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禁售燃油车?人大代表:制约了减碳的速度与效果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分享按钮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将提交4份提案和23项建议,其中就包括禁售燃油车的议题。

WX20220310-101645@2x.jpg

他表示:

国内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仍一直未明确,全行业全社会都在观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减碳的速度与效果。

应尽快从国家层面明确动力能源转型规划,让更多汽车企业、能源企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

禁售燃油车是否操之过急?

近几年“禁售”燃油车的呼声不断,除了今年两会,去年的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过,要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虽然呼声很高,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禁售燃油车有些操之过急,原因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硬件设施跟不上。按照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短期内取代燃油车还是不太现实,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硬件设施还差得远。充电桩较少、充电时间长,电池续航里程无法和燃油车相比,硬件设施短期难以满足需求。

2、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不佳。据第三方数据表明,燃油车一般三年保值率有55-70%,而纯电动车保值率仅有25%左右,因此,新能源车低保值率也是一个问题。

3、废旧电池污染未解决。相比起燃油车的污染,电池污染带来的伤害也并不小,但国内电池的回收处理方面还不尽人意。

已有省份明确禁售时间

尽管如此,也已经有省份明确了禁售燃油车时间。

海南在2019年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在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这也成为了全国首个针对所有燃油车进行新能源化目标和规划的地区。

图片

国家层面,目前虽然还没有制定具体的燃油车停售时间表,但在2019年的时候,工信部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

在答复中明确指出:

将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在车型的退出顺序上,该报告指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先行退出,最后则将是轻卡、重卡、客车等商用车退出。

根据大多数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时间可能会定在2040年。

近些年,燃油车像过街老鼠一样被人人喊打,理由是燃油车造成的污染过于严重。

而燃油货车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因此受到很多牵连,例如多地对货车禁限行,每隔几年就进行一次排放标准升级等,这些卡友们都深有体会。

目前来看,禁售燃油车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被新能源车辆所取代只是时间的问题。只希望在这一进程中,对于在用的燃油车,只要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各地就不要轻易强制要求报废,给这类卡友们多留一些余地。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