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陕汽自动驾驶技术:不同车型、不同的场景下的专属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陕汽重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分享按钮

重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自动驾驶方面,集成越好,获得订单的概率就越高。当下,几乎所有主机厂都在发力自动驾驶赛道,市场机遇瞬息万变。

2018年起至今,陕重汽在港口、高速物流、矿区运输和环卫这四个场景,持续布局自动驾驶技术。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与车型的不同,为了提高每一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制定效率,陕重汽自主研发了SIC-Pilot自动驾驶平台。

什么是SIC-Pilot自动驾驶平台?

WX20220707-103429@2x.jpg

陕重汽自主S-Pilot自动驾驶平台是跨车型跨场景的通用性软硬件平台架构。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能针对不同车型、不同场景,灵活配置功能和模块,生成专用解决方案。充分验证了系统稳定性,大大降低了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

该平台具有高可靠线控底盘、车规级传感器、ASIL-D级高可靠控制器、基于AutoSAR的软件架构和系统级多重安全冗余五大优势。同时基于对不同场景自动驾驶需求的深入分析,从整车研发角度布局了环境感知、高精度定位、智能决策、控制执行等四大核心技术,开发了完善的算法库,形成了满足高速、港口、矿区、园区环卫等多场景应用的自动驾驶核心方案。

SIC-Pilot自动驾驶平台的

优势和核心技术是什么?

WX20220707-103436@2x.jpg

1、环境感知:

通过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感知融合算法,可以减小目标的感知误差并增加感知系统对天气和光照的适应性,实现感知范围360覆盖、感知数据多传感器冗余,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数据多重安全校验机制,完成障碍物的检测、跟踪和驾驶场景理解,保障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感知系统的精度与高稳定性。 

2、高精度定位:

采用视觉+点云+惯导+轮速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结合先进的视觉语义SLAM定位、航迹推测算法,有效解决隧道、城市峡谷下GPS信号遮蔽问题,实现厘米级定位。

3、决策控制:

结合环境感知信息、路由信息和当前位置,通过多种决策算法,实现车辆智能决策;通过控制模块将自动驾驶指令分解为加速、减速、制动、转向等,横纵向控制误差小于0.1m,并设计安全冗余机制,当系统失效时,利用AEB等功能保证车辆安全稳定停车,提升安全性。

4、安全冗余:

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行安全问题,提高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可靠性,采用多重安全冗余设计理念,制定了严格的功能安全设计标准。从功能定义、系统架构、功能模块设计都遵循了双备份冗余安全策略,制定了严格的感知冗余、计算冗余、控制冗余等安全性保障策略。

5、全生命周期技术保障:

陕汽作为实力整车企业,为客户直接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维护服务。陕汽已建立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能网联七大技术平台及研发体系,实现专有技术自主掌握,公有技术优势布局。自动驾驶算法开发人员40人,线控底盘、仿真/实车测试等相关专职开发人员100人。

SIC-Pilot自动驾驶平台有哪些产品?

WX20220707-103444@2x.jpg

基于陕汽S-Pilot自动驾驶平台,团队已推出X6000高速物流辅助驾驶解决方案、H6000港口智慧运输解决方案、M3000S矿区智慧转运解决方案、L6000环卫无人洗扫作业解决方案,完成高速运输10000km性能测试,港口运输1000公里作业示范,环卫洗扫常态化作业。高速、港口、矿区、环卫四大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成熟,具备交付客户试用和产品量产条件。 

1、高速

高速公路L3级高级辅助驾驶,可以实现高速公路匝道到匝道的点对点自动驾驶运输,行驶过程具备高速公路辅助、高速公路领航、自主换道超车等功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行驶效率。结合驾驶员状态、道路环境及工况条件,可实现短时间脱手、脱脚、不脱眼的自动驾驶。 

WX20220707-103450@2x.jpg

2、港口

结合港口车辆运行环境及信息交互、规定路线转运、货箱装载、货箱卸载等作业场景,港口自动驾驶车辆具有信息交互、路径规划、 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定位及精准停车等功能。

WX20220707-103456@2x.jpg

3、环卫

结合洗扫车运行环境及作业场景,环卫自动驾驶车辆具有信息交互、路径规划、环境感知(行人及车辆等障碍物检测)智能决策 (循迹、目标预测、路口通行、换道、停车避撞、掉头、倒车)、定位、轨迹上传及上装线控、红绿灯识别、路面洁净度识别、非结构化道路边界识别、定点加水、定点排污等功能。

WX20220707-103501@2x.jpg

4、矿区

结合矿区车辆运行流程及作业场景,矿区自动驾驶车辆具有信息交互、环境感知、智能决策、融合定位、高精度地图,通过云控平台实现车辆和路侧实施信息获取,车辆运行调度,路径规划功能。

WX20220707-103507@2x.jpg

未来5年,陕汽重卡将在高速物流、港口、矿区以及环卫等四大应用场景持续发力,基于陕重汽6000、5000与3000平台,形成自动驾驶产品矩阵,进而全面提升产品的可靠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