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商用车龙头对2023年有怎样的判断?连续9年位居出口第一,今年有什么大动作?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分享按钮

近日,福田汽车(以下简称:公司)以电话会议的形式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交流主要内容包括:

1、公司如何看待未来几年的卡车市场,未来商用车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和国民经济有非常强的关联,而且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中国商用车市场周期一般在5~7年左右。十三五期间,基于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也实现了高速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商用车市场高速发展。2020年商用车市场来到了一个最高点。进入十四五阶段后,商用车市场会由传统新增市场向存量市场进行转变,2021年下半年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下行回调周期,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下行趋势更为明显。我们判断经过2021年的回调、2022年触底后,2023年将进入回调期。

2、目前商用车市场总体结构是怎样的?

答:商用车市场分为两大类,货车和客车。货车方面,重卡和轻卡占比较大。重卡基于前几年基建投资的拉动,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未来随着国家城市群及城市更新战略的推出,重卡市场会有一轮新的增长,但增速不会像前几年一样高。轻卡市场基于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物流经济会得到释放;受疫情影响,国民的消费方式向电子商务市场转移,也会进一步这个拉动城市消费物流的增长。基于以上两点,轻卡市场未来会保持一个较高的市场增速。客车分大中客和轻客。大中客市场随着高铁、航空运输的发展,城际客车的市场规模会受到一定限制;城市客车预计和目前的市场规模持平。轻客市场更多聚焦在专业运输领域,市场规模大概每年25-28万之间,未来可能会还会有一定的增长。

3、商用车新能源方面,公司认为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答:我国国内汽车总保有量约为3.02亿辆,其中商用车占比约11%,但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汽车碳排放总量的56%,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2028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要实现碳达峰,基于国家提出双碳战略,我们判断未来商用车减碳是一个重点,未来商用车的新能源化随着生态战略会加速发展。福田很早就布局了新能源产品战略,自2003年起就启动新能源商用车的研发,目前已形成重卡、中卡、轻卡、专用车及客车等全系列新能源产品,今年又补充了中、小VAN和微卡电动产品,实现了对卡车和客车类产品的全覆盖,比如重卡,未来特定场景,例如港口、城际物流包括封闭环境的工程物流,都会优先由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换,会基于具体的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所以未来新能源市场规模应该能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4、去年出口的这一块的增速比较快的,公司海外业务有什么规划?

在海外业务方面,中国去年出口总量突破200万量,其中商用车出口40多万辆,可以说2021年是中国汽车走向海外的元年,中国汽车产品从性能、质量、成本方面具有一定综合优势,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还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海外出口市场将进入增长期。公司的海外业务基础很好,有1000多人的团队,网络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海外KD工厂,这与我们的发展模式有关,主要是找合作伙伴一同发展,比如东南亚跟泰国正大成立公司,越南、菲律宾都有重要的经销商合作,我们出口大部分都是KD散件。截至去年已经连续9年实现商用车出口第一。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海外投入,尤其是海外核心市场的产业化投入力度。

5、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其他应付款里的预提费用,是怎么确定和安排的?

答:公司的预提费用为已经受益但尚未结算支付的费用,主要包括售后服务费、广告宣传费、出口业务港杂费等其他费用。公司依据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对于已发生但未结算的费用,由业务参照合同约定提报,经财务审核后在受益期内预提;同时做好台账登记和管理,报销时冲减预提费用。在月度或季度对各项预提费用进行决算,确保预提费用的准确。

6、公司对管理层有哪些激励措施?

答:现在很多汽车企业陆续实施了回购及员工持股项目,包括上汽、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企业。公司从2020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员工持股计划,2020、2021年已经实施完毕,后续会按董事会审批的计划持续推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