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2年,350万辆!东风汽车股份制胜有道!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从1999年产销不足2万辆,到2021年产销累计近350万辆。22年来,东风汽车股份“满载信赖”的东风轻型车品牌满意度稳居行业前三,“真美满”服务满意度提升至行业第二。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是什么在指引东风股份前行?

近日,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参加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守东风初心,走领先之路”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百家媒体品质体验之旅活动。从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领域展开调研,发现东风汽车股份制胜之道。

2.jpg

研发坚持以客户为重

首站,中国卡车信息网来到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了解到,东风汽车股份整个开发验证体系采用了正向可靠性的设计水平,导入了日产苛刻的质量管理流程基准,从设计到货品的作业全价值链等等开发一系列的验证活动。

据悉,2020年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还发布整个开发过程当中的PUS的验证体系。涵盖5000多项的验证要求,这些验证要求充分的模拟用户的使用场景,涵盖了整车、系统以及零部件的验证项目。同时整个底盘调校也通过场景化三高模拟用户实际路况让用户体验为先。

WechatIMG5297.jpg

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副院长雷明星指出,我们秉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开发质量保障体系,在开发的周期我们深入的开展多维度的市场调查,收集产品、客户的信息和要求,把这些信息放入到我们开发的过程,通过我们的技术参数、技术方案的评审、虚拟评审以及实际路况的多轮验证,邀请用户来体验我们的新车确定我们的开发目标和需求达成性。

WechatIMG5299.jpg

在研发品质保障领域,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连续通过了湖北省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拥有发明专利92项,实用新型专利508项,外观专利185项,在专有技术、科技进步奖、技术标准等方面载誉颇丰,当属行业翘楚。同时,在国际化研发能力提升上,曾为日产研发欧洲版轻卡车身,首次实现关键总成技术输出,完成了先进技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跨越。

坚守质量的底线  践行“三不”、“三个一”原则

从2016年发布“三个一”总经理质量宣言,到2019年中, 东风汽车股份审时度势发布“ MUST ”质量行动纲领。东风汽车股份全员把品质提升当作一切工作之首;树立一次性就把工作做对的理念;追求零缺陷,聚焦全价值链全环节,将质量一抓到底。

WechatIMG5300.jpg

而在工艺装备上,拥有国际国内先进完备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架生产线和高精度整车检测线。同时,公司制造阵地还成功开发了车辆信息可视、可查系统。“客户下单后,车辆何时生产、何时下线、何时入库、是否发运等等,都能通过手机客户端查询,整车订单信息流、实物流实现可视、可查。”一体化信息系统,让客户心中有数。

10.jpg

全员践行“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合格产品、不制造不合格产品、不流出不合格产品)三个一宣言(品质作为一切工作之首,第一次把工作做对,全环节质量一抓到底),用匠心造品质好车,实现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

WechatIMG5301.jpg

在致力车的“品质”锻造的同时,东风汽车股份也加强人的“品质”塑造保障。为此,公司在制造阵地专门开辟有“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让劳模、创新标兵成为品质制造、改善创新的标杆和带头人。工作室内,加强各项制造类培训、开展各类技能大赛,打造专业化创新人才梯队,营造“匠人”文化氛围,让科技制造、品质制造、精益制造深入人心。

WechatIMG5302.jpg

在现场,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看到在一线车间首先要落实三检制,自检、互检和转检。对研发和采购的零件出现的不良进行防流,防治不良。标准作业的执行成为东风汽车股份整个生产制造品质的有力保障。

超越期待的真美满服务:有急必救率、承诺必达率均实现100%

质量是根,服务是魂。从2018年整个的东风公司的售后的板块整合之后,在2019年之后完成了传统的服务保障和后市场的转型。以客户需求为发力点和增值点,在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以超越客户期待为目标发力。2019年东风汽车股份真美满品牌焕新之后,通过打造整个服务站的硬件的水平,客户能够真正体验到一站式服务。

WechatIMG5303.jpg


近些年,东风汽车股份营服领域实现服务有急必救率、承诺必达率均实现100%,一次修好率达98%以上。2019年8月,首届商用车服务大会,“真美满”服务品牌获得“全国商用车优秀服务品牌”奖后,又在2020年12月斩获商用车协会“客户体验信赖奖”。第三方数据显示,东风轻型车客户满意度稳居行业第二。

WechatIMG5304.jpg

伴随着东风汽车股份全价值链品质改善的持续提升,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赢得了近350万客户的信赖。今年1至8月,东风轻型车累计销量超12.9万辆,同比增长16.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8227辆,同比增长82%。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品质赋能和客户信赖。这是东风汽车股份制胜之道。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