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潍柴动力拟分拆火炬科技至创业板上市!或将开启估值回归之路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雪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分享按钮

2月25日晚间,潍柴动力披露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火炬科技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是继2020年年末抛出130亿元定增预案后,潍柴动力又一资本市场大动作。

公告显示,潍柴动力持有潍柴火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火炬科技”)100%股权。火炬科技拟发行规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拟用于生产线扩能及智慧工厂改造项目,先进材料、氮氧传感器开发及科研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向。本次分拆完成后,不会导致潍柴动力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且仍维持对火炬科技的控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火炬科技注册资本3亿元,系由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火花塞及点火系统的龙头企业。根据此次公告,2020年前三季度,火炬科技总资产99781.95万元,净资产66957.92万元,实现营业收入65514.27万元,净利润6792.75万元,经营业绩稳健。

公司方面表示,火炬科技长期深耕火花塞等产品相关领域,已成为目前我国知名的火花塞制造厂家。通过本次分拆,潍柴动力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将火炬科技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上市平台,为优质子公司打造多元化资本平台。

火炬科技通过上市,将为其核心及前沿技术投入与开发提供充足资金保障,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火炬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将有助于强化潍柴动力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以及盈利能力,有效深化公司在火花塞及点火系统产业链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的长远发展。

据雪球专栏作者伊飞2020分析,此次将火炬科技独立分拆上市只是潍柴动力在分拆上市这方面资本运作的第一次试水,潍柴上市公司里包括潍柴集团内,还有好几个类似的细分领域行业地位高的非核心业务分公司,未来都有可能分拆上市等资本运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火炬科技自身的发展和潍柴动力的估值上升都是有极大好处的。

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春节前同机构的沟通会可以看出,潍柴动力已经注意到资本市场的市值维护,要体现自己的真正价值,并且在做好自己业绩的同时,未来可能会加强利用资本力量持续更多的资本运作,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并购、重组、分拆上市。

希望从这次分拆上市开始,让资本市场重新认识到潍柴动力的价值,且看这个占潍柴动力1%的非核心业务独立上市后,市场能给与多少估值,潍柴动力的估值回归之路或有望正式开始了!

分拆上市释义

分拆上市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分拆包括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单独上市;狭义的分拆指的是已上市公司将其部分业务或者某个子公司独立出来,另行公开招股上市。分拆上市后,原母公司的股东虽然在持股比例和绝对持股数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资企业的净利润分成,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后,母公司将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