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被“低估”的行业冠军!这份中期业绩报蕴藏潍柴长远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分享按钮

港股上市17年,潍柴动力(02338.HK)又交出了一份高增长、高质量的中期答卷。

8月30日晚,潍柴动力披露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263.8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约33.8%;净利润约64.32亿元,增长约37.4%。

根据潍柴动力2020年年报中披露,预计2021年销售收入约2270亿元,比2020年整体增长约15%。今年上半年业绩远超预期,2021年全年近六成营收目标已成功达成。

战略布局持续收效:主业深层价值体现,垂直赛道多点开花

回看历史,潍柴不仅擅长并购,而且并购培养了日后的大量支柱业务。自港股上市以来,潍柴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2005年收购湘火炬;2009年收购法国百年发动机企业博杜安;2012 年收购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工业叉车制造商凯傲集团;2016年凯傲收购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德马泰克;2018年认购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巴拉德动力系统,战略入股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Ceres Power Holdings PLC;2020年收购奥地利VDS 51%的股份,一举拿下关键大马力CVT卡脖子技术……

潍柴十多年来前瞻战略布局,成就了当今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相互协同的业务支柱,筑起的产业壁垒,成为公司利润率上升的重要推手,主业深层价值体现,垂直赛道多点开花,为潍柴稳健持续地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稳固了长期价值。

而在这份中期业绩里至少有三大亮点体现潍柴长远价值:

亮点1.动力总成全面起势!业务均衡发展业绩稳!

今年上半年,潍柴销售发动机67.1万台,同比增长42.8%,国六发动机产品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108%;销售变速箱80.2万台,同比增长32.4%;销售车桥63.8万根,同比增长19.5%。

潍柴已经突破商用车、 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国六和非道路四阶段排放实施之后,潍柴的产品优势和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全系列产品进入市场后,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潍柴大缸径发动机和林德液压业务,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速和利润(疫情影响除外)。今年上半年潍柴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24.2%,未来大缸径发动机潍柴要做到2万辆市场份额,将给潍柴带来利润率的提升;高端液压全面布局中大吨位挖掘机产品,产品性能和性价比优势突出,市场推广迅速,也带动了发动机的销量。上半年实现国内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7.3%。随着20吨位级以上产品到下半年投入市场,在中大吨位挖掘机市场的份额还将持续提升。

下一步林德液压系统还将继续和潍柴发动机业务形成同频共振,以动力总成形式,在卡车动力继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1.jpg

总体来看,从小、中、大排量到大缸径,变速箱、车桥、液压系统整个产业链,潍柴把动力总成全系列布局给盘活了,如今潍柴的多元化业务均衡发展,业绩稳定增长,形成业务“东方不亮西方亮”局面,抗周期风险能力渐强。

亮点2:现金流充裕!研发投入创同期新高!盈利增长后劲足!

近几年,潍柴一直保持利润增速大于营收增速,说明其经营效益常年表现非常好,具有优秀的产品竞争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而且潍柴自上市以来就一直有非常强的现金流,说明公司经营质量是不错的。

图片-1.jpg

此外,持续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是潍柴巩固市场地位、实现业绩突破的关键因素。200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同期,潍柴研发投入维持在23.6亿-36.2亿元区间,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创同期新高,增至46.3亿元,用于中大型发动机、燃料电池、智能驾驶、后市场等业务,将同类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

2.jpg

3.jpg

从潍柴动力历年报表也可以看出其重研发、投研发的决心和恒心。据统计,十几年来,潍柴在发动机业务上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00亿元,连续15年大规模引进优秀毕业生和全球中高端人才,仅发动机板块研发技术人员就达到3500余人。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来到潍坊,潍柴还连续两年拿出1亿元重奖科技人才。

研发投入多,技术能力储备足,高端技术人才队伍充盈,盈利能力强,助力潍柴走向了良性循环发展。

亮点3:智能物流业绩上扬、新能源形成碾压优势!打开向上估值空间!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工业车辆和服务的复苏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持续增长,潍柴动力海外控股子公司KION Group AG (「凯傲」)各项经营指标表现优异,实现销售收入49.68亿欧元,同比增长26.5%,尤其是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52.8%;实现净利润2.9亿欧元,同比增长4.8倍,成为潍柴的拳头业务。

这两年,疫情为企业仓储物流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的升级按下了快进键,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收到了大量订单。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凯傲上调了全年展望,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23%至97亿-103亿欧元。潍柴的前瞻布局迎来了收获。

在新能源上,潍柴几番布局,路线清晰: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掌握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让潍柴新能源发展有了核心技术的支撑。

而后,潍柴与瑞士飞速集团战略合作,实现空压机在中国落地,技术自主可控,大幅度降低制造成本。如果说氢燃料电池电堆是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心脏”,那么空压机就是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肺”。 攻克“心”又布局“肺”,潍柴已然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核心“命脉”。

在研发投入上,潍柴管理层要求研发部门大胆花钱,实现技术提升,降低成本。据潍柴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通过技术提升,以前氢燃料电池每千瓦需要一万块钱成本,到现在已经将成本控制到4000元,据悉,未来潍柴会用更短的时间把成本降到每千瓦2000元,届时氢燃料重卡的使用成本基本跟传统重卡的使用成本相当。

先解决技术,后解决成本,通过技术提升,降低成本,达到真正商业化,形成碾压的竞争优势,这是潍柴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打法。

目前,潍柴已建成集研发、测试、检验、试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水平的产业园,形成了覆盖氢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动力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研发检测能力;2021年3月,潍柴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和产业企业牵头组建了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

报告期内,搭配潍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新产品上市,并获得了批量订单;搭载160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卡完成寒区试验;动力电池批量配套高空作业车、机场牵引车、叉车等高端细分市场并实现批量出口,潍柴新能源动力系统配套全球首台纯电动推土机。

可以说,智能物流、新能源等正成为潍柴下一个增长点,打开了潍柴估值的向上空间。

结语:潍柴动力2030战略清晰可见,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潍柴拥有强有力的技术储备和人才梯队,能够充分发挥动力总成、重卡整车及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优势,着力发展新能源动力总成、大缸径发动机、液压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及智能驾驶等战略新兴业务,在国产空白、外资技术垄断、前景明朗的市场地带寻求突破并建立下一个增长点。可以说,潍柴的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和稳定性远超同类企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