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文章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分享按钮

为做好“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工作,4月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形势、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进行交流讨论,并就研究编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听取有关行业专家意见建议。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冷链物流的利好政策,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有了新的展望。

一、产业链

冷链物流是指物品在生产、仓储或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下,才能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1.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冷链物流技术

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升级,在冷链物流中的应用会逐步加快,为冷链物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同时也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冷链物流效率,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冷链消费需求。由于冷藏食品在流通中因时间—温度的经历而引起的品质降低的累积和不可逆性,因此对不同的产品品种和不同的品质要求都有相应的产品控制和储藏时间的技术经济指标。具体如下图所示:

2.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冷库建设

从冷库建设规模来看,在2015年国家层面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的要求后,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同比增长15.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冷库总量可达7322万吨。

3.png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冷藏车

冷藏车是指用来维持冷冻或保鲜的货物温度的封闭式厢式运输车,冷藏车是装有制冷机组的制冷装置和聚氨酯隔热厢的冷藏专用运输汽车,冷藏车可以按生产厂家、底盘承载能力、车厢型式来分类。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冷藏车保有量为21.47万辆,较2018年增长3.47万辆,同比增长19.28%。主要是受到“运猪”改“运肉”政策调整,导致冷链肉挂车市场销量大幅上升。

4.png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5.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中产阶级还在扩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并且生鲜电商带动的国内农产品、冷链食品的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117亿元。

6.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细分

我国冷链物流市场一方面由食品冷链、医药冷链需求增长所驱动,另一方面受政策的持续支持,市场前景广阔。冷链物流属于综合性行业,其中冷链运输、冷链仓储和其他服务(库内操作、打包和贴标等服务)分别占比约40%、30%和30%。

7.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运输结构

由于冷藏冷冻类物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所以,冷藏冷冻类物品冷链的运作始终是和能耗成本相关联的,有效控制运作成本与冷藏冷冻类物品冷链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2019年公路冷链运输主要货物运输量为20880万吨,占比达到889.7%;铁路冷链运输主要货物运输量为232万吨,海运冷链运输主要货物运输量为1881万吨,航空冷链运输主要货物运输量为278万吨。

8.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需求情况

中物联冷链委通过对水果、蔬菜、肉类、水产品、乳制品和速冻食品这六大类食品的年产量进行统计,并结合各品类的冷链流通率,测算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为2.33亿吨,比2018年增长4439万吨,同比增长23.5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量可达3.02亿吨。

9.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5480.17万吨,蔬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6489.23万吨,肉类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4577.68万吨,水产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3823.32万吨,乳制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1658.83万吨,速冻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1279.42万吨。

10.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11.png

资料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冷链物流可以分为食品冷链物流、医药用品冷链物流、化工品冷链物流等。冷链物流下游需求中以食品为主,食品又分为农产品、禽肉、乳制品等细分产品,根据《制冷技术》数据,食品冷链占冷链物流的比重接近90%,是冷链物流最主要的运用。

1.生鲜电商

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意识逐渐加强,生鲜食品逐渐受到大众青睐,而冷链物流作为生鲜产品的主要流通方式也相应受到重视,并且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同时近几年生鲜电商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也进一步带动了冷链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保持在30%以上的高速增长水平,到2019年生鲜电商网络交易规模达到2554.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生鲜电商零售交易额可达3619.5亿元。

12.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药冷链

医药冷链有望成为冷链物流未来发展中最为强劲的细分品类,药品流通指药品从出厂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之间经历的一系列运输储存环节。根据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医药冷链销售总额约为3395.03亿元,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20.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药冷链市场规模可达4530.95亿元。

13.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产品占比来看,生物制品占比达到63.7%,其中疫苗占13.3%,血液制品占10.3%,其他40.1%。

14.png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