,持续保持领航地位;二是海外市场要销量提升、体系建设双提速,力保目标达成;三是在盈利能力提升方面,充分发挥IPD变革成果,基于端到端的管理理念,从新品策划等维度持续发力;建设费用管理体系,深挖降本空间;提高后市场获利能力,增强股权投资管理,拓展金融收益渠道,持续盈利能力。四是新能源转型方面,紧抓新能源发展大势,蓄势聚能,在技术、产品、生态等方面全面布局。五是自动驾驶方面,针对产业和市场需求,加快智能车产品和技术突破,结合三种商业模式,快速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建立行业领先地位。六是智能网联方面,做大规模,提升客户粘性,助力销售,围绕网联生态、网络货运平台、售后等运营场景孵化新增值服务。

二、交流环节主要内容

1.问:公司对于出口业务的布局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答:公司当前聚焦海外的一般贸易市场,着力实现重点市场、多渠道市场、轻型车市场突破,加快完善海外体系能力,加大网络布局,深入挖掘客户,针对性导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扩大J6产品的出口,部分市场导入J7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夯实基础,重铸解放海外品牌形象。中长期来看,重点关注需深度本地化且需求总量大的市场,采取“先销售后投资”的策略,寻求跨越式发展机会,根据市场情况,加大KD组装业务发展,加大本地化投资,利用属地化优势,争取市场突破,实现出口增量。长期来看,欧洲高端市场将以新能源产品为目标和突破口,跨越贸易门槛,实现批量销售。

2.问:出口业务的主要竞争点以及公司的策略?

答:海外市场给中国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市场机会,海外出口除了依靠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以外,产品口碑以及品牌形象亦非常重要。公司产品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未来会在品牌形象的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公司近三年海外销量增长显著。未来公司一方面会加大海外渠道铺设,增加资源投入,拓展市场,另一方面会加强海外品牌建设宣传,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客户认知。

3.问:公司后续为提升盈利能力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公司计划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销量方面努力争取实现在终端市场和行业销量中2023年取得"双第一"目标;二是产品结构方面,努力提升高毛利产品的销量占比;三是降本减费方面,公司会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要求,强化全价值链降本;四是在后市场业务方面,持续增强客户粘性的同时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