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1100辆老旧柴油轻型物流配送车、环卫车,更新为新能源!淘汰国三及以下燃气、柴油货车!武汉印发2022方案
文章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分享按钮

5月3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武汉市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共提出八个方面41条具体任务,明确提出将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出台全市三环线(含)内区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限行交通管制等措施,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WX20220531-162824@2x.jpg

出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限行管制措施

《方案》提出,将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科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指导工业源清单内企业制订“一厂一策”应急减排实施方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

重点行业企业环保治理方面,《方案》明确:组织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创建A级绩效企业,湖北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等创建B级绩效企业。同时,实施粉磨站、水泥制品行业绩效引领性提标改造,青山、蔡甸区不少于1家,江夏、黄陂、新洲区不少于2家。以整车制造上游配套企业和结构喷涂生产企业为重点,开展工业涂装行业C级绩效企业创建,青山、东西湖、东湖高新区各不少于1家,江夏、蔡甸、新洲区各不少于2家,黄陂、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各不少于3家。

此外,还将完成中石油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码头油气回收治理,研究推进船舶与码头油气回收装置对接改造,推进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装载高挥发性化工产品的罐车,开展下装式装车改造并采用自封式快速接头。

《方案》明确,今年将持续开展柴油车排气污染路检执法,对柴油车集中停放重点场所、用车大户和维修地开展入户监督抽测。

今年,武汉将制定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将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和维修企业纳入“双随机”检查,逾期未复检或者复检仍不合格的车辆,纳入“智能交通违章摄管系统”,对上路行驶的超标车辆依法予以处罚;研究启动并稳步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和燃气货车(含场内作业车辆)淘汰工作,出台全市三环线(含)内区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限行交通管制措施(已深度治理的柴油货车除外),研究制定更严格的在用车排放检测(含路检抽检)标准限值。

加快推进多个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建设

《方案》提出,将制定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负增长,逐步提高“外电入汉”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利用力度,提高绿电使用比例,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加快推进东湖高新区与鄂州电厂、东西湖区与汉川电厂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建设。

《方案》明确,今年将大力推进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者改燃,并力争3年内完成。

在交通结构优化方面,《方案》明确,今年推动1000辆老旧柴油和燃气公交车、1000辆老旧柴油轻型物流配送车、100辆老旧环卫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研究推动新增物流配送车、网约车采用新能源车辆。

此外,还将继续调整优化货物运输方式,推进大宗货物“散改集”,集装箱铁水联运增长15%以上,主要港口新建集装箱及大宗干散货作业区,探索同步规划建设进港铁路,大宗货物年货运量达到150万吨及以上的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鼓励实现铁路专用线连接;不具备修建铁路专用线条件的,发展“铁路+新能源接驳”的运输模式。

污染防治管理方面,新城区将研究出台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