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半年红红火火,下半年直转急下?且看解放、东风、陕汽、福田、江淮怎么打这场硬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陕汽重卡、福田汽车、江淮格尔发等企业围绕中期经营情况,相继召开了2021年中会议,对上半年市场取得的成绩和下半年市场工作做了精确部署。

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环境利好及法规升级影响,卡车企业以“开局即决战”的竞争势头,铆足了劲拼抢市场,市场看起来很火热,在这半年时间里,企业销售了不少国五车,但是,同时也囤积了不少国五新车等着下半年消化,因此各企业上半年的销量数据看起来都很不错。背着沉重的国五库存走进下半年,又逢传统市场淡季,还要应对国六产品适应性和服务升级的诸多挑战,可谓是压力山大。

那么,面对下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各企业又将如何迎战?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汽解放

上半年销售整车33.9万辆

下半年坚持双轮驱动、打赢五大战役

7月21日,一汽解放党委召开三届三次党委(扩大)会暨2021年度中期经营情况发布会,全面落实中国一汽党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公司上半年经营发展党建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5312f48c8d30b4a4b92f5e5c00b99587.jpg

24015ae7a220f7f5f113e56e6071107b.jpg

d7f095064f7c88fb881d8efc3d3021d9.jpg

1aa0a0d5e442b09a7ff4f88b6be8f2d0.jpg

东风商用车

上半年销售中重卡13.3万辆

下半年坚定赢在国六战略、达成全年销量目标

7月19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会议提出,“现场就是市场,市场就是战场”,东风商用车全体干部员工要将上半年“成绩归零、从新出发”,保持信心、节奏和定力,全价值链追求与客户同期,从长远利益入手,踏实做好基础管理,提高体系能力,全力实现全年目标,不断夯实未来发展根基,努力打造卓越一流商用车企业。

a2cdc26314132aad100956d0062e8a48.jpg

a282945742c3a06c6a5586ef81f95034.jpg

东风汽车股份

上半年累计销售10.5万辆

下半年全力以赴完成全年销售20万辆

7月20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股份”或“公司”)2021年年中工作会在襄阳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公司上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76fec97defef9d611adf3eaad4abbdd2.jpg

c96689a153475bb0b152b9e40f102005.jpg

bdb81e8effa8268863207b2d815d990c.jpg

512ebc6aef5e935f6b15850f9c93086d.jpg

陕汽重卡

上半年民品销售实现10.6万辆

下半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再创佳绩

7月8日,陕汽重卡销售公司召开营销座谈会,聚焦国内民品细分市场及产品研究,总结上半年市场情况,安排下半年营销工作。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出席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与贵阳等办事处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WX20210722-150132@2x.jpg

座谈中,袁宏明对销售公司上半年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奋战在一线的营销人员给予高度赞扬,并针对下半年市场营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关注未来市场趋势,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再创佳绩。

在7月8日—9日,陕汽销售公司办事处主任述职暨年中营销工作会议上,各办事处主任就上半年营销工作的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区域竞争策略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讨论。

销售公司总经理周琪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在“国六时代”各办事处要把握区域市场机会和市场变化,深入研究政策法规,对国六下一步产品渠道、政策做好充分思考和应对措施布局新品。

陕重汽副总经理周银朝简要回顾了前6个月营销工作,总体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形势和面临的压力,做出了营销工作指示:公司国六产品进入市场,大家要关注国六、关注国六的市场以及国六所带来的变化。周总强调,面对三季度市场的变化,各办事处要积极应对,拿出具体措施,精准预判、敢于抢抓市场机遇,在回首和展望中厉兵秣马、再起征程。

此次营销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陕汽重卡推动“新模式新业态 新技术 新产品”的理念落地,实现国六导入、销量突破做了充分的准备。

WX20210722-150143@2x.jpg

1626937488565400.jpg

51260fd54ac474d2ef30670661f045ed.jpg

bdb8b1f48e2b56c004b6601351660f72.jpg

83c47cd9245f5f014f4c377168c5f4f0.jpg

4f376f3680acab40efe271b2fef33fe9.jpg

福田汽车

上半年实现销售41.2万辆

下半年加快产品换代开发节奏、抢占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

7月10日,以“X新世代 i营销 新千万”为主题的福田汽车2021年营销大会在山东诸城召开。党委书记、董事长巩月琼,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瑞,常务副总经理武锡斌、副总经理王术海、宋术山、陈青山、杨国涛、李艳美,党委副书记吴海山等公司党政领导、各业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品牌营销系统相关人员共计1600人参会。大会以现场会+视频会的形式进行。

WX20210722-150618@2x.jpg

巩月琼作《追求卓越 跃升发展》的讲话

巩月琼作《追求卓越 跃升发展》的讲话,肯定了上半年取得的业绩。福田汽车围绕客户需求,克服困难、快速响应,全力保障订单交付,实现销售41.2万辆,同比增长28.5%,市场占有率14.4%,同比提升1.0%。

巩月琼指出,随着欧曼管理体系调整、欧辉轻资产运行、专用车产业集群建设、欧康动力战略与业务计划明确、全新产品平台及核心模块规划开发等重大项目的逐步落地,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巩月琼对公司下一步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

第一,加快产品换代开发节奏,实现市场突破,抢占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

第二,开展价值营销,聚焦利润,做优做强各个价值链环节,充分挖掘价值增长空间。

第三,以客户需求为基础,打通产品创造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市场需求、产品组合规划、产品定义协同作战。

第四,加强营销能力建设,打通纵向、横向人才流动通道,激发人才活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第五,坚持营销变革、营销创新。

