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预判2023年!解放/重汽/福田/潍柴等行业大佬们怎么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分享按钮

受疫情影响,今年重卡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重卡连续多年高位运营,提前透支行业部分需求,导致目前置换需求阶段性降低。据中汽协数据统计,前三季度重卡累计销售52.3万辆,销量大幅下滑。那么,今年四季度及明年重卡行业又如何发展?下面一起来看看,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福田汽车、潍柴等,这些在行业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行业大佬们,对当下及明年市场有着怎样的预判。

一汽解放预测:明年应该会比今年好,未来几年趋势向好!

对商用车行业明年以及后续的展望,一汽解放公司副总经理季一志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地缘政治动荡所带来的变化,叠加去年和前年行业的一些透支,导致许多不利因素集中在今年,今年整个中重卡行业销量断崖式下降。卡车行业一直是一个周期性的发展,未来几年趋势应当是向好的,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国家对汽车行业的重视程度以及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充满信心。所以从我们目前对未来的预测,明年应该会比今年好。

今年国内的中重卡市场比较低迷,海外市场相对来说需求比较强劲,解放以往的出口总量不高,需求结构的变化对公司批发端的市场份额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公司今年海外出口大幅增长。

中国重汽:各项需求将对重卡市场会形成一定推动作用

中国重汽(03808)在近日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目前市场最差的时刻已经过去,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对重卡的需求也会稳步增长。从近期数据来看,重卡行业环比增长,整体呈现复苏状态。国家在基建、货运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正在逐步落地,这些都将推动低排放货车加速淘汰、释放重卡新车需求,对重卡市场会形成一定推动作用。另外,国际市场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出口方面,国际市场较为广阔,且目前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利时机。2022年1-10月份中国重汽出口重卡7.6万辆,年度8万辆的目标近在咫尺。按照目前态势,今年中国重汽出口重卡有望突破10万辆大关。

福田汽车:明年重卡可能有15-20%的增长,轻卡将有20%-25%增长!

重卡方面:随着今年二十大的召开、基建投资持续发力、进出口稳步发展以及2023年国家政策引导及疫情有效防控等有利因素的作用下,预计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消费信心提升,将为重卡市场复苏提供动能。但考虑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燃料成本对干线物流的影响、供应链成本紧张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明年重卡可能有15-20%的增长。长期看,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经济结构下,中国经济稳中提质,长期向好,对城市干线物流将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增长,重卡作为公路货运方式中的排头兵,市场前景也将长期向好。

轻卡方面:新蓝牌法规过渡期结束,合规化发展大趋势愈发明显,市场销量结构在往良性发展。从我国基本盘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能区域、一类是保障区域。从动能区域看,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群的发展战略逐步落地,城市和城镇的消费将带动较大的发展空间;从保障区域看,未来三线以下城市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将出现以县域市场为核心的新消费增长极;以上大城市群拉动的以城市物流为代表的消费和以县域市场为核心的双流驱动需求因素,将推动轻型货车市场稳步增长,预计明年将有20-25%的增速。

商用车方面:二十大以后,随着一些利好政策的释放,将对市场信心和预期有一定的改善,我们预计商用车全年销量330-350万辆左右。

从长期来看,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将逐步成为商用车出口的主要产品,助推中国商用车出口的整体、持续增长。

中长远规划:公司在2023年-2025年有三大规划目标:(1)将提高市场占有率,保持商用车第一,与第二拉开差距;(2)将提高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以上;(3)销量结构调整,海外出口占公司销量的比重超过15%,新能源销量占公司销量的比重超过 10%。

潍柴动力:预计明年重卡销量可实现双位数增长

对于未来重卡行业的走势,潍柴动力表示: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今年重卡行业销量处于行业低点。但因公路运输竞争力的提升和运输效率的提升,公司对重卡行业未来发展持有较强信心,预计明年销量可实现双位数增长。长期来看,100万-120万辆是合理的行业销量中枢水平。国四的逐步淘汰,预计会给明年重卡行业的销量带来约20%的贡献。

前三季度,公司发动机的直接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 40%。对于明年重卡行业出口趋势,潍柴动力表示,中国的重卡产品出口,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在海外市场上对其他外资品牌的产品形成很好的替代。明年预期行业出口将稳中有升。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