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分享按钮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在“腾飞吧!山东高端装备制造”山东重工新科技成果展上,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标志着双方在推进多元能源转型、助力我国“双碳”战略中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科技突破。

WX20220615-125012@2x.jpg

该款车型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黄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载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商业化应用到港口、城市、电厂、钢厂、工业园区等特殊运输工作场景。

潍柴动力作为全球重型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氢内燃机技术,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研究平台,迅速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的突破,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掌握了一批原创性专利技术,实现了有效热效率41.8%,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动力领域的发展又一次树立了全球新标杆。

WX20220615-125111@2x.jpg

在性能开发和配套应用方面,该车采用了多项专有技术,优势突出——采用精准氢气喷射控制技术,实现氢燃料灵活准确供给,可充分满足发动机变工况需求;采用高效增压、稀薄燃烧技术,解决了氢气异常燃烧难题,确保发动机平稳高效运行;采用潍柴自主ECU系统,智能控制、自主可控,确保控制策略定制化开发;基于已有的气体机产品平台进行技术再延伸,可快速推动商业化落地。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交通运输领域是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战场,在这一过程中内燃机行业承担着重要角色。内燃机将氢作为燃料,已成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未来应用前景广阔。氢内燃机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可沿用现有内燃机工业体系进行开发,大部分零部件与现有内燃机成熟产品通用,可极大缩短开发周期,产业化转化更有利;二是具备无后处理器的情况下满足严苛排放法规的潜力,后处理等系统可取消或简化,产品成本优势显著;三是采用传统燃烧做功模式,对氢气燃料纯度要求较低,燃料适应性好。

WX20220615-125129@2x.jpg

“氢内燃机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化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山东重工集团在全球行业内的引领力和话语权,推动重型商用车迈入多元能源的新时代,对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