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2惨淡开局,市场回暖转机显现!谁能逆风翻盘?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分享按钮

1月,轻中重型货车开局“滑铁卢”。

2月,重型货车遭遇“腰斩”。

3月,全系货车“全军覆没”。

2022年一季度开局失利,背后的原因很多,各地多点发散疫情防控管制,导致物流受阻、化工大省等工厂停工停产、国五库存积压、全球供应链紧张、原材料及油价暴涨……经济流动减缓,带给整个社会的重创似乎比2020年来得更为凶猛,卡车行业首当其冲,尤其是被视为国内“经济晴雨表”的重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卡市场销售23.19万辆,同比下降56.37%。销量前十的重卡企业全部遭遇下滑,有七家企业累计降幅超过五成。疫情是对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产品力、供应链体系能力、疫情防控能力的一次大考。大势如此,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困难形势暴露出了企业的问题和差距。

第一梯队中,为何中国重汽下滑幅度最小?究其原因是其专注细分市场,满足了市场多样化需求,依托优质的产品力、供应链体系能力让中国重汽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3.jpg

回头过来看,造成一季度重卡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有高基数的影响,重型柴油商用车在2021年7月1日实行国六全面切换,导致行业大量采用降价、零首付或提前上牌的方式销售国五车辆,2021年上半年销量占全年比重高达75.2%;行业呈现运力过剩状态,运价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柴油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等也影响了重卡生产及需求释放。

以上因素叠加今年疫情反复多点爆发,购车意愿及营销活动受负面影响较大,居民消费意愿下滑也拉低了公路运输市场需求。

近两个月,吉林和上海疫情大面积爆发和外溢,让其他各地政府管控升级。近两个月,全国累计关闭了600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300多个服务区,多地也出台了强化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此举给整个物流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多货车司机因运送物资被困在各地,有的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有的则因为刚从中高风险地方回到当地,被隔离在家。

资金的流通能够为经济提供支撑,但只是一种支撑而已,本质上还是需要物流和人流去实现经济自身的生产、发展、消费。如果人和物都无法顺利流动,经济会面临重创。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有所体现。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8%,低于临界点,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下降。

WX20220427-115509@2x.jpg

所以,从维持社会和经济稳定的角度来讲,不论疫情好坏,也不论如何防控疫情,政府都要想尽一切办法让物流能够正常化运行。

虽然当前市场一片“哀鸣”,不过情况正在改善。近期政府密集下发了稳增长的宽松政策、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部署扩投资稳增长政策,以及对物流业疏通扶持政策,缓解企业及从业人员压力。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研究政策放宽皮卡进城,减税降费让利实体经济。

在此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确保102项重大工程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回暖之势。

这对低迷的卡车行业是最利好的消息。当然政策的出台到产生明显效果要有一定的时间,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将会迎来复苏,企业盈利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回升,全年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最终,谁能实现逆风翻盘?机会是属于强者的,因为真正的强者从来都是在逆境中迎风起舞。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