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如何看待当前市场?中国重汽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市占率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交流主要内容包括:

1、如何看待当前的重卡市场?

重卡的产销量与国家经济总量息息相关,从当前整体情况来看,国家经济仍将保持稳定态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国家经济对重卡推动的基本趋势未变。公路货运周转量持续增长,制造业消费行业的快速反弹,将进一步提升公路车的需求。按照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基建投资预计也可能会持续增长。同时,国家对于重卡行业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推进,如物流规范化—治限治超的范围、强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导致单车实际运力下降,推动重卡需求增加。细分市场方面,运营周期已达年限的载货车、追求提高效率的高端牵引车、年审称重标准的工程车等,都将促进现有保有量的更新,特别是AMT、新能源等细分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今后来看,重卡行业更替中枢将保持在高位,推动重卡销量的整体环境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今年受7月1日排放标准升级影响,提前释放了部分市场需求,使得三季度的淡季行情更加明显,可能是全年最低点,但应该比19年同比会有增幅。

2、公司对市场份额的预期?为保证市占率提升采取的措施?

公司上半年以出库数口径统计,实现重卡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65.56%;以保险数口径统计,市占率从11.08%上涨至12.13%,有较大幅度提升。一方面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深入耕耘细分市场,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同比增速最快,搅拌车及燃气车依旧为行业龙头。另一方面公司实行了精准的营销策略,提前进行国际市场布局,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克服芯片荒等不利影响,最终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

未来公司将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定义产品配置,不断优化车型应用场景,推出车型经典图谱,实现精准营销;从市场宣传推广、后市场服务等方面统筹策划、系统推进、高效反应,确保国六产品占领先机;加快新能源总成与整车产品的开发,率先在城市渣土车、城市物流车、专用车等市场中实现导入。

3、今年大宗商品涨价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将如何应对?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铜、铁、热打卷等价格增幅在40%以上,ABS等材料增幅在50%左右,给公司生产成本带来较大压力,公司通过了一系列的降本措施,将其影响降低。例如,通过结构优化、材料优化、零部件供应商优化等措施实施技术降本;通过规模采购优势及大集团采购协同效应,增强定价主动权等。同时公司加大精细化的费用管理,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期间费用率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2%。

4、公司产品出口情况如何?

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全年出口实现2.8万辆,依托于重汽国际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完善布局,上半年就实现出口2.5万辆,同比增幅120%,三季度继续保持了这样的趋势。整体来看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海外疫情得到部分控制,各国经济加快恢复,出口报复性增长,对于重卡整体的需求还在加大。二是公司出口市场布局更加完善。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