第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文化。

第七,加强核心零部件供应保障,持续开展成本优化管理。

第八,提高精益成本管理意识。

WX20210722-150631@2x.jpg

常瑞作《战略引领 创新营销 跃升发展》的战略报告

常瑞作《战略引领 创新营销 跃升发展》的战略报告,评估了商用车市场环境,部署安排了营销领域的主要工作和经营目标。他指出,“双碳”战略、环保、安全等政策法规驱动商用车产业向绿色环保和合规方向发展;“90后”客户逐步成为市场主力,必须对其需求做好业务设计;技术变革深刻影响商用车领域,要加快构建福田技术核心竞争力;公路物流逐步向结构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福田各类产品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同时,相对于竞品,福田在产品组合、成本价格、质量、金融、品牌和盈利能力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常瑞指出,福田汽车要坚持双品牌战略,强化品牌调性塑造;要围绕营销数字化升级,产品智能化、新能源、海外出口、后市场业务做好文章;要以精准的订单预测和精益的价值链管理驱动订单交付质量和效率;市场人员必须建立经营意识,做好业绩与风险之间的平衡。

常瑞强调,各业务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深入研究产品、成本、供应链、分销领域,不断取长补短;必须平衡好销量和利润目标,确保经营目标达成,实现跃升发展。

WX20210722-150637@2x.jpg

王术海作《X新世代 i营销 新千万——向下一个千万辆冲锋》的营销报告

王术海作《X新世代 i营销 新千万——向下一个千万辆冲锋》的营销报告,总结了各业务系统的成绩与不足,规划了支撑下一个千万辆的营销体系,安排了下半年各业务营销策略。他指出,面对市场下行、法规迭代、技术升级、竞争加剧、客户结构及购车需求的重大变化,未来要重点提升产品的精准定义能力,多触点、体验好、高黏性的分销能力,调性清晰、内容丰富的精准传播能力,高效、专业的服务能力,客户经营能力等五个核心能力;优化产品创造、订单交付、客户经营三个业务流程,搭建起支撑下一个千万辆的营销体系。

江淮格尔发重卡

上半年实现国五到国六的平稳过渡

下半年全面建构国六时代下的产品体系

7月17日,以“用户思维促转型 凝心聚力开新局”为主题的2021年江淮格尔发重卡年中商务大会在合肥盛大举行。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戚军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对上半年江淮重卡发展进行了深刻总结,为下半年的发展路线进行了清晰布局。

决心决意促国六

共偕绿色新生态

自2021年7月1日全面切换国六以来,市场上呈现并不明朗的局面,在推进国家商用车行业绿色生态的建设中,江淮格尔发重卡意志坚决、责无旁贷,率先在市场上吹响全面进军国六的号角。

WX20210722-150647@2x.jpg

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

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说,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巨大的产业变革期,能源革命、交通革命、科技革命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重要节点下,江汽集团作为自主汽车工业的先行者更要契合时代发展之浪潮,积极投身于国六产品的市场投放中,助力国家绿色转型的产业升级。

WX20210722-150655@2x.jpg

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戚军

自上半年4月开始,江淮格尔发重卡就以“下决心国五撤离,国六全面进军”的基本方针,在市场上开展一场如火如荼的行业升级。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戚军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江淮重卡没有盲目跟风,坚持“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客户”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了平稳过渡。

WX20210722-150702@2x.jpg

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军

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军在上半年营销工作的复盘中进行了深入阐述,一季度坚决进攻、二季度果断撤离成功达成轻装上阵迎战国六的既定目标,并针对下半年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信心倍增。

用户思维在践行

国六产品齐亮剑

如今的江淮格尔发重卡已经全面迈入国六时代,在响应国家环保法规政策的基础上,更是形成了践行用户思维的产品体系——围绕用户的核心利益,精准识别用户的用车场景,并基于用户思维进行产品的研发。

WX20210722-150710@2x.jpg

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陈刚

活动现场,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陈刚对江淮格尔发重卡基于用户思维进行的产品研发进行了汇报。江淮格尔发重卡采用组建专业市场调研团队、深挖细分市场诉求、提升产品品质三步走的战略,进行了产品研发的场景研究,并进行了绿通、快递、冷链等25类细分市场63个应用场景的研究。

在如今的国六时代,已形成聚焦绿通、快递、冷链三大细分市场的载货车策略,聚焦砂石料和中短途物流运输细分市场的牵引车策略,坚持高端定位的跨越品系,坚持依法合规、轻量化、标载型的工程车产品,聚焦新能源中重卡使用场景的新能源车型。以用户思维为基准,全面建构国六时代下的产品体系,为用户提供最大的产品价值。

以人为本为真谛

用户思维方落地

国六时代下,全面满足用户核心需求的产品是面向用户的第一要义,但底层逻辑却是以人为本的核心。项兴初解读到,国六时代的到来,也是从“车”转向“车主”的观念升级,从研究车到研究车主的转变更是体现了江汽集团对用户逻辑的深度理解。

WX20210722-150718@2x.jpg

蔚来汽车用户关系部高级总监沈泓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全面践行用户思维的道路上,江汽集团更是展开了对兄弟单位蔚来汽车经营理念的深入学习。活动现场,蔚来汽车用户关系部高级总监沈泓对用户逻辑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与传统营销中的“漏斗模型”所不同,用户思维下的新形态是以核心用户为根本、不断向用户、支持者、粉丝的“涟漪模式”的全面过渡,并为用户提供更关注服务、品牌附加值、用户情感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在商用车行业,精准识别用户核心利益,以细分市场精准研发产品为抓手,协同客户实现共赢,亦将成为江淮格尔发重卡迎战国六市场的制胜利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