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氢能潮起!唐山一钢铁重地现最新布局!多地、多家钢企在这个赛道上角逐!
文章来源:今日钢铁综合整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分享按钮

推进氢冶金技术在钢铁领域的应用,逐步降低钢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在实现钢铁产业绿色转型的同时,把氢能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将迁安市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氢经济示范城市。

钢企布局氢能

除了钢铁重地迁安对氢能的布局之外,在整个钢铁行业,氢能都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导向。据小编不完全统计,近期,就有不少钢企再次发力,先后布局氢能产业,为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与钢铁行业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荣程集团第四批氢能重卡投用

2022年11月8日,荣程集团第四批氢能重卡投入使用。至此,荣程集团已投运氢能重卡达60辆。按照计划,荣程集团2022年底投用氢能重卡将达100辆。该项目是天津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自2021年8月投用以来,累计运输量达48万吨,行驶115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1058吨。

WX20221123-100330@2x.jpg

德龙钢铁集团制氢项目签约

11月6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商务厅、贸促会、国资委、发展改革委、外办联合承办的2022河北省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合作对接交流会在上海顺利举办,上海德龙钢铁集团焦炉煤气制氢工程作为省六大重点项目之一顺利完成签约。近期,集团旗下天铁、龙源惟德公司以“三高”标准工作姿态全面推进项目工作:“一是高起点谋划;二是高质量推进;三是高标准落实”,打响氢能产业落地头炮,全力进行焦炉煤气制氢项目。

WX20221123-100337@2x.jpg

辽宁东大氢冶金-零碳钢铁冶金短流程中试基地正式揭牌

11月4日,东北大学沈抚工研院生产车间里异常忙碌,随着第一批炼制的钢锭带着红色烈焰“新鲜出炉”,标志着东北大学沈抚工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与此同时,辽宁东大氢冶金-零碳钢铁冶金短流程中试基地正式揭牌,这是沈抚示范区推进校地合作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又一战略成果。

WX20221123-100344@2x.jpg

河钢制氢项目获批

2022年10月,河钢集团(佳华)制氢项目正式通过政府审批。项目建设规模3万标方/小时,共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规模1万标方/小时,现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河钢工业技术正不断加快在京津冀地区的制氢网络布局,计划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10座制氢工厂。该项目是河钢工业技术落实河钢打造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聚集区高地部署的具体举措,年产氢气2.1万吨,项目建成后将辐射200公里范围内氢气市场。

山西晋南热连轧精品钢材料项目开工

10月7日,山西晋南热连轧精品钢材料项目奠基仪式在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区隆重举行。据了解,集团热连轧精品钢材料项目已被列为2022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应用“源网荷储”、氢能冶金、氢能重卡等先进绿色低碳技术,从设计、建设均按照环保A类企业标准执行,致力将其打造成为安全一流、环保一流、能效一流、碳排放一流的全国引领性钢化联产示范项目。

WX20221123-100352@2x.jpg

鞍钢集团氢冶金项目开工

2022年9月27日,鞍钢集团氢冶金项目开工仪式在鞍钢鲅鱼圈钢铁基地举行。据介绍,该项目为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低碳冶金新技术路线的突破,对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WX20221123-100359@2x.jpg

晋南钢铁首批300辆氢能重卡投运

2022年8月11日,晋南钢铁集团氢能重卡交车投运仪式在临汾市曲沃县举行,首批300辆氢能重卡在晋南钢铁集团投入运行,助力晋南钢铁绿色发展,同时也标志着曲沃县在“氢能”全产业链开发应用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WX20221123-100405@2x.jpg

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

2022年5月10日,河钢宣钢举行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全球首例使用富氢气源的氢能源利用项目,将成为世界首套新一代低碳氢能源示范装置,建成后将为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颠覆性、示范性、关键性步伐。此外,该项目落地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是打造河钢集团乃至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WX20221123-100413@2x.jpg

其实,钢企布局氢能产业不止今年,早在多年之前,国内多家钢企都在开始布局氢能产业,除了宝武、河钢等国企之外,还有建龙、泰山钢铁、日照钢铁等民营钢企,为氢能在钢铁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WX20221123-100423@2x.jpg

多地相继出台氢能政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氢能是“新风口”。氢能产业作为能源转型和工业脱碳的关键支柱,其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伴随着氢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各钢企发力的同时,国家及各级政府也先后动作,不断加快推进各类制氢项目的落地,其中不少政策涉及钢铁行业。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

2022年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制定氢冶金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到2025年,钢铁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氢冶金、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上海市8部门

2022年6月,上海市8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工业领域的替代应用,以氢作为还原剂开展氢冶金技术研发应用,推进高炉富氢冶金和竖炉全氢冶金的示范应用,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和清洁能源替代,实现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超低排放和绿色制造。

山西省发改委、工信厅、能源局

2022年8月,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和山西省能源局联合发布《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其中明确提出,在工业方面,率先打造氢能冶金示范应用试点,形成可向全国推广的典型经验。氢能产业链是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的先导性未来产业,又是山西省确定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2022年初,在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明确提出,引导钢焦化氢等一体化高效循环发展,布局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

陕西省发改委

2022年8月,陕西省发改委出台《陕西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氢原料升级应用,大力推进氢气作为原料在炼化、冶金、天然气掺烧等领域的升级应用,助力能化产业减碳升级。支持省属大型企业等开展天然气混氢、绿氢合成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和氢气炼钢技术示范,拓展绿氢应用场景的技术、商业模式验证。

辽宁省

2022年8月,辽宁省发布《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其中提出,要充分利用辽宁省内炼焦、氯碱、丙烷、煤化工等工业副产氢资源,以大连、鞍山、营口、葫芦岛、朝阳、阜新、盘锦、丹东等市为重点,加快工业副产氢提纯与相关技术应用,逐步降低工业副产氢成本,形成覆盖全省的工业副产氢产销链条。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9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规划明确到2025年,河南省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还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创新驱动实现技术突破,二是引育并举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三是适度超前搭建供给体系,四是需求导向拓展应用场景,五是安全为先完善政策体系。

湖北省发改委

2022年11月,湖北省发改委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将推动氢能在冶金、建材、化工等工业领域融合发展。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氢能产业发展的同时,氢能领域与钢铁行业的合作项目也必将得到大力发展,相信在此影响下,钢铁行业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格局和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将得到改变,为钢铁行业向绿而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