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奔重汽、江铃汽车领导班子大调整!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分享按钮

近日,北奔重汽、江铃汽车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

北奔重汽主要领导人员调整

6月25日,北奔重汽主要领导人员调整宣布大会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曹光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于金辉到会宣布,北奔重汽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集团科带、青年科带、集团技带、北奔级科技带头人、北奔级技能带头人参加会议。

宣布大会由于金辉主持,并宣布了集团公司党组对北奔重汽主要领导人员的调整决定:何清任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科技委主任委员。范志平不再担任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党委书记、科技委主任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WX20210629-133300@2x.jpg

曹光祥在讲话中表示,这次调整是集团公司党组在统筹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通盘考虑北奔重汽长远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经过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并征求内蒙古自治区委组织部意见后做出的决定。

王文涛任江铃汽车副董事长

6月28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了一份董事会人事决议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选举王文涛为公司副董事长,选举熊春英女士为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WX20210629-133432@2x.jpg

王文涛

WX20210629-133324@2x.jpg

附:北奔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清在北奔重汽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议上的发言

首先,坚决拥护集团党组的决定,非常感谢党组的信任和期待。我完全服从、坚决拥护集团公司党组的决定,并衷心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衷心感谢集团公司党组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感谢兵器工业集团给了我一个成长、发展的平台,使我能够以绵薄之力报效组织和员工群众。记得1996年刚刚踏上领导岗位,自己对人生感悟:老老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待人,清清白白做人。25年来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坚守着自己的本分。感谢焦开河董事长组织确立了集团公司新时代战略定位和发展方针,开启了打造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鼓舞激励着全体兵工人整装待发。6月10-11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同志在公司科研项目现场检查指导。焦董事长指出:北奔是集团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倾力帮助,总部各部门、兄弟单位大力支持北奔重汽的发展,北奔重汽要继续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谋划当前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聚焦自身发展做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二是要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打牢发展基础;三是要持续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做好重点项目攻关;四是要切实强化体系化管理创新工作,抓实抓细经营管理;五是要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控制两金占用,不断优化公司经济运行。焦董事长对我们北奔的充分肯定,说到了我们全体员工的心坎里,使我们深受感动,同时压力倍增。2020年11月18日,集团公司刘大山总经理在公司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订好执行好“十四五”规划。二是要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做好风险防控降本增效,切实提升经营质量。三是要打造科研营销实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提升盈利水平。四是要持续加强与地方融合互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卢纯等在公司调研时,也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抓准产品定位、找准企业定位、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创新力度、调整业务模式”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集团公司邹文超副总经理对公司提出了聚焦“十四五规划”、聚焦产品、聚焦市场、聚焦产业方向、聚焦质量管理等要求。焦开河董事长等上级领导的要求具体而明确,是指引公司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引,我们要把集团公司党组的安排要求落实到位,点燃激情、燃烧自我,知定位、明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用实际行动落实好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要求。

其次,很高兴能够来到祖国北部边疆内蒙古、“草原钢城”包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蒙古马精神”: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内蒙古有蒙古马精神、有广阔的草原、有蔚蓝的天空,更有厚道的人民,我当年考大学第一志愿就是填的内蒙古大学,这里是我非常向往、非常喜欢的地方。包头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工作。

第三,很幸运能够到北奔重汽和大家一起共事。我们北奔重汽是依托兵器工业雄厚的军工基础建设的,1988年9月27日在李鹏、李岚清、邹家华等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开始建设的。我也了解到,近年来,我们北奔重汽集团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党委政府和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支持帮助下,坚持打造“选北奔重卡、可靠更安全、奔驰技术、兵器出品”的品牌特性,全力践行“实现产品终身可托付”服务目标,多个车型连续四年代表国家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参加建军90周年、国庆70周年阅兵,壮军威、扬国威。今年1-5月份,公司实现商品车销售5592台,同比增长84.43%。这说明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员工做的贡献和奉献是取得了具体的成效。不管前面的路怎样,我都有信心决心把路走好。因为信心决心源自于有集团公司党组的希望和支持,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集团公司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集团公司党组会通过体系化的措施、举全集团之力帮助支持我们发展。“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我们深受感动和感恩,更应该把感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持续行动,乘势而上、努力攀登,团结共事、不负众望,每个人都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最终“以成败论英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范志平董事长回到集团公司总部工作,在新的岗位、在新的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必将会发挥更好的作用,展示出个人更大的才能。昨天范董事长和我也做了很多沟通,还请继续支持北奔的发展,我们也要多去向主管部门领导汇报请示。

我们有那么高的历史起点,又站在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我深感荣幸,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尽力为人谋,中人之心,故为忠;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为恕。我将以“忠恕”之情怀,化压力为动力,和全体干部职工一起,用创新、奉献、担当和实际行动推动北奔重汽的高质量发展。

