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9.9万台重卡发动机!13万台轻卡发动机!上限162亿元!与陕汽加强合作!中国重汽公布与潍柴相互采购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分享按钮

2022年3月4日,中国重汽(03808.HK)发布公告,董事会宣布,于2022年3月4日,公司已与潍柴控股订立潍柴持续关联交易协议,以规管相关交易的主要条款;此外,公司与潍柴控股订立2022年潍柴采购零部件过渡协议,作为过渡期间的过渡性措施。

2021年潍柴销售零部件协议已于2021年年底届满,根据2024年潍柴销售零部件协议,中国重汽集团已同意向潍柴集团供应原料、总成、零部件以及半制成品等(销售零部件)。潍柴集团向中国重汽集团采购零部件,如车桥及发动机、零部件及半制成品等。

在与潍柴集团的现有业务关系下,中国重汽(03808.HK)董事会预计集团未来将会与潍柴集团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此举预计将为中国重汽集团及潍柴集团同时带来协同效应,继而为中国重汽集团带来更多业务及收益来源。

1.jpg

其中,中国重汽集团预计与陝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陕西重汽”,为潍柴集团成员公司之一,并为中国西北地区的最大重型卡车制造商)加强合作。陕西重汽于2021年成功开发作出口用途的车型,预期对陕西重汽作出口用途的车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继而预期中国重汽集团向陕西重汽出售销售零部件将于2022年大幅增加至约人民币2.09亿元。

中国重汽集团向陕西重汽进一步出售销售零部件的销售额于截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预期将分别进一步增加约54%及37%,乃由于陕西重汽作出口用途的车型需求预期将会稳定增长。

2.jpg

根据中国重汽集团于2021年3月31日的公告所披露的原计划,杭州附属公司预期将就每年约50,000台发动机承接潍柴集团的若干发动机生产工作,预计自2021年起每年可产生销售零部件之销售额约人民币20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将与从潍柴动力购置零部件的关联交易上限从93.7亿元上调至162亿元。随着商用车市场预计持续增长及中国重汽搭载潍柴集团发动机的车辆日益获得市场认可,同时,中国重汽集团预计其销量保持增长,现有重卡发动机产能已经得到充分利用,向潍柴集团采购重卡发动机可弥补中国重汽集团自产发动机产能不足及/或型号空缺,满足生产需要。

在轻卡发动机方面,中国重汽集团不生产小排量发动机,故需向第三方采购有关发动机。由于潍柴集团的发动机具有较大市场优势,故中国重汽将在轻卡发动机方面全面与潍柴集团进行合作。

中国重汽集团拟于2022年潍柴采购零部件协议的整个年期内,继续推出搭载潍柴集团发动机的车型,以把握业务扩张机会。

自2019年起,中国重汽集团一直向潍柴集团购买采购零部件(包括发动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中国重汽集团已向潍柴集团采购人民币93.7亿元的采购零部件。

据悉,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中国重汽集团有意向潍柴集团采购约9.9万台的重卡发动机及13万台的轻卡发动机,预计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采购金额相比,采购金额将增加约人民币46.92亿元

此外,预期中国重汽集团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对发动机配套产品及变速箱总成等潍柴集团其他零部件及总成(即潍柴集团提供的发动机配件)的需求亦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需求相应增加约人民币21.74亿元

3.jpg

4.jpg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