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1商用车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年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分享按钮

2021年12月1日~2日,由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信科)主办的2021商用车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年会在天津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双碳目标下的商用车低碳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智库机构、行业组织、整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的百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商用车产业迈向更高的发展水平献计献策。中汽信科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汽信科副总工程师王军雷、中汽信科信息咨询部部长武守喜分别主持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会上,中汽信科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铁发表讲话,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正在深切改变各行业发展形态,商用车因其在交通领域的高碳排放贡献率而备受关注,商用车的全生命周期降碳关系着汽车行业能否顺利达成碳中和目标。此外,商用车产业在面临低碳转型的同时,其发展环境也正在发生较大变化:终端需求在经历高增长后开始乏力、轻型车合规化治理持续推进、重型车排放及油耗标准不断收严、高排放车辆加快退出市场等多重因素将在“十四五”时期内深刻改变商用车市场发展格局。他建议商用车企业充分研判商用车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耕市场,提升产品质量,修炼内功,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厚积薄发,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将中国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提至更高水平。

2.jpg

中汽信科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铁致辞

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聘任叶盛基、李大开、黄永和等40余位专家为2021-2023年度特聘专家,指导中汽信科商用车研究工作的开展,王铁总经理为部分到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3.jpg

部分到场专家代表领取聘书

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始终致力于搭建管理部门、商用车行业及物流行业的沟通平台,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中汽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玉柴股份先行技术研究院、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及中汽信科的14位专家分别从市场环境、政策变化和技术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提出了商用车行业发展主要驱动因素,深入分析了与商用车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形势,并对未来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为行业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总工程师叶盛基分析了当前商用车产业发展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并介绍了商用车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思路及具体应对方法,充分引发了行业思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专家黄永和从国家政策趋势出发,提出商用车产业应通过提升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开发有竞争力的低碳产品及切实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提高关注度,助力商用车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原董事长李大开从全球气候变化及碳减排的必要性入手,对新发展环境下新形势下商用车产业特征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双碳变局下,商用车行业不仅要提升对新能源技术路线的认识,也要重视传统节能手段,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实现发展壮大。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辉从物流运输的角度剖析了商用车行业发展与车辆需求趋势。他指出货运车辆的发展应紧跟物流行业及物流装备的发展要求,坚持创新融合,助力公路货运低碳高质量发展。

玉柴股份先行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辉立足于企业实践,介绍了商用车动力的低碳发展方向。他指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上,要认识到传统发动机的提升潜力,加强碳中性燃料的研究,结合细分市场应用场景,推动多种动力构型发展。

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曹曦从充换电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电动商用车应用前景。他指出商用车低碳发展需要通过电力基础设施的赋能和加持,协同各个领域的资源,共同推进商用车产业降碳。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认证事业部部长崔晓冬详细介绍了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为推动商用车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支撑手段。他指出商用车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加重视绿色和可持续化,并愿与行业一道共同推进全行业降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伊文婧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系列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她指出交通领域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宏观层面系统介绍了我国交通领域的减碳路径,指出清洁低碳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云强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低碳动力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依。他认为,发动机热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较长时间内内燃机动力依然是重要的车辆动力来源。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绿色研究室副主任张毅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并深入分析了交通运输业减碳目标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关系,从交通运输业的角度解析了商用车产业的双碳贡献。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专用汽车》杂志社总经理涂元春通过详实的数据解析了专用车行业及细分市场的表现,并对行业热点进行了剖析和展望。他认为,在环保要求下,绿色生产势在必行,同时专用车企业应重视轻量化发展以提升运输效率。

中汽信科品牌传播部副部长赵博文分享了商用车技术背书营销方案与手段。他指出,国家对商用车的管理不断优化,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商用车3.0时代加速到来的背景下,通过权威第三方平台的加持,能够让技术亮点真正走近用户,为产品赋能。

中汽信科信息咨询部高级主管戴淼分享了商用车行业政策、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介绍了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即将开展的研究计划,下一步将围绕行业发展关键问题建立工作组,集行业之力共同推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期还特别举办了中国商用车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组研讨会。中汽信科副总工程师王军雷主持会议,中汽中心首席专家刘斌和中汽信科信息咨询部部长武守喜分别对双碳目标下汽车产业新生态及企业应对建议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商用车低碳产品技术路线图进行了分析和汇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原董事长李大开及来自中汽中心标准所、满帮集团、一汽解放、东风柳汽、庆铃、东风小康、无锡明恒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围绕双碳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商用车双碳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下一步关注重点及研究建议。

4.jpg

商用车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组研讨会现场

会议期间,参会的领导、专家从商用车产业的发展环境、市场表现、商用车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得到了商用车行业专家的好评。2022年,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工作组将一如既往地开展丰富的行业交流与研究活动,与行业同仁一道,共同推动商用车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