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工具、上万亿专项债陆续发力 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超10%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分享按钮

据新华社7月22日消息,国务院7月21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记者多方了解到,7月中上旬地方已上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国开行、农发行近期开始资本金投放。专项债则在6月前基本发完,地方正在加快资金投放,争取在8月前完成支出。在上述两项重要措施的支撑下,三季度基建资金较为充裕,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重回10%以上。

  “软贷款”开始投放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这被视为增量政策工具,因可以用于项目资本金,该工具也被市场称为“软贷款”。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运用金融工具,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分别为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7月中上旬,各个地方已开始上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申报流程及相关操作整体上,与专项债项目的申报流程和操作类似。”西部省份某地市发改系统人士表示,“投向上和专项债也有重合的领域,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投向更广,不仅可以投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还可以投经营性项目。”

  据记者了解,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采取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投入项目,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缺口。资金到期后采取股权回购、股权转让、公开上市、ABS等方式退出。

  近期一些地方也在披露项目进展情况。重庆市垫江县披露,当前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27个,总投资273.6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需求24.43亿元。该县称,一方面将做实做细已申报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主动对接,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支持,促进项目落地。

  记者从国开行、农发行了解到,国开行、农发行近期已开始资本金“软贷款”投放。国开行7月22日披露,在取得银保监会批复后,国开行第一时间完成基金(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设立,并实现首批两个项目投放。

  农发行方面,7月20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7月21日农发行成功投放全国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5亿元,用于支持重庆市云阳县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基建投资有望高增长

  7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会议还要求,依法合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等工作,强化激励、不搞地方切块,成熟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支持越大。加快专项债资金使用。引导商业银行相应提供配套融资,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要及时投放。

  而6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表示,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信贷额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常会的最新要求看,可形成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性银行贷款、专项债+政策性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

  分析来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当前刚开始投放,3000亿额度仍充足。华泰证券固收团队的一份研报称,理论上3000亿资本金结合20%左右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可撬动约1.5万亿投资(8000亿政策性信贷额度在其中提供配套融资),可拉动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8个百分点。

  专项债方面,5-6月间合计发行了约2万亿专项债,其中大部分在7、8月投入使用,并在8月底前完成支出。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宋其超7月14日在财政部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对地方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二是督促地方及时拨付专项债券资金,压实项目单位责任,推动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监管部门建立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相应关注三个指标:一是发行进度,其等于债券发行金额/已下达债券额度;二是资金拨付进度,其等于国库拨付金额/债券发行金额;三是实际支出进度,其等于项目单位实际支出金额/国库拨付金额。其中,后者是最为重要的指标。

  按照国务院要求,专项债需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也就是实际支出进度达到100%。记者了解到,有的项目单位在层层压力下,可能存在忽略工程实际进度,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而是通过签订补充协议预付资金等方式超进度拨付债券资金。

  分析来看,当前固定资产投资核算统计制度已由“形象进度法”转变为“财务支出法”,当项目单位将专项债资金超进度拨付后,即计入基建投资规模,但是相应的实物工作量还没有形成。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上半年基建投资提速对GDP的拉动作用在0.7个百分点左右,成为托底经济的关键力量。下半年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或更高一些的水平,进而成为推动经济增速回归正常水平的主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7月15日在国新办会议上表示,下半年需求恢复有潜力。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望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1%,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