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国货之光!为啥说中国重汽“S-AMT16”是最适合当下中国卡车司机的AMT?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分享按钮

抢数据!抢用户!抢市场!

当下,自动挡重卡之争已是硝烟弥漫,因为这一战关乎未来重卡格局走向。欧洲卡车7大品牌已普及AMT变速器,都说欧洲重卡市场的今天就是中国重卡市场的明天。近几年,伴随着国产高端重卡化进程加快,AMT装载量与日俱增,这一天正加速到来。

在这场争夺战里大体分为两个派系,一个以传动系统巨头采埃孚(ZF)为代表的进口技术派系,另一个是以中国重汽、一汽解放、法士特等企业为代表的合作自主研发派系。

在这些自主研发派系里,中国重汽不显山不露水,2020全年,将自动挡变速箱卖出了超4万台,其中,S-AMT16自动挡占了近9成的量。

成熟的自动变速箱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尤其在中国步子不宜迈太大。因为要应对中国多变地形、运距、载重量等复杂工况,必须要有足够多的中国卡车运营工况的数据积累和标定,才能研发出全方位满足中国运输国情需要的AMT。

什么才是适合当下国情的AMT?无忧换挡:聪明且务实之举

从2009年中国重汽推出国内首批量产AMT车型,到2020年,中国重汽AMT经历5代产品迭代。期间,在市场培育期中国重汽虽经历过起伏,但首批配装豪沃A7自动挡重卡用户也创下了4年行驶100万公里无维修的纪录,为中国重卡AMT发展历史添上了标志性的一笔。

1.jpg

12年技术沉淀,基于百万辆保有量的数据支撑,中国重汽AMT掌握了百万辆中国重卡工况。在这十几年间,中国重汽从未间断做道路可靠性和标定试验,为经得起各种工况考验,中国重汽AMT累计测试里程超千万公里,其中三高试验累计里程达100多万公里。

中国重汽AMT产品发展历程

2.jpg

这十几年来,中国重汽一直在深思一个问题,在缺少足够多中国卡车司机运营数据的情况下,现阶段,到底什么才是适合中国重卡的AMT。

正因为有中国重汽站在中国国情客观条件下的理性思考,才有了有别于市面上任何一款AMT的S-16AMT的问世。S-16AMT是中国重汽赢取当下AMT市场的秘密武器,亦是中国重汽力求为中国卡车司机打造的最适合国人的“国货之光”。

中国重汽独创的无忧换挡系统,让S-AMT16可以随意切换自动挡(A模式)和手动挡(M模式)。其中,手动挡模式完全还原了16挡手动变速箱操作手法,新手误操作,系统会保护变速箱,自动调整到合适的挡位。

无忧换挡系统既兼顾了老司机对手动挡的操作快感,在复杂路况下,可随时切换手动挡,也让经验不足的新手拥有更加智慧的换挡模式,轻松开出经验老道司机的低油耗。

在AMT迭代升级的阶段,S-AMT16能把掌控权交给卡车司机,不失为一个聪明且务实的做法。

中国重汽AMT好不好?销量成倍增长是最好的证明

在中国,要做好AMT最核心的是,既要有非常高的换档品质和质量,也要有极高性价比的成本和好的售后服务。

AMT是实现智能驾驶的关键(除纯电动车型之外),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掌握核心技术,迟早会被别人卡脖子,能够决胜市场的核心技术仍为稀缺资源。

AMT的标定是一个复杂而且繁琐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数据,需要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整车参与其中,这恰是中国重汽优势所在。十多年来,中国重汽与威伯科WABCO协作,由威伯科WABCO提供控制系统硬件,中国重汽提供变速器和软件标定。

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与实时更新数据的中国重汽,在动力总成联合标定时,可以从系统的层面进行调校,保证整车性能,能更快的完成软件标定,控制研发成本,将成本更优更适合中国国情的AMT推向市场。

3.jpg

由上图可见,S-AMT16开发了诸多适应各种工况的功能,成本只不过增加3000-5000元,就能拥有一款年省2万多元油费的自动挡重卡。(据中国重汽测算的数据显示,S-AMT16挡变速箱比手动挡百公里省油2升,比12挡自动挡百公里省油0.5升。按一年20万公里计算,S-AMT16挡变速箱可以比手动挡节省2万多元的油费,比12挡自动挡节省5000元油费。)分体式设计也降低了后期维修成本和难度。

售后服务方面,公路车(牵引车及载货车)48个月发动机、变速箱、桥三大总成只换不修的服务力度,也是实打实的。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此项服务政策,中国重汽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执行上也不会打丝毫折扣。

5.jpg

中国重汽AMT到底好不好?销量成倍增长是市场和用户认可的最好证明。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中国重汽AMT产品月装车量已经超过万辆,2021年1-3月,将有超2.2万辆AMT产品交付用户。下一步,中国重汽计划在燃气牵引车车、长途载货车推广S-AMT16,全年AMT销量预计将超10万台。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