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9月前后轻卡市场会怎么样?新车置换高潮何时出现?看“轻卡一哥”怎么说!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分享按钮

近日,福田汽车就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回答,具体如下:

1、今年9月份前后的轻卡行业预期如何,有没有非合规的库存数量?

答:目前公司库存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轻卡基本已全部切换为合规性产品。从目前情况来看,4-8月竞品处理非合规产品的力度一定会加大,对公司轻卡产品短期会产生一定影响,等到国家严格执行法规之后,我们的产品会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即使现在合规和非合规产品并存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持比较强的竞争力,轻卡市占率在20%以上。

2、大家预判后面轻卡市场会扩容,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考虑到轻卡换车周期,什么时候会出现置换新车的增量高点?

答:去年7月1号以后,轻卡和重卡同比都出现负增长。负增长是由于国五升级国六涨价造成提前透支,行业储备国五库存,以及今年疫情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导致的。这几个负面因素在今年逐渐出现衰减,我们认为今年轻卡的出清力度是优于重卡的,轻卡去年透支量比重卡少,原因是轻卡只有一半左右的车型涉及到排放法规升级,还包括一部分路权的影响。今年年内,从法规的角度看,蓝牌法规新规过渡期是轻卡行业主要的扰动因素。在过渡期之前,各家还有一些符合老法规的产品。我们认为从行业趋势角度来看,可以阶段性无视这一扰动因素,因为这并不影响我们之前对今年下半年轻卡要回暖的判断,不会改变公司竞争力,也不会改变行业的长期格局。

新蓝牌法规正式实施以后,整车运力下降,轻卡总体规模会扩容,同时会淘汰一大批质量差和不合规的小厂家,轻卡产品集中度提高。新蓝牌法规带来市场需求向黄牌和标准蓝牌发展,我们通过现有产品调整满足重载用户转向黄牌轻卡的需求,通过新产品欧马可X、奥铃M、时代S满足标载产品需求,利用福康和欧康动力组合优势,不管是黄牌和蓝牌,产品线从配比上来看都没问题。我们作为头部品牌市占率预计会进一步提升。

3、奔驰重卡项目进展如何,系列产品的市场定位。

答:奔驰重卡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四季度上市,奔驰重卡将有两个系列,分别搭配奔驰动力和康明斯动力,与现有欧曼重卡实现双品牌运营,两个品牌分工协作,全面覆盖进口车、国内高端和中端的市场需求,并根据中国客户场景进行系统优化,全面满足中国高端物流用户对高效、可靠、安全以及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优的需求。

4、目前重卡自动挡渗透率还比较低,我们的自动挡变速箱后续发展和增量公司应该如何预期?

答:目前自动挡重卡在商用车是一个大的趋势,自动挡核心技术是根据不同工况积累的大量数据和标定方法,优势是大数据和预见性智能换挡系统,最大经济特点是平均油耗比手动挡低5%左右(客户自测)。自动挡重卡的发展趋势:欧美国家自动挡产品的市占率从10%到80%只用了8年时间,国内重卡行业经两年达到 7%左右,主要受疫情影响产能及市场需求,随着负面因素的消除,达到10%的临界点之后会加速,从国内全行业看,我们认为2028年左右,上升至60%左右的渗透率应该是很有可能的。

2019年自动挡变速箱推出后,欧曼AMT重卡渗透率从5%,到2020年渗透率30%、2021年达到近40%,增长很迅速,随着AMT需求的增长,欧曼AMT重卡仍将保持至少30%以上的占有率。

5、我们去年和今年自动挡变速箱的出货量是多少?有多少是自配,有多少是外销?

答:去年采埃孚福田合资公司自动挡变速箱的出货量是4.9万台,今年1-5 月受终端市场影响出货量有所下滑,目前是1.2万台;2022年1-5月内配占69%,其中出口从去年的1.7%增至8.8%,增速较大;外销占31%。

6、大股东北汽发行了定增,大概的时间节奏是什么样的?我们后面是不是会有一些员工激励方案出台?

答:定增方面,公司目前已完成一轮意见回复,募集资金具体到位时间要看证监会的审批进程。员工激励方面,公司从2020年开始实施中长期员工持股计划,2020、2021年已经实施完毕3期,今年和明年会按董事会审批的计划陆续推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