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高速货运流量下降,仍有地方限制货车通行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分享按钮

11月25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再次聚焦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禁止“层层加码”、“一刀切”。但最近几天,仍有地方存在过度管控货车通行的情况。

11月28日,货车司机胡师傅要从湖南湘潭运货到江西萍乡,但是在株洲市醴陵市准备上高速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能上高速。胡师傅不得不绕行几十公里回到湘潭。

据“醴陵发布”11月26日发布的《关于实行流动性管控的通告》,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限制人员流动,实行交通管控;货运车辆(不含过境车辆)入(返)醴实行闭环管理。该通知并未提及货车不能上高速。

一些货车司机现在尽量避开高速公路。一位货车司机告诉界面新闻,他前几天在聊城一处高速口被劝返。“防疫检查站一般设在高速口,国道上的卡口较少,我现在只走国道不走高速了。”

而有的地方则关闭国道,把司机引导到半封闭的高速上,方便管理检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一位货车司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当地G110国道其中一段关闭,车辆只能走相邻的高速公路。该司机表示,从磴口县到临河区本来只需要1个小时,现在走高速每辆货车都要排队检查,好几个小时才能下高速。

高德地图显示,G110国道磴口至巴彦淖尔区间有一段道路封闭,显示南北向均无法通行。11月29日14点,地图实时路况显示,与G110国道相邻的京藏高速段,有5公里是深红色的极度拥堵。

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位货车司机处了解到,近期部分地方限制有河北、河南行程或者牌照的司机下高速,即使他们没有途径高风险区。据“中国三农发布”11月28日报道,在山西祁县一处收费站,不少司机因为有河北行程而无法下高速,不管他们去过河北哪里。

WX20221130-101845@2x.jpg

受多地疫情以及部分地区过度管控货车通行影响,上周全国公路货车流量大幅下降。据交通部数据,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前三周高速公路日均货车量基本在700万辆左右,但是上周骤降至日均645万辆,环比下降了8.5%。

WX20221130-101858@2x.jpg

另外根据物联网平台G7数据,全国整车货运流量在过去10天也持续下降。11月20日之前,全国货车任务数为2019年同期的90%以上,但是之后一直下降,昨天(11月28日)已经不到2019年同期的75%。

WX20221130-101909@2x.jpg

邮政快递量在双十一期间大幅上涨,但最近一些快递网点或中转站暂停运营,导致邮政快递量也显著下降。不少消费者发现,自己的快递无法发出或者滞留在半路。

11月28日,全国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50亿件,上周的日均量为2.67亿件,均低于常态。界面新闻根据交通部数据统计,今年7月至9月,全国邮政快递揽收量基本都在3亿件以上,9月份的日均值是3.28亿件。

货车通行量和邮政快递量下降,会直接导致整体公路货运量下降。而公路货运占到全国货运量的七成左右,对社会经济发展极其重要。

由于货运受阻,山东、河南等地的蔬菜一度滞销。在1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同样在关注到蔬菜运输不畅的问题。交通部已多次强调,严禁以车籍地、户籍地为依据限制货车通行;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加闭环管理要求,而不是“一刀切”。

交通部还要求,各地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严禁“一刀切”限制封闭区域末端物流配送,严禁实施静默和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货车进出,严禁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也指出,一些地方依然存在货车通行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问题,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坚决防止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反弹。

近日,交通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全国各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电话,同时也公布了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电话(010-65292831),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遇到过度管控问题,可拨打相关电话进行投诉。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