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敢揭短!敢亮丑!谭旭光“开炮”背后的初心与公心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分享按钮

“从不批评下属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会批评的领导也不是好领导。”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世人——许多企业之所以在扩张后出现混乱,就是输在了不懂管理上。

WX20220518-211810@2x.jpg

在行业内,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是出了名的“大胆”,有网友评价他“敢言别人不能言之语,敢做别人不敢做之事”。伴随着潍柴业务不断扩张和发展,谭旭光把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上,让管理水平和企业发展同步,从顶层设计到干部作风,层层预防和把控,防止企业管理弊病生长蔓延。

企业壮大后容易滋生问题,最典型的就是职能部门趋于僵化、缺乏活力,干部不敢担当、怕犯错,有些人则是躺在功劳簿上不肯脚踏实地继续做事。用谭旭光的话说,有些职能部门开始出现部分组织坏死、组织麻木、组织内耗的弊病,需要吃点“消炎药”。

潍柴内部人士透露,从去年底开始,谭旭光就展开了一系列“整风行动”,与领导干部“约法三章”,对干部队伍关键少数开出“诊断书”,自己亲自担当“主考官”给中层干部评价打分,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提升民主生活会,向职能管理部门开炮……谭旭光展现出了壮士断腕般的勇气与担当。对于企业来说,自我革命会引发短期的阵痛,对于管理者而言,一系列整风会让管理层很难受,但阵痛过后,却是企业去除沉疴、割掉毒瘤、恢复健康的重生时刻。

WX20220518-211818@2x.jpg

“向高管开炮、向职能管理部门开炮,这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和抓手。潍柴对标的是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要有自己的管理思想和方法。”谭旭光一语中的,世界一流企业不能安于现状、不能输在管理上,如果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敢担当,如果不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未来的竞争中,企业就难以有与世界一流企业抗衡的能力。“向我开炮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胜利”!

WX20220518-211928@2x.jpg

行业需要谭旭光这样的企业家,他之所以能如此大刀阔斧、杀伐决断,就是因为他的一颗初心和公心——“把潍柴打造成世界一流强企”“人不搞人,事搞事,对事不对人”。这种不做“老好人”型的领导、勇于担当的企业家,不正是当下社会迫切需要的吗?

谭旭光的一系列“革命”不仅是对自身修炼提升,也给了行业以警示。当下中国品牌、中国制造正加速驶向全球,全球经济一体化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若想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竞争力强的品牌、产品外,企业还需“自身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不可或缺。而谭旭光总是比别人看得远、想得早、走得快、下手狠。就冲这些,老谭这样的企业家,堪称稀缺资源。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