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顶流,为啥是谭旭光?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2日  
分享按钮

虎年新春,老谭又刷屏了!

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表彰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在众多优秀企业家中,仅三位企业家荣获“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这是山东省企业家的最高荣誉。其中就有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

WX20220209-163920@2x.jpg

越是艰难越有激情

谭旭光又一次成为了焦点。

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规上工业企业超2.6万家,作为山东经济的基本盘,不乏众多优秀的工业企业,为何奖项颁给了谭旭光?

答案无他,谭旭光对装备制造业的突出贡献。

2.jpg

二十多年前,谭旭光就一步步展现出了远见卓识和敢想敢干,37岁的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把一个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如今的国际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

都说苦难中方显担当,重大的挑战、苦难的冲击,是最考验一个人的时刻。谭旭光说他有一个特点,越是艰难越有激情。这种激情可以理解为做到最好、干到极致,成功时不膨胀、困难时有韧性,如今已内化为整个集团的价值观: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打造出一个卓越的产品、管理样本。

更让行业佩服的是,在事关企业发展方向和行业趋势问题上,谭旭光始终以前瞻眼光和战略定力勇立潮头、自我革命。无论是收购湘火炬还是研发重型商用车自主动力,谭旭光看得准、像疯子般干。

他曾说:对科技制高点的追求要有“疯子”精神。他还说:要打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干别人不敢干的事、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坚持创新、科技引领,谭旭光让中国的柴油机行业实现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完美逆袭,让潍柴这张山东装备制造的名片成为中国的名片、全世界的名片。

技术+市场全球双引领

谭旭光也因此得到了全球同行的尊敬和认可。他的战略布局、全球视野、远大抱负、拼搏奋斗……这些要素所构成的个人魅力,让其备受关注,屡屡刷屏。跑装备制造业口的记者都知道,只要文章标题带上谭旭光,点击量就绝对暴增。

尤其在2021年疫情反复、国内重卡行业下半年断崖式下降、全球供应链特别是汽车芯片严重制约等重重困难之下,他带领山东重工集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惊艳全行业:集团收入再超5000亿,同比增长5.7%;利润超过200亿;发动机总销量达到127万台,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位置;旗下的中国重汽和陕重汽重卡总销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重卡的领头羊;海外业务大幅增长,集团40%的收入来自海外业务,跨国指数达到37.63%。

最让中国内燃机同行振奋的是今年1月8日,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再次刷新全球纪录!

WX20220210-103059@2x.jpg

桩桩件件,无一不朝着谭旭光的梦想和追求靠拢:打造屹立不倒的百年强企、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荣誉是新征程、新奋斗的起点,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谭旭光及其麾下的装备制造王国已整装待发、筹谋擘划,以“科技引领+解决方案”,实现从装备制造集团向科技引领的装备解决方案集团转型,谭旭光和他的团队“拼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立志始终走在最前!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