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我就以“知定位、明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为主题主线,汇报一下我个人的几点感悟和体会,对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知定位,始终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了解自己比了解别人重要,清醒比勇气重要,高质量比一味追求速度更重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新挑战,我们只有找准定位,才能确定方向和谋划未来,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以求得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

知定位,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跟着走、照着办、落实好。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站在“为国家作贡献”的高度去看问题、去干工作。

知定位,其次要落实好集团党组要求。集团公司焦开河董事长指出,这几年我们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新时代集团公司发展方针来展开的,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以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把兵器工业集团新时代发展方针全面、准确、细致地落实到我们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这不是光说一句话,关键是我们班子成员怎么落实、中干怎么落实、员工怎么落实,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样考核激励,都要有具体的、体系化的举措。围绕“战略落地和价值创造”的核心,着力开展两大关键支柱的建设,即通过“由上至下的指标分解”,建立健全 “目标统一、上下贯通,落实到位”的战略管理机制,和通过“由下至上的管理支撑”,提升公司“资源集合、整体协同,极致专业”的战略支撑能力。

知定位,我个人也将找准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定位。我将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民主与集中、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多数与少数的关系,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思想认识上从全局和整体的利益出发,在工作行动上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监事会、经理层的沟通和交流,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加强班子团结,形成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尽职,为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服务。

知定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要自觉处理好“公转”和“自转”的关系。焦开河董事长强调:要把政治上的大道理变成解决问题的小逻辑。一个单位,一名负责同志对自己角色的认知,这是管理逻辑的起点。各级领导干部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如何抓好工作,管理逻辑是什么。要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主动地做事情,积极地为企业出谋划策,积极地去高质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当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更不能等靠要。一定要用心和脑工作,而不仅仅是用手和脚工作。坚持屈指成拳、同频共振、荣辱共担,必须做到“心中装着事、眼睛盯着事、手里抓着事、全身心落实事”。要以小切口推动大格局,大格局是清楚干什么,小切口是解决如何干、从哪里干,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第二,明职责,始终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责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原动力,责任体现的是一种胸怀、一种态度、一种作风。

明职责,首先要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公司党建工作要做到“两个围绕”、“四个结合”:一方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建党100周系列纪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围绕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四个结合”:与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相结合;与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巡视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明职责,其次要在改革攻坚中高质量履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总书记将国有企业的问题看得非常精准。分析2015-2020年重卡汽车市场,一直是在稳步增长,2015年以来,我国重卡汽车销量保持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增长率最大,达到53.42%。2019年重卡汽车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增长2.26%。2020年在新基建及城市更新等项目推动下,重卡汽车又一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20年销量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38.25%。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唯一变化的就是出现更惊人的变化。各种变化,正在检验中国制造的韧性,正在拷问制造企业的能力,正在改变企业的研发与制造逻辑,正在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向数字经济转型。一是数字经济占比逐年提升;二是高度不确定性警醒企业;三是消费主体牵引市场走向;四是从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五是在线管控加速企业蝶变。未来的商用车卖的是什么?我们买人家的、抄袭的还是逆向开发的?我们市场的差距在哪里?解决这些,唯有靠改革。我们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等为抓手,实现深度市场化改革,为发展注入源泉活水。

明职责,我个人也将迅速融入角色。创业难,守成更难,知难不难!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放下比努力更重要,态度比能力更重要,结果比理由更重要。回到原点才是新的起点,我要迅速融入班子、融入集体、融入公司,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虚心向市场学,向班子成员学,向老同志学,向一线员工学;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是一种境界,承认问题是一种胸怀,分析问题是一种能力,解决问题是一种智慧,以问题倒逼改革发展,以问题倒逼持续改进;坚持理想信念的力量大于物质利益的力量,人的力量大于物的力量,团队的力量大于个人的力量,坚持与合作伙伴共赢发展,共创企业新辉煌。

第三,勇担当,始终做到挺身入局、主动解决问题。

山东潍柴2011年提出的领导干部“八不用”:不敢暴露问题的干部不能用;不愿承担责任的干部不能用;不善沟通协作的干部不能用;不会带好队伍的干部不能用;不求学习提升的干部不能用;不想主动创新的干部不能用;不让客户满意的干部不能用;不知心存感恩的干部不能用。我们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困难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拔掉阻碍企业发展的“硬钉子”,啃下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硬骨头”。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担当。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问题根源,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站在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服务部队的产品交付、国际化经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服务型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技术工艺先进、经营业绩优秀、细分行业位居前列的“小巨人”和单项冠军。针对重点科研项目做好统筹规划、督导跟踪、跟进落实,构建任务下达明晰及时、进度执行反馈到位的项目运行评价体系,切实加强重点科研项目管理,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取得成果实效。紧紧围绕质量、采购、设计、工艺等重点工作,做好全流程管控,全面提升产品、工艺、服务等质量水平,扎实推进质量兴企,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要加强风险预防和控制,高度重视现金流管理,增强现金流管理意识,加强现金流风险管控,不断优化经济运行质量。

