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每1.2分钟下线一辆卡车!解放青汽今年3月份总产量将突破百万辆
文章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分享按钮

WX20210301-100824@2x.jpg

青汽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一角。

正月初四恢复生产,每天950辆卡车(中重型超过800辆)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汽公司)生产车间下线,1.2分钟就能下线一辆车,一个月两万辆卡车从即墨开往全国各地。2月24日,记者探访了解到,青汽公司节后迎来“开门红”,今年3月份总产量将突破百万辆。据介绍,去年开建的新能源轻卡基地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将在今年底实现首台车下线。青汽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一角。

部分车间自动化率超90%

24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的青汽公司总装配车间看到,各岗位的工人都在紧张有序忙碌着,一台台组装完成的卡车陆续从车间开出,形成一幅红火的创业美景。

公司生产部部长勾常辉介绍,从正月初四开始他们就恢复了生产。因为市场需求量增大,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天有950辆卡车下线。“从产品类型上来看,青汽公司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同时生产轻卡、中卡、重卡、新能源系列卡车的单一工厂;从能源类型上看,青汽公司产品包含柴油、天然气、纯电动等众多类型。目前青汽公司正在进行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部分车间自动化率超过90%。正是得益于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产量才能大幅增长,关键工艺设备实现数字化,生产制造过程所有的参数都可以采集和追溯。”勾常辉说。

世界首创“房车”型平头重卡

记者注意到,青汽公司世界首创的“房车”型平头重卡——“JH6·生活舱”兼顾了动力、效率、舒适、生活等方面。生活舱拥有超大空间,包含可拆卸组合式上下铺,上铺与下铺可组合1.4米宽的双人床、配备独立空调并配有10寸超大显示屏、车载WIFI、车载电视、迷你厨房、储物柜、独立卫浴等。被用户称为自带“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星级移动房车。

勾常辉介绍,“JH6·生活舱”车头分为两个部分,前面是驾驶区,后面是生活区,生活区犹如一间迷你客房,卡车司机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平头型重卡做房车,从技术上讲有一定难度,为了解决两个车头对接的部分严丝合缝,这个新车型用了3年多时间研发,经过数万公里的可靠性试验之后才推向市场。

智能化生产全球领先

据介绍,2014年青汽公司即墨工厂正式投产,在整车制造方面,即墨工厂不仅采用大量的自动化、信息化装备,而且正在着力打造数字化车间,以逐步做到生产制造的智能化管控。比如在内部物流运输方面,工厂于去年陆续普及SPS配送模式,同时也在逐步拓展AGV智能物流配送系统,以减少物料运输中的浪费。

目前,在智能化方面,青汽公司已取得诸多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先后被工信部认定为“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生产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商用车智能工厂、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市互联网工业“555”认定项目。除了生产制造智能化之外,车辆驾驶智能化与车辆管理智能化方面,同样处在全球领先地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