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勇担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企业与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念,搭建员工成长发展平台,为员工提供做事的机会、赚钱的机会、成长的机会、发展的机会,切实增强员工的目标感、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第四,善作为,始终切实提高实践本领。作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有担当,才能有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思想,主动担当作为。

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上善作为。坚持新时代集团公司发展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现代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保障,统筹军民品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立足实际,进一步完善我们自己的“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专精特新”优势产业产品为龙头,进一步推进技术专业化、经营精益化、产品特色化和持久创新。要进一步聚焦细分目标市场,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和工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向高端产品升级。具体到我们的重卡及专用车,要加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技术应用和新车型开发,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重卡细分市场优势,推进专用车体系化经营,提升重卡及专用车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同题共答、共谋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使我们企业发展的更好。

在以体系化思维推进管理创新上善作为。企业如人,每个企业都具有独特的生命人格。好的身体必须打通任督二脉,人体气血才和,而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的任督二脉是理念的高度一致和赋权赋能,激励员工发挥。要推动公司管理创新提速增效。管理创新,就是要通过体系化的组织、体系化的管理,构建架构清晰、流程顺畅、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的企业管理体系,把碎片化的管理变成全层级、全流程、全要素的体系化管理,做到“大事要有人盯、具体事要有人管、最具体的事情要由人来做”。

第五,干成事,始终坚持以成败论英雄、以战报作答卷。有计划没行动等于零,有工作没努力等于零,有进步没持续等于零,有问题没处理等于零,有布置没监督等于零,有过程没结果等于零。在工作中,“说了”和“做了”,一字之差、两个概念、两种性质;“做完了”和“做好了”也是一字之差,但前者只是完成了某项工作,而后者则不仅是完成了工作还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们一定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要在体系化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上干成事。5月7日,焦开河董事长在安全工作视频会上明确提出要以体系化的思维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出了“五个变”的具体要求:一要把碎片化的管理变成全流程、全要素过程管理。二要把政治上的大道理变成解决问题的小逻辑。三要把工艺问题变成提升安全能力、质量能力的“小切口”。四要把员工管理变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要把体系化的安全管理变成体系化的质量管理逻辑。我切身感受到,焦董事长作为兵器“当家人”的大责任、大担当、大格局、大情怀,同时又是小逻辑、小切口、小措施、小步快跑。要以体系化思维来重新审视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系统治理来实现标本兼治,做到精准滴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把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基石、最重要的发展基础。

要在强化疫情防控等风险管控上干成事。近期以来广东深圳等地出现的国外输入关联疫情病例,时刻警示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我们要认真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要压实主体责任。最重要的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防治疫情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广大党员骨干人员要带头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同时向公司的供应商、经销商等积极倡议接种疫苗,为构筑“免疫屏障”贡献力量。

第六,不出事,始终确保企业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不出事,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把疫情防控、安全、质量、环保、法律、保密等工作作为我们的前提和根本。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保持“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管理、严制度、育文化、促闭环,确保全年安全、质量、环保、法律、保密等基础工作行稳致远。

不出事,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诚恳待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有他人着想的善良”作为自己的准则,坚持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干干净净地做事。我们也会加强正向激励,通过高质量的发展让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让员工与企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七,好共事,始终打造虎狼之师、钢铁团队。一撇一捺,是“人”字;两个一撇一捺,是“从”;三个一撇一捺,是众。 人-从-众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境界格局,使众人行、万众一心,要强化干部人才队伍的组织人才保证,激发各级各类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一是要以成败论英雄。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创造导向,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危机,形成“以成败论英雄、以安全质量论高低、以廉洁论成败、以绩效论奖惩”的用人导向。二是要影响他人,使众人行。千斤重担众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激发各层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扬帆起航、破浪前行。没有落后的人,只有落后制度;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单位,只有落后的思想。三是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把各类人才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凝聚起来,科技人才矢志创新、技能人员弘扬工匠精神、管理人员要强化服务提升效率、营销人员要坚持市场为本客户至上。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公司领导带动中层干部一起跑马拉松,班组长一起竞走、快步跟上,员工与我们同心同向同行,真正做到上下同欲、戮力同心,共同搭上快速行进的动车,共同形成事业发展的合力。

再次强调一下:工作交接期间的表现、业绩,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会后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公司的十四五规划和各项要求落实下去,确保公司正常运行、高效运转。

各位领导,同志们!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任何成功的背后都不是跑百米赛的短暂冲刺,而是跑马拉松的坚持不懈。我们所处的地区有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我们北奔的“奔”和三个牛的“犇”是同音、同意,今年又是牛年,我们更应该发扬蒙古马精神和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跑百米赛的速度跑赢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场马拉松。让我们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跟着走”、“照着办”、“落实好”,切实做到“知定位、明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在兵器工业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崭新的“北奔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